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盘大师”败走麦城 小德铁人形象被颠覆

[摘要]这场对瓦林卡比赛失利的背后,是小德在比赛中自信心的下降,这比澳网纪录被终止更让前世界第一担忧。

“五盘大师”败走麦城 小德铁人形象被颠覆

德约科维奇(微博)

昨晚的澳网(微博)赛场,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再演五盘大战,这一次的胜利者换成了瓦林卡,他以2比6、6比4、6比2、3比6和9比7令三届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连续四度问鼎梦碎,也无法续写在此地25场连胜的纪录。根据ATP官方统计,小德是现役球员中五盘大战胜率最高的选手,而昨天的比赛中他却在关键分上送出主动失误。从前的硬地王者,如今变得犹豫不决,这是比澳网失冠更让前世界第一头疼的问题。

曾经的铁人哪去了?

尽管去年小德的风头被重新出山的纳达尔抢走,但在赛季收官阶段,小德在硬地上的连战连捷让人们领教了王者的气势。今年来到自己的后花园澳网,小德的教练团队里还增加了名宿贝克尔。如此充分的准备,难怪人们都将小德视为夺冠第一热门。

去年在澳网男单第4轮,小德遭遇瓦林卡。两人历经5个多小时的鏖战方分出胜负。小德收获了对瓦林卡的第12次胜利。2012年澳网半决赛和美网决赛,小德和穆雷都缠斗了近5个小时。当年澳网决赛又和纳达尔死磕了5小时53分钟。小德的意志神经一直是男子网坛最坚韧的。曾经打五盘大战最有心得的小德,如今哪里去了?

关键分犯错让瓦林卡意外

在男子网坛,也许没有谁像小德一样给瓦林卡留下如此深的印象。今年瓦林卡在挑战小德前曾经表示,小德在比赛中不会犯错,所以要想赢,只能拿出完美的表现。但这一次小德不但犯错,还在关键局中两次犯错。这让瓦林卡都很意外。

和以往两人的比赛不同的是,瓦林卡除了在第一盘不在状态,此后在场上都占据着主动。而一直善于把握场上控制权的小德,只是凭借身体天赋一味防守。最后的长盘决胜中,小德两度在关键局分上出现低级失误,其实也是量的积累导致了最终的质变。在决胜盘,德约科维奇率先发力,在第3局借助对手的正拍失误取得破发。但塞尔维亚人没能稳住领先优势,自己的发球局连续出现失误,被瓦林卡回破。当瓦林卡8比7领先时,没有退路的德约科维奇发球失误,送出赛点。塞尔维亚人没能力挽狂澜,网前高压击飞,瓦林卡9比7获胜,生涯首进澳网四强,与早些时候晋级的捷克名将伯蒂奇会师半决赛。

德贝组合能否长久?

这场对瓦林卡比赛失利的背后,是小德在比赛中自信心的下降,这比澳网纪录被终止更让前世界第一担忧。赛季初他签约名宿贝克尔,正是希望提升自己在大满贯赛场上的王者之气。现在看来小德距离自己的目标越走越远。

在无缘澳网卫冕后塞尔维亚人的感想很官方。“我当然很失望,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不得不接受没有人是常胜将军的事实。”而这场失利带给网球世界的,是对德约科维奇长期塑造的球场铁人形象的颠覆。

自1973年以来在ATP可靠性数据五盘胜率排在首位的约翰·克里克,曾细数过拿下五盘持久战胜利的三个关键因素。“第一是体能。第二,是解读能力,就是你非常清楚自己第四盘胜负的原因并且知道怎么在第五盘做相应的对策。第三,球员能够在紧要关头主动出击。有时候就这么一个关键分就可以改变整个决胜盘的走势。经过多个小时的鏖战后,可能最后决定胜负的就是那一秒的击球。”小德曾经以清醒的头脑和关键分上的完美把握著称,这次在澳网,他的这些美誉全部消失了。小德曾经希望贝克尔的加盟,可以提升自己在精神层面的能力,可澳网的结果,也许让小德和贝克尔的组合,没法走得更长远。

纳达尔笑收“大礼”

卫冕冠军小德出局,位列世界第一的纳达尔获益匪浅。在四巨头中小德无疑是纳达尔问鼎澳网的最大敌人,而现在不仅最大对手提前出局,纳达尔的世界排名头名位置也更加稳固。

虽然纳达尔距离夺冠还需要三场比赛,但是小德的出局,还是会让西班牙人身上的压力轻松了不少。而在积分方面,卫冕失利的德约科维奇损失了1640个积分,如果纳达尔能够夺冠,两人的差距将会拉大到4000分以上。不仅不用担心在去年表现出色的小德逼近,在法网之后继续领先也有很大的可能。文/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