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用胜利让争议闭嘴 夺冠英语致辞澳网传统

李娜用胜利让争议闭嘴 夺冠英语致辞澳网传统

有鲜明个性的李娜,不管是否贴着大满贯冠军的标签,从来都是个有争议的人,都是媒体和球迷眼中的“话题女王”,即使在百年澳网(微博)的舞台上,当她拿下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之后,一切似乎都不能例外…… ■本版撰稿/梁丽娜发自墨尔本

争议之媒体关系

放下防备的娜姐让人感动

从去年法网被淘汰之后“三叩九拜”引发的轩然大波,到后来面对镜头李娜流露出“温网(微博)之后想退役”的一时赌气,李娜和某些中国媒体似乎总有一层若隐若现的隔膜。

在本届澳网战胜本西奇后,有备而来的外国媒体让一场普通的赛后发布会气氛有些凝重,因为话题又涉及到了“想退役”或者说“媒体关系”——这些李娜曾经不愿意面对的字眼上。

再次面对话筒,李娜表达着她对媒体、尤其是中国媒体的态度,“很多媒体都很友好,我跟他们也有着很不错的交流,我现在试着在友好地和媒体相处,不要试图再把我带进沟里了,否则明天又会被刊登在报纸上。”

在战胜佩内塔跻身四强后,新华社在赛后发布了名为《李娜发布会再呛中国记者》的文章,一时间将李娜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当时的场景是,一位中国记者问及李娜,自己之前表示不打里约奥运会是会继续巡回赛,还是会退役。

李娜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问一句“那你知道自己2016年会继续当记者吗?”在得到记者“应该会吧”的答案后,李娜回应道,“看,你也只是说了应该是吧,没有人知道两年后的事,两年对我太遥远了。”

之后再没有人继续提问。这场发布会中国记者只问了三个问题就匆匆结束。确实也是本次澳网李娜赛后发布会持续时间最短的一场。可这只是在场的中国记者没有充分行使提问权,而不是被僵化到不敢或者不可以提问。

风波起后,这名“被呛”的记者有些无奈,“我倒没有觉得自己被呛,李娜回答语气很平静,她的反问是想表达未来的不确定性,最后我还跟她说了OK,不觉得对话间有呛的成分………人们总习惯揣测别人讲话背后的用意,可却从不先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已经做得足够好。

几则小事,能看得出,李娜并不是个总是被别的媒体描述为“冷淡、高傲”的人。

一位本次来澳网采访的电视台同行讲了一件让他们感动的小事。在当天没采访到卡洛斯后,他们守在球员餐厅门口,用餐完毕的李娜在门口看到他们眼巴巴的神情后,随即返回餐厅与正在用餐的卡洛斯讲明情况,促成了这段采访。

在每次发布会后,球员所在国家的电视台都有单独继续和李娜对话的宝贵机会。在战胜康纽后与电视台的对话中,李娜已经快回答完一个问题,摄像才发现话筒没打开,如此“小失误”也许换做脾气秉性不好的球员,会有生气或怪罪。可当摄像小声跟李娜讲明情况后,她没有半分生气,而是面带笑容地还和对方开起了玩笑,采访也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过程,当摄像在不停调试机器设备时,总有这样一个李娜出现:双手插进口袋,和举着话筒准备发问的记者聊着与比赛无关的轻松话题,那时的她,放下所有防备和警惕,聊着一些女人感兴趣的话题。

你可以感受的到,那时的她,不是高高在上、不可接近的的大满贯冠军,是一个和你有着同样喜好的邻家女孩。

争议之英语采访

这是属于冠军的专利

罗德·拉沃球场宝蓝色的灯光打开,为李娜加冕达芙妮奖杯的神圣时刻。李娜流利幽默的英语答谢让全场球迷数次开怀大笑,澳洲人也毫不吝惜为心中期待了很久的冠军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多么可爱的冠军!”当地人用一连串“lovely”表达着对李娜的喜欢。

北京奥运会三枚游泳金牌得主、曾被誉为“泳坛第一美女”的澳大利亚名将赖斯在听完李娜的冠军致辞后,也被她征服,“祝贺李娜,这是我所听到过的最好的冠军感言。伟大的女性,做得太棒了!”

类似这般感慨还有很多,网坛专家斯蒂夫·提格诺讲道,“李娜一定也已经意识到,自己不仅要在赛场上做到最好,在颁奖典礼上也要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是的,她做到了!”

李娜不仅用冠军征服了澳网,还用她一贯的幽默风趣打动了世界。

在颁奖仪式上李娜说了什么?她以一句“Finally,I got him!”作为开场白让全场大笑。刚开口就意识到自己的口误,于是大大方方地改口,“got her”(达芙妮奖杯为女单冠军奖杯)全场再次报以善意而表示认同的掌声。澳网官方随即打出了“finally li”来表达对李娜三进决赛终成正果的庆祝。

可随即,有些无聊地争议随之而来,国内篮球联赛CBA官方微博暗讽,为何李娜在颁奖仪式上不用中文致谢等等。

有时,争议可以因为你不认同李娜回答提问时说话的方式而产生,可以因为你不喜欢她的个性而产生。可无知而引发的争议只能让人无奈。因为在每一项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大满贯舞台,用英语致辞从来都是球员的惯例,纳达尔2009年夺冠时没有用西班牙语开场,德约科维奇(微博)成就澳网三连冠时,没有用塞尔维亚语致谢,何来要求李娜去用中文致谢?

不过多时,CBA官方微博迅速将无知的微博删除,可曾引发的争议让人哭笑不得。

争议之爱国论

从没想过在国外生活

曾经在2012年印第安维尔斯公开赛,有媒体将李娜接受外媒采访的一句话,翻译为“我打球不是为国家”而在国内引起一番李娜“是否爱国”的争议。

当李娜拿下代表网球最高荣誉的大满贯冠军,让中国第二次体会到贴上“大满贯冠军国家”标签的幸福感时,她也用行动表达着对国家的情感。“对于生在什么国家,我没有选择权。但我爱我的国家,你可以看到在赢得法网后,有多少人站在我背后,给予我支持。”

有记者问道既然如此喜欢墨尔本,退役后是否会选择来这里定居,其实就是在问李娜是否有“移民”的打算。听到问题的李娜一秒钟都没迟疑,收敛起脸上的笑容平静而严肃地给出了回应,“我从来没想到过在中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生活,这是我从小以来就坚持的想法。”幼年时曾有十个月在美国生活的经历让李娜下定决心,只会选择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生活。这里有她的家人,她的牵挂和一切。

“我还是回去跟他们赶春运吧!”澳网结束后的短暂休整,正好赶上了春节,幽默的她和记者开起了“春运”的玩笑。

春晚成就了很多人的一夜成名,也是很多人挤破头想踏上的舞台。但对李娜来说,自己从来也不会选择在这些舞台出现,她在乎的是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今年澳网结束难得赶上过年,我会陪我的家人,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时光。这段时间,我不会接受任何采访,这是属于我的宝贵时光。”

这是李娜在夺冠后提及家人的一段内心表白,习惯了被镁光灯追逐,走到哪里都不会完全自由的她也渴望着能有平凡而简单的生活。胡适曾经说过,“争取你个人的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争取你个人的人格就是为国家争人格。”

也许未来,有关李娜的争议还会继续,但当她用冠军兑现承诺,实现了自己的又一座大满贯之约时,至少她用冠军让我们感受到了骄傲和幸福。至少在她捧起大满贯冠军的那一刻,所有的争议应该消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