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娜被逼成国际娜 国内媒体应该先反思

[摘要]讽刺的是,李娜与国内舆论隔膜不断,却与欧美媒体相处融洽,澳网之前还获得了国际网球记者协会评出的“网球大使”奖盘。在指责李娜“两面派”的同时,国内媒体应该先反思自身是否检点。

港媒:李娜被逼成国际娜 国内媒体应该先反思

发布会上的李娜一度成为媒体天敌

李娜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民族的,我们民族不懂欣赏;世界的,外面世界由衷喝彩。故而,双面李娜呈现眼前——国内媒体愚蠢的问题被她用中文生硬的回绝,国外记者的疑惑则总能得到她英语流畅的解答。

新闻发布会上截然不同的态度刺痛了部分国人的神经,特别是某官媒耿耿于怀接二连三向李娜发难,比如《小威出局李娜捡漏》、比如《李娜再呛中国记者》。李娜无形之中创建了自己的行为规范、构筑了自己的语言体系,那就是反官僚、反虚伪、反浮夸。诸如“为什么不参加全运会,为什么不参加奥运会,为什么不为家乡不为祖国而战”,这类道貌岸然的提问,笃定会碰李娜的硬钉子。

娜姐是武汉人,深受楚文化熏陶,与传统中原的“礼数”格格不入,不屑于小鸟依人撒娇装嗲。易中天评价武汉人:“最大的优点是直爽。爱骂人,就是他们直爽的一种表现。给人一种少有教养的感觉。因直而爽,因爽而快。”李娜散发着充满原始蛮力的“楚狂人”气质,但大多数中国人不能接受,不会珍惜,反而把她的直率当做粗野,把她的力量当做嚣张。

一个非常奇特的文化现象,成功的亚洲或者亚裔网球手,几乎都是倚仗积极的跑动、顽强的意志、打不死的小强精神扬名立万——张德培、伊达公子,包括现在的郑洁(微博)都是如此。而李娜系极为罕见的侵略型选手,她挥拍凶狠、遒劲、不管不顾,这与娜姐带刺的个性有关,也与地域风气影响不无关系。

姜山直言自己的妻子像个刺猬,她扎疼别人,不是为了攻击,而是自我保护。李娜自幼丧父,封闭苦练,饱受中国式教育压榨,她总是极为敏感,总是防卫过度,根据教练卡洛斯的说法,李娜心理是不健康的。所以卡洛斯才会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帮助李娜舔舐内心血淋淋的伤口。有人讥讽李娜患有“受迫害妄想症”,对于一个的确受到过迫害,陷入深深自卑的选手来说,那并非妄想,而是挥之不去的残酷现实。

国内部分媒体习惯于用放大镜来审视李娜,尤其是她言辞稍有不慎,就会被添油加醋无限放大,最终导致互相抵触、互不理解的恶性循环。李娜性格中真挚、勇敢的正能量被某些人刻意的过滤掉;非要抓住焦躁、易怒、不近人情的一面。李娜可能是项羽之后,最能阐释楚文化“人杰鬼雄”之人,但其颇具楚风的刚强和执拗,却鲜有人发现和认同。

讽刺的是,李娜与国内舆论隔膜不断,却与欧美媒体相处融洽,澳网(微博)之前还获得了国际网球记者协会评出的“网球大使”奖盘。在指责李娜“两面派”的同时,国内媒体应该先反思自身是否检点,是否做作,是否是在用体制内的机械思维去打量和束缚李娜。就像“运动员必须拿金牌”,“拿了金牌必须先感谢国家”,“一切都要听从上级安排”,李娜就是要打碎这些官僚主义和功利主义的糟粕!

李娜接受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大奖,动情表示要把教练卡洛斯的名字刻在小金人上,因为他最知心,某种程度上比姜山还知心。李娜是自信和自卑的矛盾结合体,她渴望得到尊重和肯定,但在单飞前从没听到过一句表扬的话,而卡洛斯则很擅于通过鼓励来调动弟子的兴趣和潜能。与之相比,吹毛求疵、见风使舵的某些国内媒体人,是否会有一丝羞愧?

李娜越是国际娜,就越不是国家娜;越是注重个人的尊严,越是践踏组织的脸面;越是强调真实的表达,越是有违滑稽的表演。李娜口头上不愿意代表国家,实际上却展示了民族的别样之美,只是我们自己反倒无法接纳她。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