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女单四强17年首次无top3 李娜或创新纪录

[摘要]如果李娜能在周六夺冠,她将会超越传奇人物玛格丽特·考特,成为年龄最大的澳网女单冠军纪录保持者。

澳网女单四强17年首次无top3 李娜或创新纪录

三进决赛,两次生命,一个冠军?

■本报撰稿/梁丽娜发自墨尔本

86分钟,2比0,李娜轻松的战胜了整整比她小了一轮的布沙尔,第三次闯进澳网(微博)决赛。同样在1月23日这天,另一场半决赛中,齐布尔科娃(微博) 也淘汰了A·拉德万斯卡,将与李娜争夺冠军,而她也是李娜本次澳网之旅中,第一个遇到的排名前20的选手。正所谓事不过三,这次对娜姐来说也是绝佳的机会。

这是自1997年以来,澳网首次没有前三号种子参与的半决赛。那一年,夺冠的是四号种子辛吉斯(微博),她以16岁零4个月的年纪成为澳网历史上最年轻冠军的纪录保持者。

2014年,澳网的两场半决赛已尘埃落定,同样没有一位前三号种子出现在比赛中。杀入决赛的是四号种子李娜,她的对手是淘汰了A·拉德万斯卡的斯洛伐克人齐布尔科娃,现在世界排名24位。

如果李娜能在周六夺冠,她将会超越传奇人物玛格丽特·考特,成为年龄最大的澳网女单冠军纪录保持者。尽管在女人面前谈论年龄,是个忌讳的话题,而李娜也总不愿用“老将”来形容自己。但这个纪录,不管以后是否会有人打破,李娜想必是先渴望拥有的。因为那意味着,首先,她是澳网冠军——这个她苦苦追求了很久的目标。

晋级决赛前的最后一道门槛,对手来自和自己生日相同、却整整小一轮的加拿大人布沙尔,这才是这位“超级新星”职业生涯的第六场澳网正赛。可惜,“六”这个幸运数字,没有让她足够幸运地成为冷门制造者,而是在抵抗了86分钟后缴械投降,输给了更加老道和成熟的李娜。从李娜6比2、6比4的比分来看,一切似乎是那么轻松而完美。不过,一直强调“没有一场比赛会是轻松的,尤其是在大满贯”的李娜还是遇到了些许的挑战,和第一盘顺风顺水、仅耗时28分钟相比,第二盘的布沙尔两次在李娜的发球局得手,不过这点小困难可没能难倒娜姐,第二盘耗时58分钟,李娜第三次晋级澳网决赛。

这是晋级决赛的最后一道门槛,却不是最艰难的一场。相信在很多人心中,决赛前,李娜经历的最艰难的一道门槛,仍是和萨法洛娃的第三轮比赛。这个结果也和李娜心中的答案不谋而合。坐在半决赛后的新闻发布厅,李娜念念不忘的也是44℃骄阳下的那道让她重生的考验。“拿下和萨法洛娃的比赛后,我感觉自己经历了一次重生,拥有了第二条生命。中国有句古语讲的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李娜将自己闯入决赛的幸运,归结为命运的再次垂青,而在她看来,这份幸运从去年那场艰难的决赛之后,就一直陪伴着她。

哦,去年的决赛,至今仍历历在目。很多人不会忘记那造化弄人的两次跌倒,也没有人会忘掉捧着银盘的李娜强忍泪水的画面。可再浓烈的记忆都已经成为过往,再痛心的画面也都只能是回忆,对于不可更改的遗憾,最好的弥补方式,就是在跌倒的地方勇敢爬起来。决战当前,李娜驾轻就熟地用幽默应对着第三次澳网决赛,“这是我的第三次澳网决赛了,我又一次距离冠军一步之遥。周六的比赛,至少我要让自己不能再跌倒,我想让一个健康的我去享受属于自己的这次大满贯决赛。”

当澳网女单签表出炉时,人们开始盘算着李娜晋级路上的一个个挑战。可当墨尔本公园大幕真正开启之后,一个个曾经被人们预料的对手纷纷倒下,科维托娃在首轮被籍籍无名的泰国选手淘汰,李娜的心魔——小威被前赛会亚军伊万诺维奇挡在八强之外,科贝尔输给了意大利猛女佩内塔,打道回府。而李娜成为了四强中唯一有澳网半决赛、决赛经验的选手。而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将莎娃挡在八强之外、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斯洛伐克人齐布尔科娃。在李娜眼中,和自己有着相似打法的对手会充分发挥跑动速度快的优势,这也将会是决赛中李娜要面对的挑战。

当经历过六轮考验来到决赛后,不管球网对面是谁,李娜心里应该只会有一个信念——战胜她。那句李娜反复提及的“我想比去年走得再远一些”将她对冠军的渴望表露无遗。

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叫事不过三。在经历了2011年被克里斯特尔斯翻盘、2013年被阿扎伦卡抢走冠军的两次暗淡决赛后,这一次,该轮到李娜了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