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悬念迭起 “众人拾柴”力抗恒大

截至记者发稿,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仍未找到替代孔卡的外援,只是用100万欧元转会费签来名不见经传的巴西后场球员雷内,而在内援引进方面,青岛队与刘健(微博)纠纷未决,青岛队队长能否顺利加盟还要等中国足协裁定。虽然,对广州球迷而言,里皮(微博)留任,埃尔克森穆里奇金英权 3名外援续约,足以保证球队实力不会因孔卡离队产生过大波动,但对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的双料冠军而言,这样的引援进程显然不能用“顺利”两字形容。

和广州恒大同病相怜的是北京国安——国安球迷早已习惯俱乐部在选帅及引援方面放出豪言壮语却又力不能及,本月中旬便前往阿联酋迪拜拉练的球队仍要面临缺兵少将的现实。

国安队史上人员最为匮乏的赛季出现在1998年:随着符宾、谢峰(微博)、曹限东和邓乐军等一批老将转会,新任主教练沈祥福只能带着18名注册球员征战当年甲A联赛,尽管赛季中期陶伟(微博)、徐云龙(微博 数据)和杨璞等年轻球员进队补强阵容,但“18棵青松”的故事还是足够让北京球迷津津乐道。然而,和1998赛季的“困难”相比,如今北京国安的尴尬更像是“逆水行舟”——近10年,首都唯一一支中超球队的最成功外援是36岁的卡努特(效力一个半赛季后离队),球队尽管连续几个赛季拼下来亚冠联赛资格,但徐云龙、周挺(微博 数据)和张辛昕(微博 数据)等老将构筑的防线防守强度逐年下降,中场拦截者马季奇(微博)今年34岁,活动范围难以达到一流后腰水平。然而,面对需要“大修”的阵容,国安俱乐部所作努力有限,且同时频繁换帅,自2009赛季拿到中超冠军奖杯之时计算,已有洪元硕、魏克兴、帕切科和斯塔诺4位主帅轮岗,新赛季主帅还在寻觅之中。

“国安和别人情况不一样,2月15日就要先打亚冠联赛的资格赛,现在连主教练都没有,也挺寒碜的。就连不打亚冠的球队也都早就定主教练了,国安高层的计划怎么老是不紧不慢的,跟豪门地位不相符啊,据说山东能那么早就定主教练,俱乐部事先考察半年多了,冬训开始以后马上就能带队。”北京球迷刘明确实替俱乐部着急,“先不说炒斯塔诺对不对,说炒就干脆点儿,媒体报道说选帅组去两次欧洲了,什么西多夫、希丁克、阿莱格里和博阿斯,俱乐部说非欧洲一线教练不要,反正我根本不信,别最后来一个打几轮就下课的教练就行。”

或许,北京国安并不介意在“永远争第一”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但中超联赛广州恒大一枝独秀的现象很有可能在本赛季“翻篇儿”——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贵州人和上赛季就存有“彼可取而代之”的心思,而以广州富力和江苏舜天(微博) 为代表的中超中上游球队,本赛季也均将目标指向“争取亚冠资格”。

曾经的中超霸主山东鲁能野心最大:巴西国脚洛维续约、澳大利亚国脚麦克格文续约,用500万欧元转会费新签巴甲劲旅圣保罗前锋阿洛伊西奥,这条中轴线足以动摇广州恒大的外援优势,而在内援引进方面,转会费总和接近7500万人民币的王大雷(微博)戴琳 和张文钊(微博)3名实力派球员均为多支中超球队垂涎对象,而据新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刘宇(微博)透露,鲁能俱乐部今年预算接近5亿人民币——尽管,足球职业化改革进程还要与“政府行为”紧密相连,但5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使得中超联赛的商业价值逐步增加。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超公司正在与包括万达集团在内的数家公司洽谈新赛季冠名权,“冠名费用至少要1亿元人民币1个赛季”。和早期2000万元即可冠名中超联赛的价格相比,如今中超身价甚至反映了超出其实力范围的市场价值,这不得不称为成功的商业运作案例。

正因为“众人拾柴”,贵州人和尝到上赛季足协杯力克广州恒大夺冠的甜头,本赛季雄心勃勃早早签满5名外援,在深圳冬训期间多以广州恒大作为“假想敌”进行针对性布置——2月16日,本年度超霸杯将在贵州人和主场进行,这是贵州人和和广州恒大在赛季初的一次实战演习,随后贵州人和要在2月26日赴日本川崎客场迎来新赛季亚冠首战,可以想见,宫磊(微博 专栏) 、杨晨(微博)和朱炯3位本土少帅搭档的教练组,绝不甘心屈居里皮团队之下。

追赶者与领头羊间实力差距缩小,是联赛保有悬念的前提,多支球队跻身第一集团造就更多场次强强对话,更是联赛吸引球迷的看家法宝——有趣的是,新赛季之前两个月就让球迷感到硝烟弥漫,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三驾马车投资都在其他队伍之上,剩下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和广州富力等第二集团球队也有“不好欺负”的实力保证。中国足协转会窗将在二月底关闭,好在1个月对中超诸强而言,也足够“起死回生”。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