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摘要]曼联送别了引领球队26年的伟大舵手,在联赛冠军渐行渐远且整个赛季面临四大皆空的艰难时刻,莫耶斯成了众矢之的。但弗格森留给曼联的家底本就不厚,战绩不佳真得不能全怪莫耶斯……

莫耶斯执教前31场胜率队史最佳

【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在足总杯输给斯旺西之后,莫耶斯执教曼联的场次达到31场,其总战绩为18胜6平7负。若将该数据与曼联历任主帅的前31场成绩对比的话,你会发现莫耶斯58.1%的胜率竟然是曼联历史最佳!巴斯比爵士前31场比赛取得了15胜8平8负的成绩,胜率为48.3%;弗格森的战绩更是只有12胜10平9负,胜率仅为38.7%;与莫耶斯最接近的是奥法瑞尔,他在接过巴斯比爵士教鞭之后的前31场比赛中取得了16场胜利,胜率为51.6%。

也许有人会说,弗格森在1986年上任时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而莫耶斯接过的可是冠军之师,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实际上,在弗格森接手的86-87赛季之前的5个赛季,曼联得到三个第4,两个第3,外加两个足总杯冠军——要知道阿森纳在本赛季前5个赛季的成绩就是三个第4,两个第3——你能说年年进军欧冠的阿森纳是烂摊子么?

当然,莫耶斯的确做得也不够好,半个赛季便吞下9场败仗、联赛仅名列第7,这样的成绩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未免过于难堪了些。但客观来看,莫耶斯确实面临着诸多棘手的难题,即便抛开初入豪门以及接班弗格森的压力,曼联玻璃人偏多、斯科尔斯接班人难觅、后防线老化等缺陷已是人所皆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弗格森都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怎能指望莫耶斯在一个转会窗便能拼凑出一套年轻而富有竞争力的球队?

另一方面,曼联CEO大卫-吉尔的卸任更令俱乐部雪上加霜,莫耶斯与新CEO伍德沃德在各方面都急需磨合,球队为了尊重莫耶斯,更是在其正式上任(7月1日)后才开始开展转会工作,要知道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4笔重要签约在7月中旬便已宣告结束。竞争对手纷纷补强,曼联却接连错过蒂亚戈小法和埃雷拉,若非如此,莫耶斯也不可能病急乱投医般买入费莱尼。夏季转会战的失利让莫耶斯不得不沿用弗格森的班底,南橘北枳的悲剧就此产生,其标志性的高位控球+两翼传中的战术因人员不得力而变得“四不像”,在一次次漫无目的的长传和乱枪打鸟般的传中过后,弗格森治下那支攻守有序的曼联就此成了“埃弗顿第二”。

所以,曼联眼下的困境最多只能证明莫耶斯无法用好弗格森留下的阵容而已,对于这样一个在埃弗顿时期以买人精准著称的主帅,为何不能给他一个完整的转会窗来证明自己?穆里尼奥多次跳槽皆能成功,那是因为他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总能买入最心仪的球星;瓜迪奥拉执教的两支球队都被誉为“宇宙队”,那是因为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班底本就足够强大——这两点,莫耶斯何曾有过?

尽管莫耶斯的这半个赛季绝对谈不上出色,但也绝非外界评价那般不堪。或许,人们只是习惯了曼联一直赢球和长期位居英超前3,正因如此,“莫耶斯配不上曼联”的呼声才会像现在这样被无限放大。事实上,即便是像切尔西、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国米那样换帅如吃家常便饭的俱乐部,新帅上任时也总会经过一段磨合期,而对于曼联这支已经26年不知换帅为何物的球队,在绝对掌控者意外退休并匆忙敲定接班人的背景下,怎可能不经历一番动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