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澳网一轮游 中国小花谁来接班李娜

[摘要]李娜今年即将32岁,郑洁已经30岁,彭帅也快28岁了……中国“金花”都老了,“小花”们却还在大满贯一轮游,她们何时才能绽放?

瓶颈:体制仍有束缚 外部环境变化大

【深度】澳网一轮游 中国小花何时绽放

按理说,金花们已经为小花们淌出成功的路线,为何她们至今仍没有详细的职业规划?

2012年中网,张择曾战胜法国名将加斯奎特,当时张择就表示外教派瑞对自己的改造功不可没。然而,好景不长,派瑞不久之后就被彭帅“挖走”。因为全运会,江苏队再次为张择聘请了新外教。然而全运会后,外教与江苏队合同到期,如今张择只能和江苏队的教练训练,2年时间,张择依旧徘徊在不断更换教练的尴尬中,何谈详细的职业发展计划?

这一切与全运战略密不可分,如今小花小草仍旧挂靠省队,唐好辰也表示,很多队员都只是为了打全运会,很多比赛计划都是针对全运会在打,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放弃打低级别比赛的机会,造成训练和参赛计划不系统。

媒体环境上,昔日金花们参加大满贯时,中国网球在大赛中的成绩还是一片空白,师姐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国内媒体鲜有问津,这也给了金花们较为宽松的环境。唐好辰说,现在每次被采访时,记者都会问“你们何时超越李娜、郑洁?”这让她感觉鸭梨山大。

郑洁曾回忆,2002年时,自己还无人关注。然而那一年她在WTA上海赛中对阵库尔尼科娃。赛前一个晚上,郑洁的手机被打爆了,都是领导、朋友、媒体们的“关心祝福”。结果那一场比赛还没开始,郑洁在场上已经开始双腿颤抖,所以她能理解如今小花们想赢怕输,生存在金花光环下的压力。

另外,在大环境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李娜等金花投身WTA时,职业赛的固定参赛选手只有300余人,现如今,女子网坛的固定参赛人数已经达到1000多人。盘子就这么大,竞争的人越来越多,还没等你适应,更为年轻的选手又涌现上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