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辉煌终会结束 没人愿意看到男篮现状

专访王治郅:

国家队选教练合适最重要

昨天早上10点钟,训练结束后,王治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后,大郅问起身边的王哲林《海贼王》(日本少年漫画作品)看完没,只见王哲林一脸无辜地告诉大郅:“那是连载的,看不完。”显然,对于像王哲林这帮90后,大郅确实老了。

我打球的时候王哲林还没有出生

华商报:最近球迷们都很关心你退役的消息,网上也是各种消息满天飞。你的心情还好吧?

王治郅:没什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还是那句话,高高兴兴地来到球场打球,最后也高高兴兴地离开,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享受篮球。

华商报:你如果退役,以后有什么计划?

王治郅:这个还没有具体定下来,想法很多吧。过去打球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都是打完比赛第二天就走,没有好好转,更像是一个过客而不是观光客,希望以后能到全国各地走走,好好欣赏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华商报:前几天你说以后想当教练,具体教中锋,这是不是也和你自己场上位置有关?

王治郅:嗯,有这个想法。希望把我的经验传授给新人们,巴特尔(微博)姚明也有很多中锋的招式是值得年轻的队员学习的,这些都是财富。

华商报:看着你身边的王哲林,有什么感慨?

王治郅:年轻真好啊,他还是小孩,我打球时他都没出生呢(王治郅1977年7月8日出生,王哲林1994年1月20日出生),这会儿都跟我一起打球了,未来是他们的。

中国球员去欧洲打球也可以得到锻炼

华商报:目前,中国男篮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你认为中国男篮应该选择怎样的一位教练?

王治郅:我觉得合适最重要,不管他来自哪里,不管他名气大小,最终看的是球队成绩。

华商报:上一场做客新疆,八一输了50分。全明星赛结束后,八一队还剩下9场比赛,目前八一队的情况不太理想,最后几场比赛,你感觉如何?

王治郅:的确,目前球队的战绩不够理想。不过大家都在竭尽所能地去比赛,我最后这几场也会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华商报:昨天带着一群CBA的未来新秀们,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昨天采访时你说基本都不认识了。

王治郅:是啊,没几个认识的。我知道大家都以NBA(微博)为目标,但其实我觉得去欧洲打球也能得到锻炼,他们的打法和我们更相近。

华商报:姚明已经退役,巴特尔也将代表陕西信达参加NBL联赛,你如果再退役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王治郅:我们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但时代终会结束,这也是正常的,希望未来的后起之秀能表现得更好,现在国家队表现不尽如人意,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

>>场外花絮

■孤独的哈达迪

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赛的哈达迪,显得非常不自在。在昨日上午进行的彩排中,因为没有翻译在身边,哈达迪完全不知道主持人在说什么,哈欠连连,最后索性拿出手机解闷。这样的无聊,更是持续到了之后的采访,看着其他队友被记者和粉丝们采访、合影,哈达迪一人孤零零地坐在一边,很是寂寞。

■无聊的莫里斯

主场作战,莫里斯在昨日上午的训练中竟然穿了双慢跑鞋出场,而在分组练习时,他没有和北京队友孙悦、李根在一起,外加马布里(微博)又不在,所以一个小时的训练,莫里斯基本都不怎么说话。

■好朋友成双对:

和南区“国家队大家庭”不同,北区训练时经常是一对对地在一起。像李根和段江彭,自始至终都有说有笑,而孙悦和韩德君,还没开始训练两人就开始“斗牛”,笑声连连,训练后俩人还分别称赞对方具有自己位置的潜质,并商量晚上比赛时交换位置。

当然,南区也不甘示弱。在正赛半场休息时,现场举行的活动中,王仕鹏和丁锦辉被要求接吻,虽然两人不好意思,但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两人还是在王仕鹏脱下的鞋子后面偷偷地“亲热”了一下。

■郁闷的黄牛:

“没这样的,今儿算是白来了!”五棵松外的四条大街,黄牛们急速地走着,注视着过往的每个人。只是和往常不同,平时黄牛们都对路人喊着“要票不”,可昨晚却不停喊着:“收票啊!”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都没这么火爆过,今儿不就是CBA全明星赛么,上次举行也不是这样啊,是有什么明星来么?”一位黄牛向记者诉苦。看来,这位黄牛还不知道王治郅要退役的消息,不然他说不定自己拿着票进去看了。

>>记者手记

希望眼前的一切都是梦境

这不是大郅第一次说离开。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谈起2016年巴西奥运会,大郅就公开表示:太久远了,等不到。

大郅之前也不是第一次食言“退役”。本赛季CBA我们依旧看到了大郅的身影,去年全运会大郅也参加了比赛,2013年男篮亚锦赛大郅也亲历了中国男篮的惨败。或许,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如果中国队入围的话,我们还会看到大郅的身影。

但是,所有人都享受大郅的食言。没有人因为大郅迟迟不来的退役而感到一丝的不悦。换句话说,没有人想让大郅离开。现场,一位57岁的北京大爷王硕志告诉记者:“王治郅在北京的每场比赛我都没落过,但今天我确实有些不想来,因为我明白这场比赛的意义。但毕竟是看一场少一场,当年的追风少年今儿跑了几步就下去了,他真跑不动了,该歇歇了。”

这就是所有人对王治郅的感情,希望他一直都在,又不忍心他拖着满是伤病的身体在场上和一群他几乎都不认识的年轻人一起对抗。可问题是,八一队需要他,国家队需要他,这也是我们能一直看到王治郅的原因,这也是他迟迟不能离开的原因。

虽然阿的江的言论被自己推翻,但从最近的各方态度和言论来看,王治郅的退役应该八九不离十。正是在这种氛围下,才使得本届全明星的主题全部都围绕着大郅,队友们在聊到大郅时,也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记者和孙悦私下里聊天时,他一直都很开心,但一谈到大郅,他立刻沉默起来,嘀咕道:“不说这事成吗?”其实,所有人都不想提及大郅,但却又不得不去关心,就好像美梦一样,永远都不愿醒来。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尧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王治郅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