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秘】澳网曾为破落户 根本不被球星待见

【澳秘】澳网曾为破落户 根本不被球星待见

腾讯体育记者白朝嘉发自墨尔本 如今的澳网(微博)作为每年四大满贯赛开始最早的一个,象征着一年网球赛季的正式开始。每到一月中下旬,全世界最顶尖的选手,热情高涨的球迷都会云集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共享网球盛宴。但就在30年前,澳网还是四大满贯中的“破落户”,不被高手们青睐,比早期的中网还不如,再加上赛事组织的混乱让它更显得摇摇欲坠。

澳网诞生于1905年,于上世纪60年代和法网、温网(微博)、美网一道被国际网联确认为四大满贯赛。不过和后面三个大满贯相比,澳网当时的历史最短,受困于举办时间和地点,受重视程度也最低。

【澳秘】澳网曾为破落户 根本不被球星待见

传奇巨星比约博格终其职业生涯仅参加了一次澳网

网球是起源于英国的运动,其顶尖选手也一般来自欧美,要让这些选手从北半球千里迢迢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比赛,在早些年交通还不是这么发达时,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则,澳网的举办时间也非常不利,1月距离欧美传统的圣诞节实在太近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选手宁愿在家享受假期,也不肯赶到澳大利亚参赛。更让人无语的是,澳网一度为了显示自己赛事的独创性,居然索性在1977年将比赛时间改到了圣诞节,这下更是没人来了。

作为网球史上的偶像级人物,瑞典人比约博格拿下了6座法网奖杯和5座温网奖杯,可你能想象他整个职业生涯只参加了一次澳网吗?那还是在他初出道的1974年,当时他只有17岁。随后比约博格便发表了声明,以每年需要足够的休息时间为理由,再也没有参加过一次澳网。而另一位网坛传奇人物,手握八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康纳斯同样不待见澳网,虽然他在1974年还拿下了澳网冠军,但是终其职业生涯,也只参加了两次澳网。

【澳秘】澳网曾为破落户 根本不被球星待见

在墨尔本公园球场之前,库扬草地俱乐部是澳网的举办地。图为休伊特在库扬草地俱乐部。

正是由于顶尖选手的长期缺席,澳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出现了多次无名选手会师决赛的尴尬场面,比如1981年和1982年乔安-克里克(Johan Kriek)对阵史蒂夫-丹顿(Steve Denton),1978年克里斯-奥尼尔(Chris O’Neil)对阵贝特西-纳格尔森(Betsy Nagelsen), 或者1979年芭芭拉-乔丹(Barbara Jordan)对阵莎朗-沃尔什(Sharon Walsh)。当时的澳网,实在处于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地步。

转机出现在澳网更换比赛场地,从库扬迁到墨尔本公园。从1972年开始,澳网一直在墨尔本的库扬草地网球俱乐部。不过随着场地的破旧和观众选手的增多,库扬很明显已经不再适合澳网的需要。于是澳网在1988年搬家到了更大更新的墨尔本公园,同时比赛时间也在此前一年重新改回了1月。再加上网球四大满贯对于职业需要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澳网也终于焕发出光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