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夺金点分析:王濛伤退 短道仍望夺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徐征、张寒)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赵宏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刘秋宏(微博),再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王濛(微博 博客),中国军团已经连续三届冬奥会临阵之前损失大将。但这次情况却更加严重,王濛的突然受伤,很可能让中国军团原本预计的四枚金牌拦腰减少一半。对于底蕴本身就不够雄厚的中国代表团来说,王濛的受伤,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短道速滑夺金指数:★★★★★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大项,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的5枚金牌中就有4枚产生于短道速滑赛场。四年之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仍然是中国代表团最有夺金实力的队伍,但在王濛受伤之后,想要重现温哥华的盛况已经是难比登天。

复出之后的王濛再次统治了赛场,在她的主攻项目500米上鲜有对手,可以说女子500米是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夺金项目。但现在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只能由新人范可新(微博)和因伤错过上届冬奥会的老将刘秋宏担纲主力。范可新在本赛季拿到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并且是两届世锦赛的冠军,加上日益成熟的老将刘秋宏,中国队在女子500米上仍然具有夺冠的实力,毕竟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的对手们并不算非常强大。

在女子3000米接力这个各支队伍最看重的项目上,中国队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缺少王濛的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仍然具备足够的实力,但目前中国队中只有周洋(微博 博客)有过奥运经验,而周洋之前的状态一直不够稳定,何况好友王濛临赛伤退,对周洋的心理素质也是一大考验。

与此同时,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则是兵强马壮。女子1500米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而超级新星沈石溪的横空出世让韩国队在1000米上也实力大增。本赛季中国队在世界杯上面对韩国队从未在接力项目上获得胜利。何况对于中国队来说,“时间”将是最大的敌人,之前以王濛为核心的战术安排将被全部打乱,而现在离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一场预赛只有15天的时间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夺金指数:★★★★☆

当短道速滑实力大打折扣的时候,中国的另外一个夺金重点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身上的压力陡然增大。好在在索契奥运周期,中国队一如既往地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着强势,本赛季空中技巧5站世界杯,中国队共收获了7个冠军。无论是四届冬奥会老将李妮娜(微博),还是世界杯总冠军徐梦桃(微博),或者是程爽和张鑫,都是具备夺得女子冠军实力的队员。更令人惊喜的是,男队的四名队员刘忠庆、贾宗洋、齐广璞和吴超也都是数一数二的高手。1985年出生的刘忠庆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季军得主,本赛季他状态爆发,5站世界杯上拿到2个冠军顺利夺得年度总冠军。至于贾宗洋和齐广璞,一位是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一位是2013年世锦赛冠军,虽然这个赛季两位90后小将状态目前不太稳定,但仍然会是夺冠的大热。

中国军团在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巨大的团体优势,连短道速滑队都望尘莫及,甚至整个索契冬奥会全部比赛中,在一个项目中有这么大优势的队伍也十分罕见。

不过,索契冬奥会空中技巧的决赛采用了新的赛制。在单跳淘汰制的决赛中,选手们没有任何犯错的机会,一旦失误后果就是前功尽弃,而且这个项目极大的偶然性会让所有的赛前预测都变成一纸空谈。

无论是项目本身特点还是新赛制的改变,都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稳定发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短道速滑受挫的情况下,能否顶住压力就成了中国这批世界一流的选手们面对的问题。

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夺金指数:★★☆☆☆

在新兴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上,除了世界冠军刘佳宇(微博)、蔡雪桐(微博)外, 李爽在一个月前的世界杯芬兰站比赛中也获得了自己首个世界冠军,状态正佳。

男子选手张义威和史万成也具备相当的实力,尤其是1992年出生的哈尔滨小伙张义威在2013年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六星级比赛中获得亚军,潜力惊人。另外一名小将史万成也有不小的进步,他已经在比赛中成功完成了两周空翻的动作。

不过由于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经验不足,加上欧美强手如林,因此在索契问鼎冠军似乎还为时尚早。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U型场地将会给中国军团带来惊喜,但同夺冠相比,争夺奖牌才是一个更现实的目标。

花样滑冰夺金指数:★★☆☆☆

同短道速滑与自由式滑雪相比,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花样滑冰在索契冬奥会上就显得更加低调。申雪/赵宏博退役,张昊(微博)更换搭档,庞清(微博)/佟健年龄偏大、伤病增多,中国双人滑项目已经不复当年的鼎盛局面。尤其是即将第四次开启冬奥会征程的庞清/佟健,两人如今的状态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这个赛季两人的状态有所起色,但他们面对的对手却是异常强大。俄罗斯组合沃罗索扎/特兰科夫近两年不断创下成绩新高,再加上主场作战的巨大优势,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他们在冬奥会上夺得冠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本大奖赛总决赛中,德国名将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以高到令人瞠目的总分227·03分力压俄罗斯组合夺得冠军,让索契双人滑的冠军之争悬念大增。无论是庞清/佟健,还是张昊/彭程,想要从这样的对手身上夺走奥运会金牌,实在是难上加难。

速度滑冰夺金指数:★★☆☆☆

在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和世锦赛冠军于静(微博)的带领下,速度滑冰也是中国队夺取奖牌的优势项目。不过,在卫冕冠军韩国人李相花、德国名将沃尔夫、美国人理查德森等诸强林立的赛场上,中国队想要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中夺得冠军也是相当不容易。已经获得过3枚冬奥会银牌的速度滑冰想要更进一步,索契冬奥会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冰壶夺金指数:★☆☆☆☆

曾经夺得过冬奥会铜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伍人员同四年前没有变化,但这次却迟迟未能拿到冬奥会参赛资格,最后只得通过落选赛才拿到门票,实力已经不能和上届冬奥会相比。而中国男队早在去年4月的世锦赛上就获得冬奥会资格,相比女队,男队的表现更值得期待。(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