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铁肩担重任-记新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

新华网河北香河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汪涌郑道锦)千呼万唤始出来,在21日的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终于从前任袁伟民手中接过了尘封已久的中国足协主席帅印,从乒乓球名将到少帅,再到总局领导,蔡振华在角色的不断转变中挑起了振兴中国足球的重担。

蔡振华与足球结缘始于2010年年末。当时,原来分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把刚经历反赌扫黑的中国足球这个“烫手山芋”推向了台面。良好的工作业绩、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居高不下的人气,让蔡振华成为掌舵足球的不二人选。

1961年出生的蔡振华在乒坛功勋卓著,是中国体坛的明星领导,而随着他走近足球这个百废待兴的项目,人们不免想重新审视蔡振华的风格,从中窥测他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能为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改变。

蔡振华素以铁腕著称,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病榻”指挥训练更凸显他“工作狂”的本性。尽管如此,来到水更深的足坛,蔡振华始终对于足球怀有敬畏之心。从接管之初,他就一直强调,“足球问题不再单纯是体育问题,已经成为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

这三年,蔡振华力图寻找中国足球发展的新模式,青少年足球有了进步,一度冷却的中超联赛逐渐升温,尤其是与蔡振华接管足球时间几乎吻合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更是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崛起。与此同时,他在中国足协初步管办分离、对职业联赛的监管治理、整顿因假赌黑带来负面影响的足坛作风方面也作出表率。

然而中国足球的沉疴旧疾不可能迅速康复。国字号各级队伍成绩跌入历史新低。不要说世界杯、奥运会,就连冲出亚洲杯预选赛都显得十分困难。2013年6月15日,蔡振华与中国足球一同经历了又一个“惨案”,1:5惨败泰国青年队,不仅宣告了中国足协花费重金请来的名帅卡马乔的彻底失败,更让外界对于国脚的散漫表现失望透顶。

前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曾经谈到他对于足球的无奈,“我很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也管(足球),我很想使劲儿,可是我的精力有限,因为我的业务很多,不可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那儿,我自己知道要搞足球,不是说一般抓抓就行,非得全身心投入进去,就是这样也不见得马上见效。”

时至今日,坐上足协主席这个掌控中国足球命脉的要职,想必蔡振华对袁伟民的这番话会有更深的感触。在就职演讲中,蔡振华不无感慨地说:“从今天开始,我真的也许走向一条不归路,已经别无选择,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我相信一定能够达到终极目标。也许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梦想彼岸,我甘做铺路石。”

在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举国关注的新的历史机遇期,蔡振华带领下的中国足球会迎来一次“振”奋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