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效农向足协谏言三措施 道中国足球发展根本

记者贾蕾仕(微博)北京报道 去年年底结束与河南建业(微博) 的合作,有中超之父之称的郎效农回到了北京休息,经过几年在俱乐部的实践,郎效农对本届足代会寄予厚望,在足代会召开前,他专门拟了一份意见书,发给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包括改革中国足协管理体制、实施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的全面管理以及搭建中国足球联赛体系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希望在本届足代会上得到重视。

首先,郎效农认为,中国足协管理体制必须改革,因为现在的中国足协具体管理和业务实质上被总局足管中心取而代之,但足球协会应该按照章程办事,由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决策,“现在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既失去了代表性、普遍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也失去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程序,有悖于法制化、民主化的进程。”而且,“行政权利的过分集中,使一些人无所不管、无所不能,为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提供了土壤,以行政管理的方式,管理已经高度社会化、市场化的足球运动,本来就不相适应。”

郎效农表示,“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运动是遵循国际足联的规定和国际足球发展的共同规律,也是适应我国足球运动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当然,“国家体育总局对其进行的切实的指导和监督也尤为重要。”

在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进行管理上,郎效农认为这是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重要一步。他表示,现在的职业联赛理事会“看不出所谓管办分离的任何影子”,特别是职业联赛理事会管理中超公司上,让郎效农觉得不合理也不合法,“一个不具法人地位、也无行政所属或产权关系的理事会,却要指导企业法人的中超公司运作,还要中超公司给理事会工作人员列编和发放工资、承担庞杂的理事会的一切开销,有悖公司法。”

国外职业联盟在其国家足协的授权下,组织、管理和经营职业联赛,郎效农认为,这样的职业联盟,管办分明、成员简单,主体突出,责权明确,我们也应该让“中超公司来管理中超联赛”。

在搭建联赛体系的第三个建议中,郎效农希望大力推广、逐步健全“从全国各级职业联赛到省市、地市甚至区县各层成年及青少年业余联赛的完整的全国足球竞赛体系”,拉动足球各类人才、场地设施和市场的适应性发展,从而奠定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郎效农表示,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