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中国建设体育强国 不能只靠奥运金牌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仅靠奥运会的金牌和奖牌数量来支撑是不行的。必须要在世界竞技体育领域的主流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职业体育的足球、篮球、冰球、网球和马术等项目上要有所作为。”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新当选的中国马术协会主席肖天在2014中国马术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发展道路是当前中国体育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

“就我国而言,职业体育是举国体制奥运争光之后的更高的体育发展模式。”在肖天看来,这是对我国现行体育体制的完善和补充,“当今世界职业体育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最高形态。”数据证明,美国橄榄球联赛的品牌价值高达45亿美元,而世界杯足球、NBA(微博)F1等职业体育的一个项目,都能与一届夏季奥运会的商业价值比高低。而马术与赛马,在肖天看来,也是“有条件成为职业体育”的运动项目。

但肖天坦言,职业化项目一定需要有完整的法律体系保障、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可“中国职业体育刚刚起步,三大球包括我国其他一些项目的职业化探索,遭到社会诟病。除工作不到位外,国情和社会发展阶段体制性障碍不容忽视。”具体到马术项目,马匹进口税、马场用地确权、协会实体化、运动员等级标准等问题,都是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中国马术的发展不能脱离现有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道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