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篮坛不可无星 出名还得趁早

篮坛从来不是寂寂无名之辈的舞台,英雄和星光才是这里的主宰,NBA(微博)如此,CBA亦然。

联赛19年,CBA孕育出过一批自己的当家球星,以王治郅为代表的“移动长城”乃个中翘楚,其影响力从联赛初创延续至今,影响了几代人;除却原创品,对大洋彼岸的“舶来品”兼收并蓄,同样提升着CBA的影响力,马布里(微博)麦蒂乃其中典型,球迷为之癫狂。随着CBA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提升,球星将成为这个联赛的主宰。如今,大郅远去,阿联即将到而立之年,年轻人群雄并起的时代,小丁当乘势而起。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同NBA乔丹、科比(微博)詹姆斯们一脉相承相同,CBA也有属于自己的球星。从1995年初创至今,CBA联赛先后打造出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姚明等一批优秀内线球员,他们代表了CBA的最高水平,成为联赛的王牌。在巅峰期,他们甚至漂洋过海,在世界篮球最高殿堂NBA打出了CBA的名片。

“移动长城”之后,易建联接过了前辈的旗帜,成为CBA又一位招牌人物。尽管留洋履历并不算成功,不过回归CBA的阿联号召力依旧可观。本赛季阿联做客山东,奥体上座率创造赛季新高,球星人气可见一斑。尽管27岁的阿联仍处在职业生涯巅峰,不过接班人的问题在中国男篮已很棘手,以王哲林、丁彦雨航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天赋异禀,但还没有人能真正接过前辈的枪,在群雄并起的时代,小丁面临着机遇。

在山东篮球历史上,巩晓彬是一面旗帜,凭借出众的球技和俊朗的外形,“逍遥王”成为山东篮坛第一位土生土长的球星。自从大彬退役后,山东篮坛的“星”光一度黯淡无比,十年间,甚至没有一位能入选全明星首发的球员,直到今年丁彦雨航出现,才打破了这种沉寂。

家有新丁初长成

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从总决赛亚军到国家集训队,从菜鸟到全明星首发,三年三个台阶,小丁的成长速度让人惊叹。在丁彦雨航的成长道路上,同样离不开球星的激励,他也算是位“追星族”。

来到成年队,小丁为自己选择了23号球衣,他想用这个专属乔丹的号码来激励自己,“一直比较喜欢乔丹,当时选了这个号就一直没换过。”去年夏天,联赛表现抢眼的丁彦雨航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在集训队里,小丁成了大郅的室友,老大哥身边,国家队菜鸟丁彦雨航吸取着养分快速成长。

遗憾的是,随着大郅本赛季后退役,这样一段宝贵的学习时间,也成了他同前辈最后的交流,“觉得挺可惜,在CBA这么多年他一直是个风云人物,突然说要退役挺替他惋惜的。”

事实上,小丁最喜欢的球员还是科比,科比对胜利的偏执尽人皆知,在清秀的外表下,丁彦雨航同样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喜欢科比那股劲,平时刻苦训练,永远保持不服输的劲儿。”

修为还得看个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被榜样引领”之后,眼下,小丁在通往“引领别人”的道路上。然而英雄并非随随便便就可以成就,小丁已经拥有一个美妙的开始,“星路”如何延伸,需要他新的修为。

丁彦雨航的星光熠熠,掩盖不了山东队战绩不佳的尴尬。退出全明星赛舞台,小丁面临的首要挑战,是要带领这支上赛季的亚军重返季后赛,“困难明显要比去年更多,季后赛肯定还是我们的目标,后面9场希望能够多赢一些,保证打入季后赛。”

身为中国男篮三号位上的希望,外界普遍认为,丁彦雨航会成为朱芳雨的接班人,不过联赛中面对前辈,小丁的差距依旧明显,表现不稳,体能还有欠缺,“不管是大赛经验,还是技术方面跟他们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是想尽量从他们身上多学一些。”

“这已经是我第三年联赛了,角色转换要求我承担起更多责任,我不再是年轻球员了。”小丁坦言,“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国家队!”

本报记者刘伟

1月19日发自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