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10年轮回男篮走到原点 为何会是宫鲁鸣

[篮谈]10年轮回男篮走到原点 为何会是宫鲁鸣

宫鲁鸣能否带领男篮崛起

撰稿:尤尔根

本月22日,腾讯体育率先爆出宫鲁鸣将会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虽然篮协仍没有最终公布,但是从种种迹象表明,宫鲁鸣执掌男篮帅印已是板上钉钉。

自从2004年银狐哈里斯执教男篮以来,中国男篮先后经历了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微博)、扬纳基斯等5任主帅,加上极有可能上任的宫鲁鸣,中国男篮10年里延续了“美国教练-欧洲教练-本土教练-美国教练-欧洲教练-本土教练”的神奇循环。篮协的反复无常可见一斑。

不可否认,每一任国家队主帅上任,都有着其特殊的背景,哈里斯是男篮首先试水外教,尤纳斯接手后的中国男篮迎来了全胜时期,他们杀入北京奥运会八强,将西班牙拖入加时、战胜德国都证明了当时的男篮有与欧洲二流强队一战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后,体育总局提倡教练本土化、年轻化。男足的高洪波、女排的蔡斌与男篮的郭士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走马上任的。但是如今回过头来看,体育总局当时的设想显然是失败的。女排无缘奥运四强、男足亚洲杯小组未出线、男篮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

于是,中国男篮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循环。邓华德的上任一度让球迷看到希望,连夺亚运会、亚锦赛冠军,世锦赛也杀入16强,只是男篮伦敦奥运会的惨败,让这位性格主帅走下神坛。他身后留下的一段段争议话题更是层出不穷。邓华德的失利,让篮协痛下决心。世界名帅扬纳基斯名气绝不再尤纳斯之下,只是无缘亚锦赛四强,让中国男篮跌倒了历史最低谷。

在尝遍外教苦果之后,篮协再次将选帅目标拉回国内。有消息称,已经升任训科部主任的宫鲁鸣本人曾多次拒绝男篮主帅,此番是在篮协的压力下被迫出山的。

但是无论如何,宫鲁鸣也是少数几位合适的教练之一。论资历,曾带领男篮杀进奥运前八的他显然当仁不让,论人脉,诸多有天赋的年轻队员,都是宫鲁鸣当年特体队的弟子。值得一提的是,掌管篮协训科部多年的宫鲁鸣从未担任过任何一家俱乐部的主教练,毫不夸张的说,他可以称得上篮协的御用教练。此番出山救火,也就理所当然。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宫鲁鸣在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成绩远远没有执掌男篮时的成功,拥有一干强将的她们仅仅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第九名的糟糕战绩,当时就有消息表明,面对宫鲁鸣传统“三从一大”训练方式,女篮众多名将苦不堪言,甚至还没有比赛就已经练伤。这样的经历无疑会为宫鲁鸣执掌男篮埋下隐患。

此外,宫鲁鸣此番出山的时间点也颇为讲究,男篮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点,此时出山,如果成绩尚佳,他的功劳最大,即使不能成功,你也很难想象到男篮会有更加糟糕的战绩。之前就有消息称,篮协对于世锦赛并没有目标,明年的亚锦赛争取夺冠杀进奥运,即使是不能夺冠,也要培养一批可有的队员。可见,篮协已经将男篮的预期放的很低很低。

10年,中国男篮又回到了起点,目前,距离2015年亚锦赛也就是里约奥运会预选赛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套用对男足常说的一句话——现在,留给中国男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