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李娜20小时:训练后谢老公 夺冠后拍写真

直击李娜20小时:训练后谢老公 夺冠后拍写真

记者梁丽娜墨尔本报道

“你究竟有多想要澳网(微博)冠军?”卡洛斯如此问李娜。

七场比赛,李娜用行动告诉自己、告诉教练、也告诉世界,我想要澳网冠军,我成为了澳网冠军!

一年前,李娜和卡洛斯在接受体坛周报(微博)采访时,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目标:再拿一座大满贯,世界排名来到第三。一年后,她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让百年澳网的历史上,从此写下中国人的名字——李娜。

她用七场比赛兑现了承诺,但这背后,必然有超乎常人的付出。李娜一直觉得自己是如此幸运,可所有人知道,成功不单是靠幸运就可以实现。回想决赛从开局3比1领先被追平的紧张,从领先被拖入抢七的刺激,墨尔本公园1小时37分钟的决赛,成就了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也是中国乃至亚洲的又一座大满贯冠军。

尽管激动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回望李娜夺冠前后的种种画面,那些紧张、激动和幸福依旧历历在目……

成为澳网冠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在墨尔本公园室外的16号场地进行。外场球迷将特意准备的国旗挂在围栏上,迎着墨尔本阳光,格外耀眼,提醒着人们,决赛时刻就要上演,属于中国人的骄傲即将来临。

身穿墨绿色T恤、黑色短裤的李娜平静地开始她最后一节训练课,丝毫看不出紧张的她在训练间隙朝着团队中捡球的密友开着玩笑。发球、接发球、网前截击,每项训练姜山也都格外认真,一件略有些紧的T恤提醒着大家,有着发福小肚子的他运动量也许只是李娜的1/3都不到。而卡洛斯一直在旁,用外界都听不到的声音对弟子指点着,传授着。

那时,对手齐布尔科娃(微博) 在罗德·拉沃上阵挥拍。“因为在罗德·拉沃只能训练半个小时,我们希望有更长的准备时间。”这是卡洛斯在李娜上场前最后一次对媒体说话。

25日可一点都不像墨尔本的夏天,耀眼的阳光也只是假意,凉风让人们领教着“一日四季”里属于秋天的凉意。

17时10分,训练结束。在准备离场时,李娜对从网对面走来的姜山充满爱意地说了一声,“thank you”,在场边守候着的记者们听到这句原本再平常不过的话语时,也都笑了。无从揣测那时的李娜讲出这句再平常不过的语言时,有怎样的情绪想表达。但那时很多人都希望,捧回冠军奖杯也许是表达“谢谢你”最好的礼物。

第三次即将走入决赛场的李娜在齐布尔科娃身后,伴随着现场音乐,她还扭动着身体,看上去挺放松,可打起来却暴露了她的真实心态——紧张。“和前两次不一样,这回总想能再前进一点。”挺过这一关,也就一只脚迈进了胜利的门槛。“我一直在告诉自己,冷静,冷静,不能让对手看出丝毫破绽。”学会了隐藏情绪的李娜在熬过第一盘后,第二盘没有复制2011年对阵小克和2013年对阵阿扎伦卡的结局,干净利落地拿下比赛,拿下了自己的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

1小时37分钟后,李娜成为了百年澳网的新冠军,中国成为了拥有两座大满贯冠军的国家。那一刻,李娜脸上写着平静,可梦想实现后内心的汹涌情绪却难以言表,“拿下赛点之后,我非常非常的激动,那时我流泪了。”回想三年前,初登大满贯决赛舞台被逆转那一刻的遗憾之泪,一年前两次摔倒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时的无奈之泪,这一次,李娜用冠军换来了幸福的眼泪。

“现在我的先生,在中国甚至比我还有名!谢谢你为我做好一切琐事,谢谢你为我修理好球拍,为我配置饮料,你付出了很多!不过,其实你也很有福气,因为娶到了我!”

一年前,含着眼泪的李娜动情地讲出“我知道我不再年轻了,但我还是要说‘我盼着明年再来’”一年后,李娜如约而来,这一次,她取代了考特,成为了澳网女单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她紧随纳芙拉蒂诺娃、比利·简·金、埃夫特和塞雷娜·威廉姆斯,进入大满贯“30+”俱乐部成员。也是这一次,她坚定地告诉全世界“年龄无关紧要”,还没有离开墨尔本,李娜已经在盼望着下一个澳网之旅了,届时她将多个响亮的名字——卫冕冠军,“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这里卫冕了。”

柔和的灯光打在罗德·拉沃球场的每位观众身上,手捧达芙妮奖杯的李娜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艰辛付出后的她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骄傲时刻。李娜在摄影师的指挥之下,摆着各种造型,但手紧紧地握着奖杯,一刻也不松开。

站在印有“Melbourne”的字标之下,李娜望向深蓝色的天空,仿佛只有那里才是她的极限。“生活中总有大大小小的挑战,面对它就好了。”墨尔本终于给了李娜最美的拥抱,这是她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昂首阔步的李娜,接受着全场尽情的欢呼,等她走进长长的球员通道,庆祝也许才刚刚开始。澳洲第七频道在全方位地跟随着李娜的脚步,捕捉着新科冠军脸上每一时刻的表情,兴奋和无以言表的骄傲。

坐在ESPN直播间的李娜,与著名的女主播克里斯和玛丽·乔畅快地聊起了夺冠后的新鲜感受。“不得不说,我现在还是兴奋中夹杂着紧张,我离冠军一步步近了,然后终于捧起了它!”丈夫姜山仍是主持人调侃的对象,直言觉得“已经透露太多隐私”的李娜还是禁不住诱惑,“1月27日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去年我就打算送澳网冠军奖杯给他,虽然迟到了一年,但我还是做到了。”至于自己会有怎样的礼物?李娜也再次拿老公开涮,“我现在要好好想想自己需要什么了,他应该给我买了吧。”

姜山在球员通道的出口站着,接受着来自各方的庆祝。卡洛斯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面对采访,这个和善的阿根廷老头第一次拒绝了守候着的中国媒体,“我现在只想去等着李娜,然后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迅速溜到球员餐厅的他在等到李娜之前就再没出来。

一位轮椅网球选手在球员通道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不断张望的眼神流露出他内心难以抑制的渴望。当李娜走出来时,他提高语调表示想和李娜合影。在获得宝贵合影后,他成为了一家电视媒体的被访者,“李娜给了我很大鼓励,因为她的成绩证明了成功与种族无关、与性别无关、与年龄无关,也与身体是否残缺无关,只要你超越了自己,你就是英雄。”

ESPN在对李娜做完冠军的即时访问后感叹,“如此了不得的冠军,她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强大。”

终于可以和团队拥抱了!结束了第一轮媒体轰炸的李娜兴高采烈地回到餐厅,那里有她最熟悉的人。跟姜山拥抱,没有只言片语,只用笑容传递心灵相通的默契。然后是卡洛斯,在李娜心里这个拥抱他们等了很久。“我为你感到骄傲”,李娜用冠军兑现了师徒俩的承诺,卡洛斯用拥抱和简单的话语表达着对弟子的信任。“以前我们只是击掌相庆。其实夺冠后,我特别想到包厢跟他拥抱,谢谢他为我做的一切,他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跟卡洛斯的合作,在李娜经纪人麦克斯眼里,是他为李娜谈下最成功的一张单。

李娜的冠军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每位记者都能分享到一杯香槟。略施粉黛的李娜多了几分妩媚,达芙妮奖杯静静地陪在她身边,无时不刻提醒着人们李娜澳网冠军的新身份。

这是十年澳网征程对李娜最好的回报,回望一路艰辛,她有着太多的感慨,“自己在设定目标后,完成了,这种喜悦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不是说失信于人,最起码是对得起自己。”李娜用冠军让在墨尔本见证这个时刻的人感到快乐,在她心里,快乐是可以传递的,“之前我是个不太愿意表达内心想法的人,这几年我渐渐打开了心房,最起码我不会说对不起谁,最起码我可以承诺,我对得起我自己,对得起任何人。”

只睡了三小时的李娜出现在了墨尔本有彩色梦幻小屋的著名海滩。碧蓝的天空,惬意的阳光,让李娜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而带着奖杯下车的她迅速被游客“围观”,本来就有极高的人气,上周六的夺冠更让她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其实,当澳洲选手在签表上无人存活时,当地媒体就把李娜当自己人,他们曾写下“拜托了,澳洲人李娜,夺冠吧!”

喷洒香槟的李娜成为布莱顿海滩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孩童们围绕着李娜跑来跑去,游客也在不断地向这位他们的好朋友不停地竖大拇指。“参加了这么多年澳网了,终于第一次来海滩了。很高兴可以带着冠军奖杯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着我夺冠之后的喜悦。”而姜山就在不远地地方默默注视着妻子。

26日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也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为李娜举办庆功宴的日子。这场庆功会可是来头不小,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以及澳网主席泰利都出现在现场。

由于路途遥远,姗姗来迟的李娜以一身宝蓝色礼服成为热捧的焦点。尽管笑容挂在脸上,但疲倦却不可掩盖。庆功宴未开席前,李娜一点都闲不了,和各位来宾亲切交谈,还要不停地满足各种签名合影的要求,尽量满足大家需求的李娜是否在这一刻会怀念自己在球场上打球的单纯时光?

14时,李娜和姜山结束庆功会之后,乘车消失在墨尔本公众面前,属于他们难得的假日时光现在开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