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小将很困惑:我们拼了还骂 渴望成功一次

鲁能小将很困惑:我们拼了还骂 渴望成功一次

《体坛周报(微博)》版面截图

在这一届国青队中,王彤(微博)可以说是“资格最老”的球员了,不仅最先亮相中超联赛,还先后随一届U16国少队、两届U19国青队参加过洲际大赛,但无一例外都折戟而归。对于失败王彤实在有着太深的体会,他甚至认为“一直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是长不大的,而在成功中成长起来的才真正有可能成长起来!”。所以在进入成年国家队之前,王彤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出一次线”、“去世界大赛舞台上见一见世面”。而这样的机会也就只剩下了一次,即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男足赛。

■本版图文/马德兴(微博 博客)

无愧“刀必见血人必带伤”

当年满清破关而入威胁京师之时,明朝崇祯年间督师卢象升奉命率兵勤王,定于昌平夜袭劫营,出兵前给将士下军令:“刀必见血,人必带伤,马必喘汗,违者斩。”在卢象升组织和带领下,大顺德府也诞生了明末精锐部队之一的天雄军。“刀必见血、人必带伤”也因此流传了下来,体现出来为帅者的果敢和决心。

外人有所不知的是,傅博作为主帅,此次率队出征参加U22亚青赛之前,给球队提出的就是这八个字:“刀必见血、人必带伤。”当记者在国青队与乌兹别克队赛后第二天找到王彤时,王彤对记者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确是输了,而且输得很遗憾,但是,我们场上的每一个队员都做到了‘刀必见血、人必带伤’!从精神层面上来说,我觉得我们起码比一年前的阿联酋U19亚青赛上要做得好很多。”

“其实,这就是足球。人家乌兹别克队在整体实力确实要高出我们很多,这个事实必须要承认。这一点,只要看过比赛的,就可以知道,对方无论是在控球上、射门次数上抑或是整场比赛中的掌控方面,都是占据着优势。”王彤很平静地对记者说道,“这场比赛看起来是对方绝杀我们,最后两分钟进了2个球,可是,在绝杀我们之前,对方获得了多少得分的机会?我们其实一直是在拼,用顽强的精神去力保我们球门不失,只是最后还是没有能够坚守住。而且,我们搭上了五张黄牌。最后说不可惜、不遗憾,那肯定是假的。但是,我后来看到很多人都在骂这个、骂那个,我们确实很不理解。以前,我们没有拼、在场上打得不好,大家骂也还能够理解。但现在拼了,只是我们实力确实不如对方,可大家还是要骂。足球比赛,难道就只是一个结果?”

从整个比赛来看,王彤评价上半场要比下半场踢得好很多,“我觉得这主要还是我们一开始的时候,都憋着一股劲,因为我们这支队伍组建至今,很长一段时间已经没有赢球了,尤其是正式比赛中。赛前,傅指导在准备会上给我们简单放了点乌兹别克队在世青赛上的比赛录像剪辑,我们看了之后,还是很有信心的,至少没有一点害怕的意思,都想着能够为国家、为中国足球也为自己去拼一把。”

至于造成两个半场截然不同的原因,王彤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上半时表现好,一方面可能是我们体能充沛,大家思想统一。而且由于比较兴奋,都想着打好这场比赛,一兴奋的话,导致体能消耗加剧。到了下半时,我们体能明显跟不上了,而对方打得很坚决,就是走我们两个边。如果说比赛到70分钟、80分钟丢球了,我们也就认了,但在最后两分钟丢2个球,这种心情,你说好受吗?

“我后面看网上,说为什么两个边后卫要换人!可是,如果看得懂比赛的话,就知道对方打我们边路多坚决?本身,对方的实力摆在那里,而且又特别针对我们的右后卫,尤其是到了下半时,对方更是一直主攻左路也就是我们的右路。进的第一个球就是左路传到中间、后点包抄攻入。我们都已经意识到了,但体能消耗太大了,腿脚根本就不听使唤了。这种情况下,我想教练作出针对性的部署也不是什么问题。这怎么能够说是我们输球的根本原因呢?”王彤进一步说道。

有无大赛经验是关键

在与王彤的聊天中,记者明显感觉到王彤相比一年多之前,要成熟了很多。“其实,我们这批球员这一次来到阿曼打亚青赛,除了努力打好、不希望给现在正在好转的中国足球添堵之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这届亚青赛是1991年龄段的那一批队员辛辛苦苦拼出来的资格,本应该是他们来的,但是,足协却把机会给了我们。这对91年龄段那批队员显然是不公平的,所以,越是这样,我们这批球员越是珍惜,越是想打好这次比赛,不能让91年龄段那批球员的心血白费了。”

聊起差距,王彤觉得还是差在经验,“按我们的设想,我们下半时也想着正常去打,但根本就控制不住,因为我们体能完全跟不上。对方一直是在猛攻我们,比我们成熟、也更有经验。我们必须要承认:打世青赛和不打世青赛是完全不一样的。经历了大赛的考验的球员和队伍,当然要比我们成熟得更快、进步也更大。可能在2012年阿联酋亚青赛上,我们和乌兹别克队的差距不会很大,甚至是一个水平线上的,但是,经历了世青赛之后,我们现在和对方的差距其实已经是拉开了。这也是我们这一届国奥队未来路更难走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而且,你想一下,我们这批队员完整地在一起所参加的比赛究竟有多少?去年,即便是像东亚运动会这样在家门口进行的正式比赛,我们的人都齐不了,像我当时是因为脚面有伤,只是打了和朝鲜队的一场比赛。而我们第一场比赛对阵韩国队时,全队才十六七名球员。除了东亚运动会之外,我们就只有对阵马来西亚队的两场国际比赛。而乌兹别克队参加世青赛进入八强,就已经有5场世界级的正式大赛,而参加世青赛之前准备所参加的热身赛还有多少?所以,差距就是这样被拉开的。能跟乌兹别克队拼成这样,从我内心来说,其实我们已经做得很不容易了。当然,输球的原因可以慢慢再总结,但不能因为输掉了球,就把所有东西全部都否定了。”

一年前在阿联酋U19亚青赛上,王彤在第一场比赛中因为犯规领到红牌,遭到了国内的一致批评。回想起一年前的情景,王彤坦言:“那个时候,说实话,我是有点恼火,恼火的是大家在场上都没有拼起来!所以,我脑子一热结果领到了红牌。实际上,当时球队内部还是有些问题的,比赛是这些问题的总暴露,最后三场小组赛全部都输了,我只能说,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赛前的准备包括集训时间、技战术等方面各种问题的集中体现。但是,现在的队伍组建了一年了,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队伍更有凝聚力了、更为团结了。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时,场上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在拼!先前,我们在昆明的准备做得相当不错,特别是体能方面,吃了多少苦?我们就是想着要对得起我们在昆明所付出的辛苦、对得起我们的艰苦训练,想着能够有点小收获。所以,最终的结果对我们这些球员来说,真的是很残酷。”说着说着,王彤叹了口气……

渴望成功一次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王彤却第一次向记者表述了这样的一个感受,“我觉得一直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是长不大的,而在成功中成长起来的才真正有可能成长起来!”

“踢了这么多年的球,而且一直是在鲁能长大的,也跟随着各个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打过不少这种亚洲性的大赛了,但每每总是以失败而告终。所以,从我内心来说,我是特别渴望能够成功一次、出一次线。你想啊,我先是参加了92年龄段的国少队,打过亚少赛,当时小组赛是跟沙特队、乌兹别克队和澳大利亚队同组,结果是拿到了4分,但因为净胜球少而没有能够小组出线。很遗憾,那次比赛我们也是1比2输给了乌兹别克国少队。然后,我又进入了宿导(茂臻)所带的91年龄段国青队,就是2010年淄博的亚青赛,那一次是距离世界大赛出线最近的一次,小组赛三战三胜,但在八进四时却输给了朝鲜队。最近一次就是2012年在阿联酋进行的U19亚青赛,三战三败。所以,我是各种经历都有了,有小组垫底出局的、有小组第一之后出局的、有净胜球不够出局的,但是,就是没有一次成功的。”

对于失败这个话题,王彤实在是有着很多体会,“大家都在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是,我们想想,中国足球过去这些年来,已经远离世界大赛多少年了?失败了这么多次,我们谁成功了?中国足球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就是我们失败得太多了,结果就不知道什么是成功了,所以,都不知道该怎么弄了,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方法可以成功。但实际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所以,中国足球就不适合‘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需要成功,只有当你成功之后,你才知道该如何去走、如何继续向前。否则,那就只能是原地打圈。”

“所以,我特别渴望能够成功一次。现在是我第四次机会了,我指的是青少年一级的赛事,也就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男足赛,而且这也将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再不能抓住机会,以后变成成年球员,想要成功,恐怕就不会那么容易了。想想中国足球,上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是2005年的世青赛、世少赛,你看现在国家队里当打的那几个,不都是最后一批参加了世青赛、世少赛的球员?再往后,还有谁?这就是我们失败了太多的原因。”

因为这些原因,让王彤很担心外界的声音,特别怕大家说没有希望,“现在我们已经在准备2016年奥运会预选赛了,但是还没有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呢,外面就已经说‘感觉没有希望了’、‘看不到希望了’。所以,我们想让外界、让球迷看看我们的表现,说至少还是可以看到一点希望的。这其实是我们最渴望的!”

王彤称,这一次,中国足协把首届U22亚青赛的机会给了他们,让他们提前着手准备奥运会,“我想,这就是希望吧。现在一切都还是刚刚开始,而且,据说进入今年之后,足协那边会给我们创造一系列的比赛机会。我听球队说,像今年的土伦杯赛就安排我们去打,9月份还有亚运会足球赛,此外,足协还将在年底于国内安排一项四国赛,就是想办法给我们创造众多的国际比赛机会。这是我们的机会,尤其是像我,特别想出一次线,想法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希望我们能够把‘刀必见血、人必带伤’这种精神给表现出来。中国足球现在技术、战术、个人能力都不如人家,如果再没有一点精神,那这球还怎么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