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夺冠的密码:犀利反手成最大杀伤武器

“这一次我准备更加充分。”李娜昨天怀抱着达芙妮·阿克赫斯特奖杯,回看她的本次澳网(微博)之旅。“每一轮比赛和每一天训练,我都在思考应该做什么。”和3年前相比,如今的她更加成熟,或许下一个李娜会更好。

夺冠理由:技术提升 发球反手有进步

本届澳网,李娜成名已久的正手一如既往地火爆,而反手则稳定得令人惊讶。在决赛中,她的正反手大角度压迫式进攻让对手即使踩着风火轮也无法赶上。美联社称,“犀利的反手是李娜最大的武器”。

此外,在发球方面中国金花的提升也让人惊叹。去年冬训期间她在卡洛斯的调教下改了发球动作,这帮助她在本届澳网ACE球数量上排名第三。而她的二发得分率为49%,这是她能够一路走向冠军的最重要保障。从当年那个只会正手发蛮力、失误和得分一样多的“冲击者”,到如今技术全面、掌控力出色、能够读懂比赛并且做出相应改变的顶级球员,李娜正变得更好。

夺冠意义:二大于一 再夺冠军是质变

第三次闯入澳网决赛终于圆梦,李娜致辞时说“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回到这里了”。明年再回来时,她将不再是一满贯得主,而是两届大满贯冠军。

在当今这个被小威掌控了10多年的女子网坛,能够拿到两座大满贯奖杯并不容易。现役球员中,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李娜、阿扎伦卡、莎娃和美国人自己。伊万诺维奇和科维托娃都只有一个冠军,巴托丽更是在去年温网(微博)夺冠后直接退役。

如果说一满贯是流星,第二个大满贯则意味着成熟和实力。虽然下月她就将年满32岁,但已经越来越像小威的她仍然有很多梦想和期待。在体能师阿莱克斯的辅助下,在慕尼黑1860队医的帮助下,在卡洛斯严格制定的“老将训练”计划下,她还有机会冲击巴黎的苏珊·朗格朗杯或者伦敦的玫瑰露水盘。

夺冠影响:重返第三 排名还能创新高

澳网女单冠军为李娜带来265万澳元的奖金,还有2000个积分。她的WTA即时积分来到6570分,而最大竞争对手莎娃和A·拉德万斯卡分别止步澳网第四轮和四强,所以下周中国金花将重回世界第三。

她曾在深圳公开赛上喊出“排名升至世界前三和再夺一个大满贯”的目标。如今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甚至还有机会更进一步——要知道,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阿扎伦卡作为卫冕冠军在八强战出局,让她和李娜之间的积分差只有区区11分。

去年由于李娜在澳网决赛中扭伤脚踝,她没有参加2月份的多哈公开赛,直到3月的迈阿密赛才回归球场。而白俄罗斯姑娘是多哈公开赛的卫冕冠军,只要她没能卫冕,而李娜能够打进第二轮,后者就可以上升至世界第二,再创新高。

夺冠收获:奖金飙升 赞助合同成看点

澳网奖金让李娜职业生涯的总奖金额达到1572万美元,蹿升至现役球员的第8位。排名在她之前的是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后者的总奖金额为1600万美元。中国金花超越好友将是分分钟的事情。

就像小威和莎娃一样,顶级球员更多的收入不是来自奖金,而是广告代言费。李娜在颁奖仪式上第一个感谢的就是经纪人,“谢谢你让我变得更加有钱。”她的经纪人是IMG的高级副总裁麦克斯·埃森巴德,他同时是莎娃的经纪人。在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之后,两人联手接下了13份大合同。

据悉,当年考虑到李娜的年龄和职业生涯走向,这些合同都是一签3年。但如今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显示了比3年前更好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素质,这会为她和赞助商们续约增加更有利的砝码。晨报记者 葛晓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