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三大弱点被诟病 仅靠大郅一人难抗大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一年一度的CBA全明星落幕了,比赛似乎没让球迷留下太深的印象。其实为打造CBA全明星这块招牌,中国篮协和赛事主办方还是动了一番脑筋的,特别是把举办时间从以往的常规赛结束后,改成现在的常规赛期间。但时间上的改革并不足以讨好球迷,原因是比赛质量低,今年的全明星只剩王治郅这一个看点,可这员即将退役的老兵怎能凭一己之力,拯救CBA全明星赛尴尬的处境呢。

往年CBA全明星赛安排在常规赛结束后举行,这被许多人认为是它比赛质量低和星味不足的重要原因。今年中国篮协下决心“效仿”NBA(微博),将CBA全明星改为常规赛期间举行,其初衷是美好的,值得肯定,但从今年情形看,不是改了时间就会让CBA全明星一下变得火爆起来。目前,各队正在为季后赛名额争得面红耳赤之际,就是用全明星赛取代了一轮正常节奏的联赛,而各队都在疲劳期,试想如果没有其他刺激因素,有几个人、几支球队愿意全情投入到鸡肋性质的全明星赛中?

相比于票选出的首发阵容,CBA全明星替补阵容的确更为复杂。中国篮协事先拟定了一份名单,所有涉及球员提前通知各自所属俱乐部,然后由球员和俱乐部决定是否参加。很多时候各俱乐部并不太愿意“放人”,这就造成了历年全明星赛中,总会出现那么几个并不知名的“明星队员”。

怕受伤造成CBA全明星赛对阵双方球员总是乐于外线大量出手三分,而火爆扣篮(微博)和盖帽等颇为鲜见,这样的比赛场面又怎会精彩?

在CBA官方公布的全明星首发球员最终得票,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微博)以847868票成为票王,其余9名球员均为国内球员,在CBA得到过75分的杜比、74分的布朗以及“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都未能入选。为何有着更强能力的外援无法入选首发?

根据中国篮协发布的全明星票选规则,全明星南北两支明星队首发人选的确定,将以网络投票数作为“最重要依据”,而且,中国篮协制定的投票方法为,一个IP地址每天最多能投20票,这使得粉丝有了刷票的机会。很多球迷为了让自己喜欢的球员入选全明星,甚至某些球员为了让自己入选全明星阵容,都采取了“刷票”的方式。这才有了一夜之间,票数由3万变成30万的情况。

在NBA的全明星投票中,一旦投票成功,再次登录界面24小时内将无法再次投票。CBA全明星投票方式存在的漏洞,早已存在多年。既然我们在举办时间上可以向NBA靠拢,那为何不能在投票方式上,也向NBA学习一下?

全明星赛就算再精彩,可倘若看着一群老面孔10年不变,谁都会感到乏味。而在本次全明星赛公布的北区、南区首发10名队员中,基本就是这样多年未变的老面孔,只有一个丁彦雨航算是一点点惊喜。球迷们表示,对国内球员的那些老面孔已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尤其是牢不可破的广东队“789”(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

对“老面孔”的质疑很正常,列举几个数字就知道这套阵容有多么缺乏新意:王治郅已连续8年入选全明星首发,王仕鹏连续9年入选全明星,但他们都不敌堪称“全明星之王”的朱芳雨,他已是连续第13年入选。

其实这些老队员也不想一直霸占着全明星赛的名额,可没办法,这份名单是球迷们票选出来的,入选或不入选由不得他们。真正要怪就怪在他们之后,中国篮坛新人小将们太不给力,十余年来始终不能接上班。

可喜的是,本届全明星赛共有8名90后的球员参加,这是近五年以来新人最多的一次。尽管年轻人星味还淡,场内场外还只能充当配角,无法抢夺老将的风头,但新老更替的潮流已不可逆转,中国篮球终归要新人换旧人,这不光是CBA全明星赛的希望,更是中国篮球的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