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U22国足败在无人?败在无体系!

1月21日,第10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在香河基地召开,蔡振华当选为新足协主席。与此同时,一份名为“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3)”的文件在足代会上正式亮相,如何提高职业联赛竞争力和如何培养后备人才成为“未来十年规划”的重点,而关于中国男足的具体成绩指标,纲要只是简单概括为“到2023年,男足国家队要力争跻身亚洲足球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国奥队以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

可是,这份蓝图真能在未来十年中变为现实吗?

没有任何悬念,U22国足在首届亚洲U22锦标赛小组赛中三战皆北,以倒数第二的成绩惨淡收场,唯一的利好是球员和教练们能顺利赶上马年春节了。在里约奥运战略这根大指挥棒的策动下,中国足协没有任何新意的拔苗助长,结果却是适得其反。2016里约奥运会,对中国足球而言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主帅傅博自然要站出来受人审判,但将U22兵败完全归咎于主帅的无能,似乎也有转移重点之嫌。U22的失利,只不过是再一次证明了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全面落后,这批球员,就算是用兵如神的里大帅来了,又奈之若何?

而兵败马斯喀特,也为中国足球的上一个“十年规划”画上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

2004年是中国青少年球队最后的辉煌。当年88国少亚洲夺冠、85国青亚青第二,谁能料到这是最后的绝唱?过往十年,中国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再也无力冲出亚洲,一开始还是在关键的四分之一比赛折戟沉沙,随着时间推移,小组出线都不可能了,再后来,连一场胜利也成为奢望。清晰的、急速下滑的轨迹,却从未让足协的官老爷们警醒,在只唯上、不唯实的官僚做派的指引下,在政绩工程的鞭策下,继续一次次的豪赌,浑然不顾身后的洪水滔天。

青少年球员该怎么培养,人才如何才能涌现,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吗?真的有那么复杂以至于中国足协廿年都解决不了?青训,无非是基础人口、教练、竞赛体系三项而已。在这中间,真正起决定性因素的,并不是基础人口有多庞大,而是教练水平如何,比赛够不够多。而这两项,恰恰是足协应该做、也完全能做好的两件事情。这么多年了,成熟完整的青少年培训大纲都弄不出来,你们到底是干什么吃的?一年下来,一支青少年球队的比赛不足20场,质量先摆在一边,就这么点比赛,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也只能没戏啊!看看此次U22比赛,中国年轻球员们身体素质并不差,但相较对手却完全不会比赛,这样的差距,不是靠国字号多集训几次就能弥补的。

中国足球的青训,不是败在无人,而是败在无体系!这两年,青训借鸡下蛋的做法开始流行,且不说在人员选拔当中问题多多,从根本而言这种做法顶多只是辅助和补充,与其花大量人力财力进入别人的体系,为何不能把同样在资源用在自身体系搭建上?如今,从政府高层开始都对足球有足够热情,足球领域也不缺钱,缺的只是良性的机制和程序。如今中超转会市场,稍有实力的中国球员动辄2000万起步,这是多么巨大的买方市场啊!中国足坛,对人才的饥渴已到顶点,此时正是青训大发展的最佳时间点。

足代会两天的会议议程自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举措产生,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未来,蔡主席会有怎样的实际动作,中国的青训,不是弄一个精英联赛就能治标治本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