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最牛替补 安德森带伤上阵砍50分

尼克-安德森砍下NBA历史替补球员最高分

尼克-安德森创NBA(微博)替补球员得分纪录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尼克-安德森的人生,似乎一直被两个巨大阴影笼罩:年少时,最亲密的朋友本·威尔森在他身边被枪击身亡,直到今天安德森仍无法释怀;1995年总决赛第一场常规时间最后时刻四罚不中,引发魔术的溃败,更把他长久地钉在联盟历史的耻辱柱上。

但这个芝加哥人也有自己的荣耀时刻。1993年4月23日,作为魔术替补球员出场的安德森手感火热,全场得到50分,直到今天,这个分数还是联盟替补球员的最高单场得分。

这是一个偶然,这也是一个必然。

【机缘巧合 安德森带伤上阵】

安德森创下纪录的偶然性在于,他原本不会出战这场魔术和篮网的比赛的,或者说,他根本不会以替补身份打这场球。

这个赛季,这场比赛前,安德森很少替补出战——事实上,1992-93赛季,这位正经历职业生涯黄金期的高个后卫在出战的79场常规赛中,只打了三次替补。这场比赛前几天,安德森还感觉右腿跟腱酸痛,很不舒服。由于身体状态并未处在最佳,安德森其实并不想打这场球。但是,当时魔术正在东部第八附近徘徊,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压力最终促使安德森出战。

魔术时任主帅马特-古卡斯还记得,比赛当天,在开往篮网球馆的大巴车上,他特意拉过球队训练师兰尼-科里纳,询问安德森的情况。“兰尼说尼克不能上场,但应该能够穿着训练服热身,”古卡斯说,“我很高兴他后来真的热身了。”

从数据上来说,魔术的沙克-奥尼尔绝对不算本场比赛的主角——他全场比赛不过11投3中,得到10分、5个篮板,表现得非常一般。不过,他在第一节比赛末端扣坏篮板,不但抢去风头,还让比赛不得不暂停45分钟,给了安德森一个上场的“机会”。

和篮网比赛之前一场球,安德森在整个下半场都没出场;比赛前一天,整个周五,他都在接受治疗。比赛一开始,以往的先发安德森坐在板凳上,奥尼尔(微博)扣坏篮板后,等待新篮圈的两队球员只得热身,也许是这段休息时间让安德森缓了过来,科里纳在第二节开始前告诉古卡斯,“尼克应该可以打球了。”古卡斯决定亲自问问安德森能否打球,安德森笑着说,“当然啦。”这场球一开始,安德森跑起来还有点一瘸一拐,为了找节奏,一开始他总要多运几次球之后才敢出手。不过随着比赛进行,他自感状态越来越好。“如果有可能,我真想把腿卸下来,然后轻装上阵,”安德森说,“我觉得自己的呼吸棒极了。”

结果,单单在第二节里,安德森就得了20分!半场结束前最后几秒,安德森在边线身体前倾,边跑边投,真的扔进一记压哨打板三分球。所有人都明白了:安德森的手感棒极啦。

【命中注定?】

50分的替补得分纪录属于安德森,其实也是命中注定的——至少对玛丽-威尔森来说,这一天是她“终于等来”的一天。

1984年11月20日中午,整个美国的篮球希望之星本-威尔森和女朋友从芝加哥西蒙高中校门口向外走,两个黑人青年挡住了路。本和他们发生一些纠纷,而这时他最好的朋友安德森,正在30英尺之外的一家糖果店里驻足。

意外出现了,三声枪响过后,威尔森倒下。安德森看着鲜血从“本吉”(威尔森的绰号)胸口不断涌出,看着本吉大口大口喘气,逐渐不省人事。威尔森在第二天早晨与世长辞,在后来的生活中,安德森无数次地在半夜梦到威尔森倒下那一幕,醒过来,再也睡不着觉。

两人曾经亲如兄弟,在各自家中吃饭学习;两人不止一次地谈着进入本地的伊利诺伊大学,然后再进入NBA的美梦。但本-威尔森在17岁就离开了人生,他对NBA的憧憬和期待,全部落在了安德森身上。威尔森离世后,带着悲痛和信念,安德森穿上他的25号球衣,从伊利诺伊大学,再到魔术队。本的妈妈玛丽-威尔森一直关注着安德森的NBA比赛,只要魔术队比赛有电视转播,她就会收看,并且为安德森大声尖叫。看着穿着25号的安德森,玛丽就像看到儿子在NBA打球一样。她是多么希望安德森打出一场像少年天才“本吉”曾经打出过的比赛啊。

【她不是等到了吗?】

1993年4月23日,在第二节独得20分后,安德森继续在下半场对篮网大开杀戒。他在第三节和第四节各得16分和14分,比赛还剩37秒结束时,安德森运球切入到篮网半场罚球线附近,转身后一记跳投命中,将比分变成115比113,魔术赢得领先,并最终以三分优势赢球。

安德森全场25投17中,三分线上也7投4中。尽管安德森的风头被扣坏篮板的奥尼尔抢走(古卡斯赛后说“尼克这50分的确显得安静了一些),但50分始终是无法被忘记的表现。第四节比赛,篮网球员疯狂地对安德森犯规,安德森则漂亮地12罚12中,他日后被大为诟病的罚球,在这场比赛里也是完美无瑕的。

当时,没人预料到魔术队史最高得分纪录,会被替补出战的安德森打破,安德森自己也不例外。“直到今天,我还是不能解释为什么这场球出现了,”安德森说,“我真的不能。我只是感到双腿一点不疼,一点不累。”替补出战的安德森是全场发挥最全面的人,他比奥尼尔少上场一分钟(全场出战33分钟),除去得分外,还有三个篮板、两次助攻和两个抢断进账。“这场比赛甚至吓到了我自己,”安德森说,“我处在一种特别的节奏中,球差不多都投进了,而且每个人都把球喂给我。”

【尾声】

安德森的球员生涯里,闹出过不少笑话。他嘲笑乔丹老了,结果在一年后就被狠狠羞辱;他因为四罚不中而患上心理疾病,命中率甚至一度低到三成。

然而直到今天,安德森还是魔术退役球衣的热门人选之一。这不仅因为他是魔术正经第一个在首轮选中的球员,还因为这场伟大的50分比赛。

【尼克-安德森简介】

尼克-安德森1968年1月20日出生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曾效力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并于1989年打进过NCAA最终四强战。进入NBA后,安德森相继在魔术、国王灰熊征战13年,并在2002年退役。身高1.98米的安德森身体强壮,在场上主要司职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他在1989年首轮第11顺位被魔术选中,成为这支球队队史上第一个首轮选秀球员。

作为一名生涯场均能得到14.1分、5.1个篮板的球员,安德森以禁区攻击和手感柔和的中距离跳投闻名,一度曾是魔术的头号得分手;在沙奎尔-奥尼尔到来之后,安德森又开发出三分球技能,生涯三分命中率也能达到35.6%。然而,安德森却因为罚球而为人铭记。1994-95赛季,闯入总决赛的魔术在第一场比赛常规时间最后时刻曾领先三分,但当季罚球命中率超过70%的安德森却连续四罚不中,导致魔术被火箭拖入加时,并最终输球。魔术遭到火箭横扫后,安德森遭到外界舆论的进一步批评,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他罚球命中率进一步下滑。安德森的职业生涯受到这次悲剧性事件的巨大影响,最终过早退役。在为魔术效力了十年之久后,安德森如今被认为是这支球队最伟大的几位退役球员之一,他如今在魔术公共关系部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