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无论澳网决赛输赢 我都不会去想退役

澳网(微博)女单决赛将于今天16点30分上演,中国金花李娜将迎战赛会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微博) 。按照惯例出席决赛前新闻发布会时,李娜轻松地表示,无论输赢都不会想退役,“就一场比赛嘛,大不了就输了”。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备战

为决赛进行夜场特训

澳网女单决赛,赛程自然是安排在晚场压轴。不过,李娜之前一直都是在日场进行比赛,为此卡洛斯昨天专门为李娜安排了夜场训练。在新闻发布会之后也一直留在赛场,等待墨尔本公园球场的灯光亮起。

李娜表示,重点是找找在灯光环境下击球的感觉,“白天都没有强度太大的训练,只进行了一些体能练习,然后休息休息,晚上再去空闲的海信球场练练夜场”。

李娜强调,除了适应夜场之外,其他的赛前准备工作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场次或者比赛对手的不一样,就改变自己的打法,“在球场上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应该怎么去面对,自己怎么去做”。

对于之前比赛中曾遭遇过对手医疗暂停、下雨关闭顶棚等意外,李娜表示,自己不会受到这些意外情况的影响了,“我现在在球场上应变的能力已经很好了,这些小事情对我来说应该不再会是很大的障碍”。

>>赛前

李娜坦言胜率五五开

三次进入澳网决赛,连续两年进入墨尔本公园的决赛,李娜坦言,这肯定能够让自己有更多决赛的经验,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就有更大的取胜可能性。“对于决赛来说,双方机会是均等的,各自的胜率是五五开吧。”

那么对手齐布尔科娃会是很大的障碍吗?李娜的回答相当自信,“对不起,我没怎么关注她。在比赛里,我其实都不习惯看下一轮的对手。我只是关注我应该在球场上做什么”。

李娜表示,自己不会因为齐布尔科娃而做特殊的准备,“尽力表现出个人的比赛风格,这才是我要做的。我从来不会因为与我较量的下一个对手去改变技战术。网球不仅仅是与你的对手对抗,你还必须在场上发挥出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未来

决赛后肯定不会退役

在半决赛之后,就有国外记者问李娜,决赛是否会是她最后一场比赛?昨天赛前见面会,再度有记者提问李娜,夺冠后是否会退役?“无论决赛输赢,我都不会去想退役的。”李娜回答说。

事不过三,第三次打进澳网决赛,郑洁(微博)都开玩笑,该轮到李娜赢一次了。国外记者似乎同样有这样的小迷信,认为幸运该轮到李娜了。“在中国,幸运数字是6和8。我不知道‘3’对我是不是幸运,我会尽力去找到幸运的路径。”李娜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输了,自己就坚持到第6次或者第8次才退役。

轻松对待,李娜强调会当作一场普通比赛来打,“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输了。不需要去想太多,否则反而会增加更多的负面影响,会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和情绪”。李娜表示,她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内心会很平静地去参加这场决赛,“最起码我一直在努力,而且我做到了,很开心”。

>>调侃

若夺冠不追究罚款问题

在21日比赛中,组委会认定卡洛斯对李娜有场外指导动作,违反了大满贯严禁在场外指导队员的规定,并因此对李娜开出了4000美元的罚单。在不满组委会判罚同时,李娜也开玩笑,如果夺冠了自己就放弃追究了。

在半决赛赛后,有记者提及罚款一事,李娜一头雾水。“如果不是那个记者说,我真的不知道。那场比赛裁判有提出警告,我以为是因为我在局间休息时间太长,但真的不知道是因为场外指导。”决赛赛前发布会,又有记者不解风情地提及罚款事宜。

李娜在回应时批评了组委会,认为关于涉嫌场外指导的处罚缺乏明确标准,“去年澳网也罚了我2000美金。当时是姜山给我加油,他们以为就是在给我指导。这跟组委会关不关顶棚一样,没有明确的标准”。

不过,对于自己是否会提出申诉的问题,李娜开玩笑说:“如果夺冠就算了吧!”

>>混双

郑洁无缘决赛

遗憾无法现场给李娜加油

混双半决赛,中国金花郑洁和美国选手利普斯基的搭档0比2完败,无缘混双决赛。提前回国的郑洁很遗憾无法去现场给李娜加油,“希望我下飞机的时候,能够听到她的好消息”。

3比6、1比6,中美搭档不敌法国姑娘梅拉德诺维奇与加拿大双打名将内斯特的组合。“对手经验很老到,实力确实在我们之上。内斯特是长期在世界前10的双打名将。”郑洁透露,自己和法国姑娘赛后还互相调侃,混双比赛还是比较轻松的。

郑洁透露,她很快就会离开墨尔本回国,“本来我想的是,如果赢了,就有机会去现场给李娜加油的”。

■直播提示

澳网女单决赛李娜VS齐布尔科娃

CCTV-516:30请留意电视台临时变化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微博),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