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王健林顾问足协 参与中国足球重大决策

许家印王健林顾问足协 参与中国足球重大决策

许家印、王健林顾问足协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13日,多家中超俱乐部、地方协会秘书长得到消息:1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将宣布聘请许家印、王健林、年维泗三人担任“中国足协顾问”,进入足协核心权力层,为中国足球发展出谋划策。职业化21年来,俱乐部投资人和中国足协赞助商进入“权力顶层”尚属首次。

许家印曾被

提名副主席

相关中超俱乐部的高层表示,许家印最初被提名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候选人,众多俱乐部认为,作为职业联赛投资人的许家印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不合适,有关方面最终决定让许家印和王健林一起出任中国足协顾问。

其实,最初提名许家印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方案,并非中国足协提出的。有关方面考虑到足球发展已经成为体育界的头等大事,需要一种强势的力量介入中国足协核心权力层,改变过去逆规律而行的局面。2013年,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在中超和亚冠战场势如破竹,“红色效应”引发亚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震动,让上层看到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由于许家印是全国政协常委,因此,有关方面希望提名许家印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候选人,并在1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足代会上表决通过。

这个计划引发了足球界内部的讨论,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也多方面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其中,超过95%的意见认为,如果许家印是中国足协的赞助商,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没有问题。但是,许家印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投资人,是中国足协主办的职业联赛的直接参与者,担任副主席会让其他俱乐部产生误解,不适合担任该职务。有的俱乐部认为,王健林作为中国足协的大赞助商,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比许家印更合适。

经过反复的研究磋商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另辟蹊径,决定让许家印和王健林担任顾问一职。听到这个信息之后,俱乐部的反响没有许家印被提名为副主席时那么大。不过,一些俱乐部认为,许家印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投资人,作为中国足协顾问,希望他今后帮助中国足协规范职业联赛的各种秩序,让恒大俱乐部不要像以前那样破坏规矩。否则,担任顾问会有失公允。

另外,与许家印、王健林一起被聘为中国足协顾问的还有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从各自的背景角度讲,这样的三人顾问团,堪称重量级。

中国足协顾问

并非虚职

中国足协的顾问并非虚职,更不是摆设。许家印、王健林、年维泗组成的顾问团,今后将参与到中国足协的一些重大决策中。以前,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人站出来谈论中国足球,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足坛地震”,与其在野发表见解,不如让他们参政、议政。

以许家印在中国足坛的强势地位,王健林在国内国际富豪榜上的影响力,年维泗的德高望重,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会受到中国足协的重视。作为中国足协的顾问,中国足协所有的重大事项,他们都有发言权。中国足协将为顾问团制定相关的制度,确保他们的权利、职责与义务。当然,凭借中国足协顾问的头衔进入顶层权力构架后,足协就不用担心许家印、王健林再“放炮”。

2011年广州恒大庆典上,许家印酒后说:“此前我向中国足协提议过,中超联赛没必要限制外援的引进,你可以限定上场外援为3+1,但为什么非得要限定只能引进5名外援呢?这个建议我前几天向中国足协提过,当时还得到了高度的肯定,结果过了没两天,足协就发文通知中超下赛季的引援政策依然只能引进5名外援。”当有记者问到,如果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会怎么做时,许家印回答说:“以我的管理风格,凡是不合理的东西都通通给改掉。”

2012年之后,中国足协对许家印和广州恒大颇为忌惮,2012年恒大导演的“中途更改外援政策”事件,更是引起中超俱乐部不满,让众多中超俱乐部私下结成反恒大联盟。如今,许家印成为中国足协顾问,有了祛除中国足协旧病沉疴的权力,不过这一次,他不能只是站在恒大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是必须站在整个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的高度,提出公平、公正、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置于所有中国足球人的眼球下,许家印、王健林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不一样的改变,套用一句老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