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20+10为何越来越难 姚明真的伟大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考辛斯不久前拿到了生涯来首次西部周最佳球员奖。他在上一周场均25分12.7篮板的数据确实闪亮,更引发惊叹的是本赛季来他保持着场均20分10篮板以上的数据。曾经,内线场均“20+10”对于NBA(微博)根本不叫个事儿,甚至就是衡量一位内线是否达到球星层次的基本指标;但这些年来,能做到这一数据的内线越来越少了,因此考辛斯才显得格外让人欣慰。而曾经被很多“姚黑”口诛笔伐各种不行,各种傻的姚明,在职业生涯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可以拿到接近20+10的数据,现如今来看,姚明真的是伟大,甚至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棒!

大个子的“20+10”,越来越难

2013-14赛季迄今,除了考辛斯,联盟中只还有三个内线能场均达到“20+10”,其一是阿尔德里奇(生涯来首次),另两个人选的答案大家肯定是能脱口而出的:乐福(微博) 与格里芬。比之考辛斯,乐福与格里芬自2010-11赛季起携手迈入“20+10”走势更是令人振奋与欣慰,这两人都已是第3个赛季走在“20+10”的道路上了。如果没有乐福与格里芬的存在,NBA内线“20+10”的历史性断档,必然更为惨烈。

在2012-13赛季,NBA居然就没有任何一个内线能够场均“20+10”!虽然说如此数据的评定指标是很苛刻的,赛季要至少出场70次或者赛季总篮板800个以上以及得分1400分以上;但上赛季无人能“20+10”与这苛刻的参评要求并无直接关系——已是“内线数据神兽”的乐福在2012-13赛季只打了18场,场均14篮板很威猛,但场均18.3分不达标;该赛季的格里芬场均18+8.3。

感谢格里芬与乐福吧,如果不是他们两人在2011-12赛季双双达到“20+10”,那个赛季就因无人做到“20+10”而断档了!再往前推的2010-11赛季稍微好一些——该赛季除了格里芬与乐福均开启了“20+10”之路,联盟中另还有两位大个子做到了这一点:霍华德(微博)与兰多夫。2009-10赛季,场均能“20+10”的大个子是3个人:兰多夫、波什(微博)以及大卫-李。2008-09赛季,场均能“20+10”的是两个人:霍华德与波什。

为什么“20+10”会越来越显困难?首先我们很清楚:邓肯与加内特(微博)等球星的年华老去是一大因素——这两人最近的一次“20+10”都是在2006-07赛季。而上一段落霍华德与波什这两个名字很大程度上能解释“20+10”变得困难的另一个原因:他们不仅是换了球队,队友配置也均在大幅升级,原本由自己放手主打的氛围,变为了与明星队友共存共享戏份(波什去热火显然无需解说,霍华德近三年的走势可如此总结:在魔术的后期因太孤单而不开心,上赛季在湖人因不用挑明的原因而不开心,本赛季霍华德身边有了哈登等一票数据锐气的火箭队友)。

回想当年,前辈英姿勃发

更为概念化的解释是:NBA的大个子时代已经过去了,NBA已持续在后卫(锋卫)纵横驰骋的时代中了。但解释似乎是不够用的,NBA近些年的“20+10”之表现力,就是明显地不及过往那许多年了!NBA历史前几十年那些“上古神兽”的数据我们都不用具体回顾,20年前的“20+10”表现力与如今的反差就已非常深刻——伟大的“四大中锋”,除了尤因生涯场均21分9.8篮板将将不及“20+10”,其他三人生涯场均数据都在“20+10”以上,甚至就是笑看这一数据的氛围。卡尔-马龙(微博)生涯场均是“25+10”,巴克利生涯场均是“22+11.7”。至于邓肯,直到现在他生涯场均数据依然维持在“20+10”之上!

这些前辈的“20+10”显得易如反掌。在他们的存在感下,我们甚至都会忽视铁汉莫宁曾4个赛季拿到“20+10”。姚明的NBA生涯中,也有两个赛季达到过“20+10”;虽然姚明的生涯因伤病而突然转折,但姚明NBA生涯场均19.3分9.7篮板,也非常接近了。在那些时候,如果只因为“20+10”连续场次指标将他们选为周最佳、月最佳,是会招到嘲笑的——这有什么新鲜的呢?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球员的身体素质普遍越来越强,都认为NBA的竞争力与对抗激烈度越来越强,认为这就是“20+10”变得困难的原因;但这些客观并善意的说法并不能彻底解释一切。结论就是无法不残酷的:球员个体的能力与数据表现力,比不了前辈了,甚至就是差距越来越大。

控卫的“20+10”?更难!

如果本文至此结束,必然显得很不完整——“20+10”虽然是主指强力内线的数据指标,分明也还有20分与10助攻这另一套“20+10”的线索——我们显然不能忽视伟大后卫的存在感。但一个更为残酷的事实就摆在我们面前:浩荡的NBA历史上,能有伟大的大个子从得分与篮板实现生涯场均“20+10”,但从没有伟大的后卫能从得分与助攻上实现生涯场均“20+10”,是的,没有过!

最接近得分与助攻“20+10”生涯场均数值的,是魔术师-约翰逊的场均19.5分11.2助攻。魔术师曾在3个赛季做到过场均“20+10”。至于NBA的历史助攻王斯托克顿,其生涯中赛季场均分最高是17.2分。已退役的伟大控卫们,只有魔术师与斯托克顿生涯场均助攻达到两位数。

如果从现役球员来体会,我们就能更为深刻地感受出:得分与助攻的“20+10”太难了——联盟最近一次有球员能赛季场均20分10助攻以上的,是2008-09赛季的保罗(2007-09两个赛季,保罗均达到20+10)。

很多人也许会有“德隆-威廉姆斯也曾做到过的印象”,是的,德隆确实做到过——2010-11赛季,德隆在其出场的65场比赛中场均20.14分10.23次助攻,但似乎他并不算真正实现了“20+10”—该赛季在爵士效力的前53场,他场均21.3分9.7助攻;随之德隆转投了篮网,在篮网打的12场比赛中,他场均15分12.8助攻,况且德隆该赛季出场数的硬性指标没有达到要求。伟大的纳什很了不起,在投奔湖人的前一个赛季,老纳什场均仍有10.7次助攻,但纳什生涯来赛季场均得分最高是18.8分。

本赛季迄今,保罗场均19.6分11.2助攻。虽然保罗有着“我得高分说明快船整体不利”的信条,起码他的数据在生动地支撑着我们对于后卫贡献“20+10”的期待。但除了保罗,现在还有哪位明星控卫能接近这个境界呢?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