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过分依赖王濛也是一种病

特评:过分依赖王濛也是一种病

王濛(微博 博客)

对于中国短道队来说,王濛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她的骨折受伤犹如天塌地陷、末日降临。索契冬奥还能指望谁拿冠军?青黄不接的短道队一直饱受“王濛依赖症”煎熬,上届冬奥会包揽所有金牌的中国女队,可能会极为尴尬的颗粒无收。国际滑联官网频繁使用“极具统治力的”来形容濛旋风,而其他运动员所能得到的最高评价是“有竞争力的”。

李琰(微博)教练甫一上任就强调队伍年轻化,但国内短道人才匮乏,新陈代谢、新老交接缓慢,中国短道队在冬奥历史上只产生了大杨扬(微博)、王濛、周洋(微博 博客)三位冬奥单项冠军,而韩国队近几届冬奥阵容都会“改头换面”,名将折戟冬奥选拔赛的情况时有发生,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比如王濛出事前一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猛男卢珍圭同样因骨折冬奥梦碎,但对韩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他在选拔赛落马,只取得了冬奥接力的参赛权。

中国短道之殇出在基层,从事短道的孩子,教短道的启蒙教练越来越少,像周洋就是靠韩国教练金善台带出来的。故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当周洋女子1500米打破韩国在长距离传统优势项目的垄断,韩方虽没说“周洋是韩国人”,却狂言“韩国人帮助周洋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周洋偷师了韩国的先进技战术”。

世青赛是检验一个国家年轻选手水平的最佳平台,该项赛事1994年创办以来,韩国队赢得了37个全能冠军,而中国队从未拿到过全能金牌,最好成绩是王濛在2002年获得的亚军。换言之,中国短道输在了起跑线上,虽然通过国家队的封闭集训提高,尖子选手填平了与韩国名将的差距,但中国一流运动员可能只有几位,而韩国却有数十位。既然如此,也就只能一个当十个用了。

随着韩国队涌现出“天才少女”沈石溪,中国队中长距离项目彻底沦陷,整个赛季四站世界杯从未在1000米和1500米有任何斩获,就是最擅长的女子500米,除去王濛的大包大揽,也就只剩下范可新(微博)的一枚金牌。依旧是那一张张老面孔,周洋、刘秋宏(微博)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李坚柔(微博)成名那天便接近了生涯中后期,曾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的范可新算是仅有的新鲜空气。

中国短道是有传承的,李琰1988年就获得冬奥金牌(那时候短道非冬奥正式比赛项目),其后大杨扬、小杨阳(微博博客)、王春露铸就黄金期,接着王濛、周洋再攀巅峰。而如今短道队面临传统断绝的危险,鲜有新人冒头,没有谁能补上王濛未来离开的窟窿。李琰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并且有消息称她索契冬奥之后将会卸任。

韩国、美国、加拿大等短道强国,都是通过选拔赛来确定各个赛季的阵容,韩国队每年的人选都不尽相同,即便当年男神安贤洙的叛逃、女神陈善有的伤别,也很快有新人顶替得到弥补。而中国队老是同一套阵容拼杀,高压之下受伤几率大增,“伤痕累累”也是难以避免的,王濛的脚踝骨折,刘秋宏的大腿切破,以及周洋腰部顽固伤势莫不如是。(腾讯体育资深撰稿人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