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男篮稳获外卡?未必! 关键指标不占优

[篮谈]男篮稳获外卡?未必! 关键指标不占优

男篮世界杯外卡并非十拿九稳

撰稿 张子儋

国际篮联将于2月1日在西班牙揭晓4个世界杯外卡的归属,大家似乎都对中国男篮获得外卡表示乐观。而单从竞争对手来看,中国男篮今年遭遇的对手颇为强大,而且在球队层面上,中国几乎是最弱势的。(腾讯CBA数据库全新上线:球队球员数据排名一网打尽)

或许,局势要比我们想象中严峻。

国际篮联会看中什么

外卡这个东西,源自2006年日本世锦赛,而做出这个决定时国际篮联主席还是香港人程万琦 。当时国际篮联决定把世锦赛从16支队增加到24支队,并且投票决定了留下4个名额作为外卡,由国际篮联执委会来决定发给谁。

日本世锦赛给出的外卡是:意大利、波多黎各、塞尔维亚和土耳其,三个欧洲,一个美洲。到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外卡给了:立陶宛、德国、俄罗斯和黎巴嫩,三个欧洲,一个亚洲。欧洲篮球整体实力强,而且国际篮联在欧洲根深蒂固,所以欧洲都拿了外卡封顶的三个名额上限。

FIBA从未解释过,为什么要留下外卡这个特权,而不是直接国际足联那样把名额分掉。但有人认为是因为世界篮球发展非常不平均,球星资源非常有限,而且会常遇到NBA(微博)球员一旦缺席国家队实力下滑,但整体出战又会成为世界级强队的情况。为了保证比赛质量,国际篮联留下了这个特权。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之前两次配分,除了黎巴嫩之外,可以说都是篮球传统强队。典型例子是立陶宛,他们在2009年欧锦赛才打到了第11名,但到了2010年世锦赛他们最后拿到铜牌。

从过去的选择看,国际篮联非常看重球队的整体实力,这一点恰恰击中了中国队弱点。

球星影响力最被看中

大家都很好奇,面对FIBA的专访,中国篮协承诺“ 保证派最强阵容”。这不是什么特例,而是FIBA本身就要求争取外卡的国家要派出最强阵容,这是一个例行问题。比如德国,诺维茨基打和不打,那对于他们是否获得外卡将是天大的影响。

而外卡的初衷,是避免一些国家由于重要球员缺席,导致资格赛落败,然后再重新给他们一次机会。所以才有这个所谓“最强阵容”承诺,就是要让各国篮协搞定他们的NBA球员,让他们参赛。对于中国来说——最强阵容在菲律宾已经派出了,但拿了第五名。

插一个题外话,FIBA的专访是针对申请国篮协主席的,而在官网上,中国的发言人用的“CBA”这样的代号,毫无尊重感。

巴西篮协主席努内斯面对派出什么球星阵容时,一口气说:“瓦莱乔巴博萨、努内-希拉里奥、斯普雷特、维托尔-法韦拉尼……”一色的NBA资历球星。

15支申请外卡的球队里,只有中国、卡塔尔和芬兰是没有NBA球星的。按照今年欧洲申请队,俄罗斯、土耳其是毫无疑问名列前茅的,俄罗斯是伦敦奥运会铜牌,土耳其今年还要承办女篮世界杯,这个面子国际篮联还是要给的。

希腊、意大利黑山都比其他大洲的球队有资格,预计欧洲这一次还会拿满三个名额。中国只能和其他大洲竞争唯一的一个名额。

巴西将是主要对手

2010年,国际篮联在欧洲选择了立陶宛、俄罗斯和德国,甚至连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办国英国都不给面子。黎巴嫩之所以能侥幸入选,是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不过是多米尼加和尼日利亚。那一年基本各大洲的强队都顺利晋级了,所以黎巴嫩才捡了便宜。

可今年不大一样,先不管欧洲球队如何,美洲的竞争者是巴西、委内瑞拉和加拿大。非洲的尼日利亚,亚洲的卡塔尔也提出来申请,但这两个无需考虑,纯粹陪练。加拿大对NBA球员的控制力度很弱,所以他们未必能够做到最强阵容出战。

中国的主要对手将是巴西。FIBA还要求申请国提供一些数据,而这一项在介绍中国的页面上没有见到。巴西则是详细列了一大串的数据:他们有超过10万的注册运动员、超过500个职业俱乐部。

但就这一项就足以击倒中国了……你说你有13亿人喜欢篮球,但为啥才数千个职业运动员、几十家俱乐部(算上各级联赛)?

FIBA让中国距离自己最美好的时刻,那个叫“CBA”的马甲说了三次“世界前八”的经历。巴西人上来就说,我们拿过两次世锦赛冠军。中国举办过奥运会,可是巴西马上也要举办奥运会。

当然,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我们是人口大国,而且有大量的赞助商投入。另外FIBA非常看重政府的支持力度。

但巴西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可见他们过去这些年在国际体育领域的投入,两相比较,还很难计算谁更强。

挟13亿人口以吓诸侯的玩法,并不是长久之计。篮协要是侥幸拿到了这张外卡,那真得埋头想想,以后怎样回到亚洲巅峰了。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