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也是恒大球迷! 双方商谈未来会更多合作

拜仁也是恒大球迷! 双方商谈未来会更多合作

体坛榜样

2013年度体坛榜样评选中,在这一年五冠加身的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俱乐部,以305分、领先第二名博尔特106分的巨大优势当选国际榜样。1月20日,本报记者前往拜仁总部,将体坛榜样的“奖杯”——一枚以玉玺为造型的中国印——颁发给拜仁体育主管萨默尔和国际事务董事约尔格·瓦克先生。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两位拜仁高管都对中国足球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张力(微博) 发自慕尼黑

2013年夏,约尔格·瓦克进入拜仁俱乐部董事会,负责国际市场开发。上任伊始,瓦克先生就着重考察中国市场,并很快宣布将设立拜仁中国办公室。1月20日下午,瓦克先生第一次面对来自中国的媒体,在欣然接受《体坛周报(微博)》颁奖的同时,他纵论拜仁大势,并阐述了拜仁对中国市场的构想。

On榜样

拜仁成为榜样,不仅是足球因素,也包括其他品质,比如健康运营,以及传递的社会理念。

体坛: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中国农历春节之前,得到《体坛周报》年度榜样的奖项,您有什么感想?

瓦克:这是一份惊喜,我们之前没想过会在中国收获这样一份荣誉。2013年是拜仁113年历史上最成功的年份,我们将“年度榜样”奖项看做是5座奖杯之外的嘉奖。尤其让我们自豪的是,《体坛周报》是将拜仁评为年度榜样,而不只是年度最佳球队那么简单。

体坛:作为拜仁欧冠(微博 专题) 1/8决赛的对手,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主帅温格也称赞拜仁堪称表率,这和榜样称号不谋而合。那么拜仁对所有热爱体育的人,甚至是整个社会,有着怎样的榜样意义?

瓦克:首先我们要定义什么是榜样。榜样应是全社会学习的方向。拜仁成为榜样,绝不仅是球场上令人振奋的足球和好成绩,也包括其他品质。比如健康的运营,拜仁传递的社会理念,特别是“我们就是我们”的口号。拜仁有着大家庭的氛围,最美妙的是,我们现在所获得的社会地位,一切都是自己亲手打造的,我相信这些都足以解释拜仁为什么成为榜样。

体坛:能否详细谈论拜仁的健康经营?这在当今欧洲足坛可并不多见。

瓦克:俱乐部的结构决定了拜仁属于每名会员,而不是某位政治寡头、酋长或投资者。我们都是独立经营,拥有安联球场——这是全世界最漂亮也最现代的球场之一。拜仁拥有的经营理念,是这些年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和监事会主席赫内斯一直向人们展示的。拜仁现在的会员人数为欧洲第二多,将近25万人,仅次于本菲卡。拜仁不需要太长时间就将超越本菲卡,成为这个星球上拥有会员最多的俱乐部,这是对拜仁策略的又一个肯定。

体坛:拜仁的团队精神对成功有着怎样的意义?

瓦克:这是拜仁成功的基础,场内场外都是如此。我们有20多名一流球星,彼此之间没有矛盾,大家都服从教练的安排和球队的利益。团队精神对球队事务和俱乐部事务都很重要。赫内斯先生在27岁担任拜仁经理时,就要求球队和15名俱乐部工作人员要有团队精神,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On中国

中国有百万拜仁球迷,拜仁要走近中国球迷,帮助中国足球发展,更好地将拜仁理念传递到中国。

体坛:去夏奥迪杯之前,您和鲁梅尼格先生出席了专为中国媒体准备的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了拜仁将设立中国办公室。能否详细阐述中国市场对拜仁的意义?

瓦克:拜仁感兴趣的市场有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一定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已经决定设立中国办公室,一切都在积极筹划中。拜仁在中国有数以百万的球迷,我们希望未来能和中国拜仁球迷有更多交流。拜仁要走近中国球迷,要加强在中国的品牌和地位,也希望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更好地将拜仁理念传递到中国。

体坛:中国球迷在家门口看到瓜迪奥拉率领的拜仁会是什么时候?

瓦克: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可以再次访华。可以透露的是,我们已开始商谈此事。世俱杯期间,拜仁和恒大俱乐部主席刘永灼有过很好的会谈,我们期待着进一步的交流。

体坛: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和刘永灼之间的交流?

瓦克:我们很喜欢他。在摩洛哥时,我和鲁梅尼格主席与他进行了一场长谈,我们讨论了非常多的内容。以访问比赛这一点来说,我们谈论的不仅是一线队,也包括青年队和元老明星队来中国。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出很多合作的可能性。

体坛:您是否觉得通过和拜仁越来越深入的交流,刘永灼已经逐渐成为拜仁球迷?

瓦克:肯定如此,我们在慕尼黑和摩洛哥都与他见过面。我相信刘永灼先生是拜仁球迷,而我们也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球迷。两家俱乐部和高层相互欣赏。

体坛:拜仁和恒大的世俱杯半决赛,在中国引起很大反响,能否谈谈您对比赛的印象?

瓦克:我并不负责竞技,但瓜迪奥拉和萨默尔等人的工作非常好,我们赢在情理之中。

体坛:如何看待广州恒大赢得《体坛周报》年度国内榜样荣誉?这是一个美妙的巧合。

瓦克:这的确很棒。显然,在中国,亚冠和欧冠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这绝不是什么巧合,而是两家俱乐部的团队魅力无愧于榜样称号。

体坛:中国国内对恒大的模式还是有不少争议,有些人批评恒大是用金钱堆砌出成功,您对此怎么看?

瓦克:我们都在谈论财政公平竞赛,强调俱乐部要做到收支平衡。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今天一支球队想在国际赛场具备竞争力,确需一定的投资,好的球员、教练以及基础设施都需要钱。虽然我对恒大的具体情况不太了解,无法做出具体评价,但我认为他们进行了很好的尝试。两年前,欧洲没人听说过恒大,但如今,所有人都看到恒大在和拜仁踢世俱杯,这对恒大和中国足球都非常重要,这会激励孩子们以恒大的球星为榜样。

体坛:如今拜仁被认为是国际足坛最好的俱乐部,中国足球能从拜仁学到什么?

瓦克:肯定是坚持。我们不仅要一两年的投入,还要有长期规划。不仅是考虑一线队成绩,还要加强俱乐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培养年轻球员,这些方面拜仁都做得不错。

On未来

有些球队获得第三或第二就是成功,但对拜仁来说,我们渴望复制去年的成绩。

体坛:您和萨默尔都是刚来到拜仁不久,俱乐部在你们的带领下将进入新的时代?

瓦克:我们这批人,的确是更年轻的一代拜仁高层,还包括财政董事德雷森。我们从鲁梅尼格和赫内斯这里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是他们将拜仁打造成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俱乐部之一,我们会努力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

体坛:2014年是中国农历马年,中国有句俗话叫做“马到成功”,这是否也适用于拜仁?

瓦克:哈哈,这是非常棒的期待!问题在于什么才是成功?有些球队获得第三或第二就是成功,但对拜仁来说,我们渴望复制去年的好成绩,那将是梦幻般的。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在竞技上和财政上取得成功。

体坛:最后能否谈谈对于中国球迷的新年愿望?

瓦克:首先祝大家健健康康,这是最重要的,其次希望拜仁的中国球迷一如既往支持我们,同时拜仁还能赢得更多新的中国朋友。让我们祝愿拜仁在中国的大家庭愈加壮大。干杯(先后用中文和德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