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10年发展规划 进世界杯非国足硬指标

今天上午将在河北香河开幕的第十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一份文件,莫过于中国足球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在这份从2014年到2023年的中国足球发展规划中,全面建设亚洲足球强国是我国足球界在未来10年的总体目标,而在未来10年中,中国足协并未对男足国家队提出冲进世界杯的目标,只是要求国足具备冲击世界杯的能力。

男足未提进世界杯 女足重返亚洲一流

在这份10年规划中,中国足协在提出20年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总体目标下,也对前10年的任务做出了相对明确的描述:“一是稳健发展,宣传推广足球运动,使足球运动更加普及,足球人口显著增长。二是成绩目标:各级男女足国家队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努力缩短与亚洲最高水平的差距,在亚洲和世界足坛的排名显著提升。职业联赛整体规模和竞技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三是协会建设,中国足协努力成为亚足联最佳会员协会之一。”

昨天曾经有媒体称,中国足协在这份10年规划中提出,男足国家队要在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中完成冲击成功的目标,但北青报记者在正式的规划讨论稿中,并没有发现如此具体的成绩指标。中国足协在之后对于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成绩指标具体表述中称:“到2023年,男足国家队要力争跻身亚洲足球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国奥队以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为目标的参赛成绩稳步提高。”从这一表述中不难看出,未来10年,中国足协并没有提出男足国家队必须冲进世界杯成功的硬指标,但是要求国足必须具备能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能力,这对于已经连续三届没能进入10强赛的国足而言,也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目标。

不过,在对男足国家队信心不足的同时,中国足协对于女足国家队未来的发展显然有一定的自信。足协在对女足任务目标的表述中称:“到2023年,女足国家队重返亚洲一流,并具备同世界强队相抗衡的能力。”由于目前亚洲的女足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都不落于下风,日本女足更是贵为世界杯冠军,所以中国女足在未来10年重返亚洲一流,便意味着中国女足在10年后要重返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

联赛规模10年后明显扩大

在这份10年规划中,中国足协对整个联赛的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除了在总目标中,提出职业联赛的整体规模和竞技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之外,还对于整体联赛的未来规模提出了明确要求。同目前的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规模相比,10年后将有较为明显的扩大。

显然,随着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在去年亚冠联赛中的夺冠以及中超联赛在最近几年中的火爆,中国足协对于未来10年联赛的整体发展充满信心。对于目前联赛规模的设定,在10年规划中明确表示:“到2023年,实现职业联赛各级赛事参赛队伍的相对稳定,中超队伍16-18支,中甲队伍18-20支,中乙队伍20-24支。”

从这一联赛规模的设定中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已经下决心在未来10年内,解决目前国内各级联赛规模呈“倒金字塔”的混乱局面,通过10年对于整个联赛的建设和发展,让整个联赛呈现出从上至下,队伍数量越来越多的“金字塔”状态。

城市联赛成为中国足球重要基石

北青报记者在这份10年发展规划讨论稿中发现,除了国字号和联赛这两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内容之外,中国足协给予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以及足球试点城市联赛的建设相当大的篇幅。由此也不难看出,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基石将建立在试点城市的蓬勃发展和校园足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

中国足协于2012年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并且于去年正式为这些城市挂牌,未来10年,中国足协希望试点城市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为整体足球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到2018年,全国争取10-15个城市建立完备的城市联赛竞赛体系。2023年,城市数量达到20-25个。”中国足协在10年发展规划中提出。

此外,在这份发展规划中,虽然没有明确对未来申办世界杯、亚洲杯等事宜进行准确的目标描述,但是中国足协提出,在未来10年内,将积极申办国际高水平足球赛事。这也意味着,在未来10年里,类似于世俱杯、亚洲杯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落户中国,将不再只是停留于设想的事情。

本报香河专电记者杜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