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足协顾问王健林:希望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死

新任足协顾问王健林:希望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死

新任中国足协顾问王健林(资料图)

新华社河北香河1月21日体育专电题:希望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死——记新任中国足协顾问王健林

新华社记者姬烨、公兵(微博)、汪涌

十多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因对中国足球的状况不满,愤然宣布退出足坛。两年前,这位万达集团董事长又以3年至少5亿元的资金,通过与中国足协的战略合作重返足球圈。在21日的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王健林被聘为中国足协顾问,这样的任职,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是罕见的。

王健林没有出席21日的会议,但他对中国足球的贡献不能被忽视,就连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也专门在就职演讲上赞扬万达集团对中国足球的支持。

从当初的干脆退出,到如今的卷土重来,王健林始终没有放下足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希望中国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有完全死掉”。

王健林曾是中国足坛的风云人物。自1994年甲A联赛创立起就和中国足球结缘,在他掌控下的大连万达队在甲A全盛时期曾创下6年4次夺冠、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然而,爱之切伤之深。由于对裁判执法和当时中国足球的状况不满,爱憎分明的王健林最终选择退出。

此后十余年,万达没有再染指中国足球,其辉煌的战绩已经慢慢演变成中国足坛的一段佳话。而在2011年一则重磅消息让人震惊——万达集团重返中国足坛。只不过这一次王健林没有选择俱乐部,而是与中国足协“牵手”,斥资至少5亿元人民币,以“3+N”年的方式,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

在王健林看来,谷底就是上升的起点,中国足球越是在谷底的时候就越需要支持。可惜,在他与足协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执教中国队,王健林却碰到棘手问题。2013年6月15日,中国国家队以1:5惨败泰国队,宣告了花费重金请来的名帅卡马乔的彻底失败,随后的解约谈判也陷入僵局,王健林一下成为媒体口中的“冤大头”。

但正如王健林所说,“我赞助足球的时候就讲了一句话,做得好,成绩是足协的,做得不好,错误也是足协的。我只是一个赞助商”。

话虽如此,但王健林对于自己的钱的用途其实有着清晰的规划。对于足协,他有自己的“考核”。在他看来,3年后会不会继续与足协合作,不会看重成绩,而是会根据青少年球员的数量和大众对足球的热情来决定。

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中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有了进步,众多小将被送去留洋,青少年联赛得到发展,一度冷却的中超联赛也逐渐升温。这些或许将是王健林继续注入资金的动力和信心源泉。

在担任足协顾问之后,王健林在中国足协的话语权无疑将被放大。他和中国足球之间,又会书写出怎样的故事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