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后炮】“屌丝”莫耶斯的豪门梦

【马后炮】“屌丝”莫耶斯的豪门梦

莫耶斯的豪门之路还能坚持多久?

腾讯体育讯 如今的莫耶斯在曼联(微博 数据) 可谓度日如年,执教埃弗顿时他如鱼得水,可到了顶级豪门曼联,莫耶斯却成了千夫所指,曼联急速坠落全是他的错?

屌丝战绩决定一切

可能有曼联死忠不愿意了,“为啥喊我们的主帅‘屌丝’?”为啥?英超(微博 专题) 卫冕冠军赛程过半胜率50%、排第7、主场4次失守,在梦剧场几十年没输过的对手纽卡、埃弗顿今季都从那儿带走3分,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对手实力不济才勉强混个不败晋级,足总杯(微博)在家门口被屌丝斯旺西痛扁出局,联赛杯半决赛又在光明球场被下赛季恐失英超屌丝资格的桑德兰羞辱,上周末在斯坦福桥输得体无完肤还嘴硬:“我们的目标是争四,本赛季争取拿到一个锦标!”他不断放着空炮、却打出屌丝战绩、从头到脚由里到外散发出浓重的屌丝气质,你还问我“为啥”?

爵爷钦点接班人忽视与时俱进

可能还会有人说“弗格森上任初期曼联也如今时今日这么屌丝”。是的,弗格森近30年前接手曼联时球队濒临降级,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他选莫耶斯前或许也没有预料到老乡打不下江山还守不住江山。弗爵看中的是两人拥有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都支持工党,都信奉努力工作、忠诚如一的工人阶级信条;还有两人相同的身世:球员时代不如意、执教生涯稳定,都爱好赛马、有同为工人阶级的父亲;莫耶斯的性格也让弗爵欣赏:行事低调、不爱惹事生非——但是莫耶斯成为曼联主帅后一切都变了,苏格兰人开始浮躁、开始语无伦次。

变的不只是莫耶斯这枚屌丝,英格兰(微博)顶级联赛的秩序也无法与二十几年前相提并论:弗爵接手曼联初期,老英甲是默西塞德双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和埃弗顿的天下,当时球员转会鲜见百万级交易,没有像曼苏尔、阿布这样的金主注资;弗爵带队无冠期曼联以保级为己任,也未上市股票,后台大老板不会因为输几场球就蒸发掉上亿英镑;二十几年前,足球世界也非今日这般急功近利,一个欧冠名额涉及数千万转播分成,后台老板也有足够的耐心等他锻造出影响足坛多年的九二班。当年屌丝大帅尚能在曼联帅位上盼到逆袭之时,如今没人会给屌丝充足的时间去修炼,弗爵钦点接班人时或许忽视了这最重要的一点。

屌丝只能带屌丝

莫屌丝只带过普雷斯顿和埃弗顿两支屌丝队,驾驭过屌丝时代的鲁尼、平民拜恩斯费莱尼这类球员,一到曼联他面前涌出一片高富帅:鲁尼、范佩西维迪奇,哪个不是足坛响当当的人物。或许弗爵和鲁尼说“小胖你没事儿时多回收参与反抢”,鲁尼还会就范,莫耶斯要名儿没名儿、要手段没手段、要战绩没战绩,他这么要求队内大牌谁会理他!再如谣传10月份就递交转会申请的范佩西,如今英媒又传出“范大将军伤愈拒绝复出”,这种事情换了弗格森只一句话解决:“不想踢你可以滚!”

执教豪门球会你没点儿铁腕怎么治军,你当曼联也和屌丝顿一样慢慢熬就能解决问题?看看铁帅如何治军:曼联欧冠关键战弗爵弃用鲁尼,卡西更衣室生事穆里尼奥立马把他请上替补席,马塔(微博 数据)倒是连续两年蓝军MVP,不合拍照样被魔力鸟搁置。这类极端事件或许永远不会发生在莫耶斯身上,因为屌丝讲求四平八稳、低调攒人品,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敲山震虎这些词都与他无关,他也就带奥斯曼皮纳尔这类球员颇有心得。

英超秩序已乱,曼联死忠们都哗变了

曼联走到今天这般田地,也不能完全埋怨莫耶斯。弗格森一走,被称为“曼联二队”的桑德兰无心雪中送炭,只会在曼联身上撒盐;被戏称为“曼联死忠”的名哨韦伯、福伊也不会在暗地里拉曼联一把了。总之,随着弗格森的离去,英超秩序大乱,而莫耶斯那稀薄的人脉不足以扭转局面,只能任由其变天、颠覆。

再来看上周末红蓝大战后莫耶斯对维迪奇红牌的说法:“我认为维迪奇不该被驱逐,那应该是一张黄牌,他只是有些累罢了。相反拉斐尔的那次铲球,我认为他应该得到红牌才对。”莫屌丝你也太“客观”了吗?事实上终场前维迪奇和拉斐尔两次飞铲都是气急败坏的红牌动作,作为豪门主帅你要么力挺球员、要么认怂转移话题,总不能因为维迪奇的战略作用在拉斐尔之上,就将巴西人当炮灰顶出去,以此换来外人对队长的同情吧?这一番话将莫耶斯的屌丝属性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外人笑、自己人恼,两头不讨好。

冬窗曼联还买人吗?

《镜报》首席足记利普顿为莫耶斯提出五点建议,其中涉及引援的有三点:确定后防主力阵容、不惜一切代价引进一位中前卫/后腰、做出一份夏窗大计划。截至目前,曼联在2013夏窗重金引进扎哈和费莱尼基本宣告失败,夏窗截止日放弃对厄齐尔的追逐也被证是一大战略失策。冬窗开启20天了,与曼联传过绯闻的球星不少:科恩特朗、卢克-肖、科克、迭戈-科斯塔、德拉克斯勒……可是莫耶斯你倒是动手啊!不是也现场考察过了吗?

这一刻曼联Manager展现出“帅才”所应有的的举棋不定、犹豫不决和瞻前顾后,据说老板批给莫耶斯过亿引援资金,可他或许考虑在关窗前一刻讨价还价、淘几个物美价廉的便宜货回来。这就是屌丝一贯的做派,你看弗格森什么时候搞过重磅压哨转会,早早完成引援工作,新援不还得磨合吗?还是压根儿就没想好最先引进谁、补强哪个位置,这方面莫耶斯的才华和想象力可比英媒那班名记差远了。

莫耶斯你敢破釜沉舟一回吗?

联赛杯半决赛首回合1-2桑德兰前,莫耶斯就说:“我们一定要赢下桑德兰,本赛季至少拿到一项锦标。”输球后的次回合赛前,他的言论没一点儿新意:“至少拿一个冠军,联赛我们得争四。”莫耶斯的话里读不出半点知耻后勇的意思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失掉联赛杯基本意味着曼联本赛季四大皆空,这时要么不开腔——开腔就一定要掷地有声,让弟子们感受到他不翻盘誓不罢休的决心。

再看临场指挥,拿曼联1-3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一役来说,球队50分钟3球落后,莫耶斯的第一次调整是对位换人用斯莫林换下埃弗拉,紧接着用埃尔南德斯阿什利-扬也是两位攻击手的对调,板凳上尚有吉格斯香川真司一老一少两位攻击手可用,但莫屌丝放弃了第3个换人机会。再看2年前斯坦福桥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3-3,弗格森0-3落后是怎么换的:豌豆换扬、斯科尔斯换拉斐尔、朴智星换维尔贝克,无一对位调整、小豌豆贡献1球2助,这就是屌丝与传奇之间的差距。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