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决定改变大郅一生 父亲曾因此被剥夺职务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峰

前晚,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已经曲终人散,CBA联赛中八一队败给了上海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轮到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发言时,偌大的发布会厅里只剩下一名记者坐在台下。“本赛季结束后,王治郅将正式退役。”阿的江向唯一一名记者抛出了这个重磅炸弹,大郅的退役决定显得如此心酸和寂寞……

23载篮球之旅将至终点,王治郅赛季结束后退役。

“骄傲”是这样开始的

1992年夏天,上海奥林匹克宾馆内,原中国女篮队长方凤娣带着12岁的儿子姚明拜见时任中国体委篮球司司长杨伯镛,在简单看过姚明的身体条件、协调性、柔韧性等基本条件后,杨伯镛先是轻微地摇了摇头,然后转向方凤娣说:“你还记得当时国家队的队友任焕贞吗?她有个儿子叫王治郅,条件真棒,他将是中国篮球未来的骄傲!”

那一年,王治郅15岁,他的父亲王维君、母亲任焕贞都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因此从小就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年幼的王治郅。老一辈的北京市体委人都记得,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市体委家属区篮球场上,老王带着小王打球是体委大院的一道风景,正是那段时间为王治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可以飞、可以跳、可以跑、可以投,无所不能。

王治郅父母作出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决定——放弃北京队,加盟八一队。“北京队当时主力中锋是单涛,也是国家队主力,另外球队还从内蒙招来一个中锋,就是巴特尔(微博)。我要是留在北京队,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打出来。”对于当初的选择,王治郅已经释怀。身为北京市体委的人,却将儿子送给八一队,王维君原本青年队教练的职务也被剥夺了。

大郅用行动证明了他的价值,他在场上的每分钟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出一个王治郅。——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

给他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

从室友到师徒,阿的江感慨:“他在球场上的时光,的确打一场少一场。只要他上场,在我内心不是在看他打好打坏,只希望他打得开心,享受这个过程。队员、教练和球迷要珍惜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

阿的江确定,会给大郅一个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无论从哪个方面,从八一体工大队也好,还有俱乐部,我们都会为第一个成为中国NBA(微博)的优秀运动员的他,策划一个独一无二的仪式。当然还没有形成,我们正在协商,现在大家的精力都在联赛当中。”

其实这个事情并不是突然的,球员嘛,总有这一天。——王治郅

背着单反开着越野去旅行

昨日上午,八一队从驻地云海宾馆出发,飞赴下一个艰难的客场新疆队。看到等候在大堂的媒体,王治郅还是那么随和:“赛季前就有了这个想法,球队要做一些调整,现在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所以其实这个事情是迟早都要宣布的,只是阿指导突然就说了。”被问及这次是选择在CBA退役还是篮球生涯的结束,王治郅说:“都退役。对于我们球员来讲,谁都会有离开的时候……”

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王治郅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我只是想好好打球,常规赛还有十场球,尽量打得好一些,现在队伍成绩不好每个人都有责任,希望后面能够发挥好一些。”

谈及退役后的生活,王治郅说:“我退役以后,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

大事记

1991年12月进入八一青年队

1994年入选国家男篮集训队

1996年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历史性的第八名

1999年在NBA选秀大会上被选中

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获第十名

2001年加盟NBA,成亚洲第一人

2006年王治郅回国

2007年率八一队击败广东登顶CBA

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获第八名

2010年夺亚运会冠军

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

经典时刻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怒盖NBA马刺队的海军上将罗宾逊

●CBA2000/2001赛季总决赛第四战,飙40分11板完爆姚明

●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对新西兰,砍19分5板4帽

●2006/2007赛季对云南,轰下生涯最高单场51分

●2007年3月24日CBA总决赛第四场,34分15板3抢断4封盖夺赛点

●2010年亚运会决赛中国vs韩国,砍20分关键补篮助中国卫冕

●2013年2月3日八一对阵上海,CBA历史第二位9000分先生诞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