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代终将告别!大郅落幕前竟只有1大目标

黄金一代终将告别!大郅落幕前竟只有1大目标

王治郅最担心的却是八一男篮

专题撰稿/王猛微博

这一年CBA全明星的高潮发生在全明星周末开始前。

那是1月17日周五,球员们还没到下榻酒店报到前,在北京的西北,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姚明三人西装革履坐在一起,一下子竖起了中国篮球的最高标准,也同时勾起了中国篮球最美妙的一段回忆。

缺少明星的全明星,有些尴尬,有些强颜欢笑,尤其在全明星开幕前看到这老三位聚首,更让人怀念往昔,让人不得不感慨一句:中国篮球真的曾经辉煌过。

他们是中国篮球的代表,他们承载着我们对于中国篮球最美好的一段回忆。他们不但为中国篮球设定了高度,也走出国门进入NBA(微博),扩宽了中国篮球的宽度。他们理应成为所有中国篮球后辈们奋斗的榜样。他们参加的中国篮球论坛的最后一部分,是给最年轻的未来之星周琦设想未来,每个人得到一张题板,上面写着:假如周琦年薪真的是1500万,你对他的数据期待是什么?姚明在题板上写下的数据是:得分40+,篮板20+。坐在姚明对面的马布里(微博)看呆了,姚明笑着解释:“我在CBA最后一年的数据就差不多是这样。”这是事实,他们当初就是这么厉害。遥想2000年悉尼奥运,那时姚明还是球队中的小弟,上场之后任务明确,就是防守,抢篮板,抢下篮板后就把球扔给老大哥们。那时候有摄影师追着问姚明,什么时候中国三大中锋能凑在一起在长城前拍张照片,姚明回答是:“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仨在一起就是长城。”

他们就是中国篮球的长城,看到他们,你就会骄傲,就会兴奋,就会回忆,就将伤感,这移动长城正一步步移动着远离我们的视线。他们之中一个已退役,一个转战NBL,一个即将退役,可无论如何他们依旧生活在篮球的世界里,每一次他们重新露面,再次聚首,都会把我们重复带进同样的情绪中,提醒着中国篮球好过,辉煌过,他们是中国篮球这些年最好的线索,看他们过去如今以及未来的故事,就知道中国篮球发生过什么,还将发生什么……

大郅的感慨 我们的剧情已落幕 我们的爱恨还未入土

这一天的论坛结束后,王治郅坐到餐桌旁,着急忙慌地嘱咐服务员,先把主食点上,赶紧炒个米饭。这一天是全明星报到日,也是八一队的训练日,下午3三点半球队正常训练。王治郅不敢怠慢,赶紧吃完回去,距离职业生涯正式结束还有九场比赛,在那之前,他该怎么练还得怎么练。

王治郅退役,恐怕是这一年常规赛里最大的事了。他的职业生涯崎岖坎坷,大起大落。经过这么多事后,他已经有些宠辱不惊,平日里最多是皱皱眉头,大多时刻都是一副笑嘻嘻的模样。他知道自己退役的事已带起了很多喧嚣,也带动了很多情绪,无数怀旧感慨的文字在网络上汹涌,大郅说没必要,不要用这么多形容词,不必渲染这么多情绪,他就想乐呵呵地离开:“我们从小打篮球都是高高兴兴来到球场,所以也希望能高高兴兴地离开,毕竟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热血都挥洒在这个球场上。”

可这么多年了,大郅也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身不由己的事太多,他理解为什么会有这般喧嚣:“毕竟我是黄金一代的最后一个了,唉,最后一个了。”

很多媒体都计划好好记录王治郅的最后九场比赛,要前往美国参见NBA全明星的姚明也计划着要赶回来观看八一本赛季最后一战,主场迎战辽宁的比赛。可剩下这九场里王治郅最期待的却是客场打四川。王治郅知道这让很多人吃惊:“大家都没想到吧,其实一是因为我这个人爱旅游,很久没去四川打比赛,一晃都十几年了,四川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再就是希望我们八一队能够好歹赢下一个客场。”说完这话,王治郅嘿嘿笑了一声,口气里有些无奈。迄今为止,八一本赛季还没在客场赢过球,越打,八一和大郅都距离曾经的辉煌越遥远。那时候他们是霸主,王治郅可以压得姚明看不到希望,直到王治郅去了NBA,姚明才终于带上海赢了一次。可现在,其他球队不断变强,外援水平这些年更是突飞猛进,从最早月薪仅几千美元到如今赛季薪水超百万,八一的境况越发困难,老将王治郅扛得也越发辛苦。一支球队,一个联盟,不能就靠着这老几位扛。

退役之后,王治郅也离不开篮球,哪怕他曾经为中国篮球开创了一个时代,可在退役之后的人生选择上,他也很难走出新道路,他将继续留在八一,从助教开始干起。而在他之前,王朝八一的太多老将们都退役了,也都在各级教练、助教的岗位上等待着,王治郅也将加入他们的行列。可大郅知道自己会是个还不错的教练,“到时候教一些将失传的手艺,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学。”这话里,又是无限感慨。无论他和我们一样,多么舍不得那个时代的过去,可现实就是一批批的年轻人已经站在了身后。

只是现在你很少能够看到像姚明,像王治郅这样的年轻人,不是说身高、天赋,说的是谈吐,是智慧。他们的谈吐解释了为什么他们能成功,他们一边思考着一边努力,他们有智慧有情怀有期待有毅力。

王治郅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身体天赋有多好,可也看得到他们的基本功有多粗糙。看着他们,就会想起自己的当年。这一天,王治郅站在台上时,西装革履,可下台之后,立刻换回了运动服,他的运动裤上有一个小牛队标,这不是陈年旧物,是在签约赞助商后特意新拿的。有人问王治郅怎么这么多年,投篮一直这么准,回来这些年,无论体能如何,只要想得分就能得。王治郅说这都是当年一宿一宿投篮练习积下的底子:“那时候在小牛,刚开始打不上球,助教就会带着我们练投篮,诺维茨基、我还有纳胡拉,没有什么是一学就会,都靠着一点点练出来。还有现在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当初我在热火时他还是助教,就是他带着我,抠得细,练得狠,在训练里只要有一次他把球从我手里打下来,就得罚我折返跑。”也许,以后的王治郅也会像当初的斯波尔斯特拉那样训练一批又一批中国篮球的年轻人。

大郅的职业生涯将结束,他是第一个走出去的中国球员,也再次回到体制,像所有体制内退役球员一样开始另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与姚明、巴特尔都不同。王治郅用歌词来形容他们仨:“我们的剧情已落幕,但我们的爱恨还没入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