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王健林或出山 全海归北京万达争锋广州恒大

曝王健林或出山 全海归北京万达争锋广州恒大

昔日甲A联赛,王健林站在大连万达替补席前

蹉跎许久,中国足协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在香河隆重召开。作为法理上的中国足球最高立法会议,足代会可以一拖十年,领导说延期就延期、说举行就举行,足以说明其橡皮图章性质。因此对于在这种会议上诞生的种种冠冕堂皇的东东,大可当做垃圾信息直接予以删除,即使细究起来可能会有些许正能量。倒是一些八卦新闻,值得拿出来娱乐一番,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时。

比如许家印和王健林,当今中国足坛两位真正的大佬围绕当不当足协顾问的斗法故事,说起来饶有情趣又耐人寻味。或许只是巧合,这两位地产巨擘先后在2010、2011年差不多的时间介入或重返足球,这个时间节点的巧妙处,你可以说是高层督办的打假反黑运动进入高潮,足球氛围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滤清,但我更愿意理解为因为神州大地诞生了第一球迷。不管怎么说,2002世界杯后跌进漫漫冰河期的中国足球,因为两位大佬的突然介入而换了人间,尤其在职业联赛层面,更取得了比赛成绩和球市经营的突破性进步。

基于这样的功勋,中国足协考虑聘请两位出任足协副主席或顾问,既顺应民意也符合官本位思维定式。不料,贡献最大也成就最卓著的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先生居然婉拒了足协的盛邀,理由是作为俱乐部投资人之一,若拥有这样的特殊身份不利于公平竞赛。许博士果然有觉悟,至少比那些足协官僚更懂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不过我们记得,在亚冠半决赛时,恒大曾经“胁迫”包括总局领导和足协领导在内的一干高级公务员穿上了印有硕大恒大LOGO的球衣,事后蔡副局长们受到了部分敏感媒体的小质疑。

显然,许生婉拒“顾问”的理由必要但不充分,或许是嫌职位太小或太虚?还是觉得与足协官僚共事几同遭罪?不难看出,许家印在恒大俱乐部的实验足球,在基本理念和全套路数上与中国足协的晚清做派风马牛不相及,恒大在亚冠赛场上取得的成就亦与由足协直管的各级国字号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有云泥之差。上流的许主席与下流的张主任确实很不般配,不只是外貌长相和衣着品位。在我看来,许家印先生在中国足球政治生态中的角色,要么是足协主席,要么是在野党,只有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才能发挥正能量,而没有折中或两全的空间。

其实也不只是许家印,王健林或任何一个足球投资人都是如此,在现行的制度框架、游戏规则和人事格局下。王老板现在也是骑虎难下,两年多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而与中国足协签下的一纸合作协议,让这位中国首富如同吃了一只苍蝇般恶心至今。倒不是5亿巨资砸下去,卡马乔回报了一个1比5,这类破事,而在于他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具体设想,被总局这道体制厚墙撞得鼻青眼肿。我们看到,从长沙到西安的国家队比赛场,当许家印及里皮(微博)的身影频频出现在贵宾席,并与蔡局谈笑风生时,没有一位万达代表在场,无论是王健林还是石雪清。

王健林已然成为中国足球的甩手掌柜,可悲的是,他的“买单佬”角色还将扮演下去,即使到今年6月3年合同到期后。除了“首富”的面子抹不下外,还在于作为红顶商人,王老板还要将这台戏唱下去,这可不仅仅是一笔足球生意。当然,既为枭雄,王健林也不是吃素的,万达早就暗渡陈仓,在赞助中国之队(微博)中超联赛的同时,北京万达足球俱乐部已悄然成立,数十名万达拥有完全产权的青少年球员也已在西班牙的足球土壤中耕耘多时。假以时日,万达番号将重现中超赛场,新连沪争霸或连穗争霸盛况可期。只不过彼时,“王顾问”的身份是否有点怪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