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里约靠积分说话 中国跆拳道队今年要抢分

[摘要]以往,奥运会参赛资格是要通过奥运资格赛来取得的,此次国际跆联对于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取得办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保留了奥运资格赛,但最重要的却是世界排名。

本报记者苏畅 中国跆拳道队日前在北京正式开始了新一年的冬训。虽然按照传统,2014年并不是中国队的“大赛年”,但中国队在这一年的比赛任务同样非常重。由于获得奥运资格的办法发生了改变,使得中国队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重心前移,在2014年和2015年一系列世界大赛里抢积分成为中国队的大任务。

入围里约要靠积分“说话”

以往,奥运会参赛资格是要通过奥运资格赛来取得的,此次国际跆联对于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取得办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保留了奥运资格赛,但最重要的却是世界排名。获得各级别积分排名世界前六的选手能够直接参加里约奥运会,而假如一个国家或地区已经有最少两名选手通过排名获得奥运资格,则不允许参加奥运资格赛;假如只有一名或没有选手通过排名入围里约,则仍能够通过奥运资格赛来获得一或两个名额。世界排名的积分要通过2014年、2015年的一系列世界大赛来获得。

中国队主教练姚强认为,积分制对中国队而言是一个机遇。以前奥运会每个级别男女只允许报各两人,而实行积分制后,如果运动员获得积分前六名就能直接入围奥运会。对中国跆拳道的女子项目而言,这就意味着每个级别都有机会,如果抓住这一机遇,中国队有望有4名女子选手站上里约奥运赛场,人数比以往翻一番,而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也把握好机会,至少能够有两名运动员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积分制让中国队有望实现里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基数扩大,所以说,奥运资格此次靠积分“说话”,中国队一定要抓住每一次机会。

积分制是机遇更是挑战

虽然通过积分制争夺奥运资格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机遇,但同时也带来更大的挑战。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介绍说,奥运会入围办法的变化让韩国、西班牙、法国等国家也同样拥有了让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水平较低的运动员反而更难站上奥运赛场,所以中国选手在里约奥运会将强敌林立。

由于积分积累的时限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队在2014年和2015年的比赛任务会很重,要打好基础,要抢积分、抢位置,也要对比赛和训练有所侧重并有所计划。例如按以往传统,亚运会和亚锦赛必然是中国选手的“重头戏”,但根据新的积分办法,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分别只能积40分,而国际跆联的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同样有40分的积分,总决赛冠军还能积到80分,这两年的大奖赛如果全部夺冠,将拥有多达440分的积分,世锦赛冠军则能积120分。此外,国际跆联一系列公开赛也将在这两年之中接踵而至,今年在欧洲将进行14站,冠军只有10分至20分。“如果每站都去参赛,运动员没有那么多精力,也不利于伤病康复和系统训练,所以我们要有选择地去打。入围办法改变了,对中国队也是一种挑战,我们要更细致地考虑训练和参赛的策略。”曹涛如是说。

要改变赛与练的关系

入围奥运会的新办法不仅要求中国队教练组做好训练和参赛之间的平衡策略,更要改变练、赛的关系。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董军坦言,比赛多了,更要考虑好怎样去合理安排训练,怎么去调整运动员的状态,避免运动员伤病。

董军表示,拳跆中心今年将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解决好队伍存在的问题,抓好队伍的训练和比赛,要有办法、有落实,更要有效果。董军坦言,面临如此重的任务,解决问题绝非一、两天就能够一蹴而就,运动员以往养成的习惯性的一些东西,不可能在突然之间改变,但不改也不行。所以,就要求教练员更新思想,要了解目前的国际形势和中国队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只有清楚和明白这些,才能够提出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以达到并实现目标。

董军坦言,中国队在2013年的跆拳道世界杯上夺得金牌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那只是团体比赛,而奥运会还是运动员个人的争夺。通过2013年的诸多世界比赛能够发现,目前国外高水平选手的状态都很好,而中国队的运动员们则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发挥有下滑。董军表示,此次冬训,中国队一方面要统一思想,培养作风,另一方面就是在体能和技术上解决问题实现提高。董军说,中国队教练组要从观念和思想上重新看待问题,不能抱着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不放,而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根据目前中国队所处的位置和世界排名,根据中国队选手和主要对手的特点,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保证在这两年的世界大赛中力争更多积分。

由于只有在此前获得一定的积分才有资格参加下一年的世界大赛,针对这一问题,董军还表示,中国队也要根据比赛来进行细致的设计和长远的考虑,计划好让哪些队员去打哪些比赛,让年轻队员也能够在这两年的大赛中去积累积分,以获得参加未来比赛的资格。“目前中国队的八个级别共64名运动员。我们既要保证‘塔尖’,也要保证塔身。”董军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