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决心信心恒心 不归路!不信不能圆梦

蔡振华:决心信心恒心 用航天精神实现足球梦

蔡振华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腾讯体育1月21日香河讯(记者王正根(微博)) 第10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在会议中,产生了第10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名单,而蔡振华也正式成为中国足协主席,在会议上的讲话中,蔡振华很诚恳的分析了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表示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

“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

在蔡振华看来,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中国足协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改变目前落后的现状。“决心是来自中国足球面临的形势和压力,谁都知道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足球的重视,我们总局和社会各界,也都在做着努力。作为足球工作者,中国足球整体落后,水平不高,方方面面也都对我们期待很高。因此必须痛下决心,必须进行改变。我的决心,是必须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确立目标走向正规。”

1-5输泰国是耻辱

2013年可谓是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尤其是在国家队方面,遭遇了1-5不敌泰国队的耻辱,对此蔡振华更是表示那一天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90年代,举行的红山口会议,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突破。2002年,我们经历了世界杯,享受到了职业化的成果。但是,我们被冲昏了头脑,重新回到历史的低谷。我们不会忘记去年1比5输给泰国队,那一天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中国已经连续三届没有进入世界杯。韩日两国,则是利用世界杯的机遇,夯实着青少年发展。”

当务之急是一本青少年训练大纲

在面对如此低谷的时刻,中国足球更要抓准未来发展的走向,而青少年的培养则属于当务之急,“我们虽然不停的调研考察争论,但却没有切实可行的结论,被内耗一点点的蚕食。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甚至为了一本教材不停地争论。都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要大力发展青少年。可是应该如何让孩子去练呢?当务之急,其实是需要一本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但是有了它,把它送给教练时却产生巨大分歧。最终没人理会又是各行其事。随着球员年纪的增长,产生了相互不兼容的现象,相互埋怨的情况也随之经常出现。其实,问题不在孩子,真正的原因是青少年训练没有相对统一的体系。虽然这只是一个局部问题,却被我们无限放大。时间不等人,我们不能再折腾,因此必须下定决心,统一认识走向正规。首先我们要树立信心,这是一切的支撑。即便我们的足球基础薄弱,理念模糊,体制落后,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尽管屡战屡败,但是我们依旧屡败屡战,始终不离不弃。万达集团在最困难的时候,依旧支持中国足球。普及青少年足球,才是中国足球未来,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让现在也有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过来踢足球,相信他们会对中国足球产生强大的正能量。”

恒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与国家队同等重要的联赛范畴,蔡振华点名表扬了恒大的崛起,以及国安鲁能两家俱乐部的坚持,“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的重要基础,恒大从2010赛季赛季开始出现在中超赛场,让联赛出现很多波澜,为中超提升了知名度和号召力,保证了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影响力。恒大,不仅仅是靠财力来发展,同时更是在俱乐部运营和管理上向欧美俱乐部进行了学习。把企业文化、把俱乐部建设和国家队意识联系在一起,俱乐部同样也能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足球争光。不过恒大想像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那样成为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提高。我也特别要提一下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他们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即便是不归路也要圆足球梦

在讲话的最后,蔡振华也坦言道自己清楚足球工作的困难性,但是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一定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更以中国航天梦为例,要振兴中国足球梦,“我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也清楚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就没有回头路,只有义无返顾的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即便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但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将国人送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