李娜为何坚持为何爱 强大对手逼迫她要去奋斗

李娜为何坚持为何爱 强大对手逼迫她要去奋斗

2011年,李娜法网封后,首尝大满贯冠军滋味。此后,李娜许下诺言——再拿一个大满贯,世界排名杀入前三。966天后,李娜用澳网(微博)冠军奖杯兑现了她的承诺。已年近32岁的娜姐又将以一颗怎样的心去延续她的职业生涯,她的答案是“提高排名或者再拿一个大满贯”。

2006年夏天,我第一次采访李娜,那年24岁的她第一次杀进温网(微博)八强,创造了当时中国球员的温网最佳战绩。那年的李娜斩钉截铁地说过:“可以说我不是很喜欢网球,越大就越不喜欢。”7年后,我采访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忍不住询问这位深通人性的网坛智者:“你觉得李娜爱网球吗?”卡洛斯似乎对这个问题的出现非常讶异:“她当然爱!你不可能憎恨让自己付出了那么多的东西。”

任何投身某项事业的人都有自己的动力源泉。正如国人对那个“华丽家族”三姐妹的评价“爱钱、爱权、爱国”一样,职业网坛也有类似箴言——名宿麦肯罗曾说:“康纳斯爱奋斗,桑普拉斯爱胜利,费德勒爱网球。”年轻时,花花世界,追名逐利,“爱”与动力从何而来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但随着年华逝去,“为何坚持”就会成为高悬头顶的一把利剑。所以,当年近32岁、历尽争议的李娜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年龄最大的澳网女单冠军后,你就忍不住要问:“她为何坚持?她的爱因何而来?”

职业网球是一个金钱的世界——“烧钱”而又“来钱”。李娜2011年首获澳网亚军后,姜山就曾在公开场合感叹:“你们只看见李娜挣了多少钱,没看见她花了多少钱!”不过,在中国巨大市场的帮助下,李娜如今已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第二位,即使在她没有大满贯冠军收获的两年中,年收入也在亿元人民币上下。可见,尽管李娜常拿“钱”开玩笑,但事实上,“钱”并不是她全部的“爱”。

那么,李娜的坚持是因为“爱胜利”吗?郑洁(微博)曾坦言,优秀运动员都讨厌失败。不过身在职业网坛,从天王天后到小鱼小虾,都必须学会在胜负间的巨大落差下过日子。如果李娜的动力仅仅是“爱胜利”,她大可以在法网夺冠后功成身退,或者在第二次澳网封亚时知难而去,去做她多年前就答应自己的“家庭主妇”和“小女人”。

这一切,李娜都没有做;甚至在去年温网前、退役念头已经熊熊燃烧的时候,她都没有放弃……这一刻,我们应该知道,李娜“爱奋斗”——她是一个斗士。

李娜的人生,似乎总有一个强大的“对手”逼迫她必须去战斗。14岁时,是失去父亲的家庭;20岁时,是让她深感压抑的环境;29岁之后,是她主观感受到的以及客观存在的中国社会对她的无数种口水和争议——李娜语录之一:“中国13亿人,一人吐一口口水,我就淹死了。”但李娜不会让自己淹死,她坚持奋斗,并愿意艰难的改变自己。

李娜坦承,她不喜欢公开分享心中的负面情绪,比如“公开谈论失败和错误”,但在美网和年终总决赛负于小威后,她艰难的开口了——虽说此后仍有反复,但那种鲜明的自我斗争更显出她对奋斗的坚持。而卡洛斯过去两个冬天的“魔鬼训练”让闻者动容、见者惊心,但卡洛斯却说:“李娜始终信任我,她坚持了下来。”如此付出,心中是否害怕奋斗的结果最终还是失败?李娜说:“至少,我尝试了。”

你也可以说,李娜的动力只是为了证明“他们都错了”。诚然,但大千世界,让每个人都显得那样渺小而卑微;只有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才会被自己或别人的崇高深深打动,从而获得继续奋斗的勇气——有人是暂时,有人是永远的。

李娜获得澳网冠军之后,ESPN评论员、网坛名宿玛丽·乔·费尔南德斯在采访中调侃中国一姐:“你去年夏天还想退役呢!那接下来你还有什么目标?”李娜笑得花枝乱颤,继而正色:“提高我的排名,或者,再拿一个大满贯。”这一次,她奋斗的对手或许就是“时间”。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