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大兵战NBA场均38+19 单场轰71+25

【NBA神迹】大兵战NBA场均38+19 单场轰71+25

湖人名宿埃尔金贝勒八进总决赛未夺一冠【点击为你心目中的全明星投票

视频:埃尔金贝勒NBA生涯 打造力量与优雅传奇截图

视频:埃尔金贝勒NBA生涯 打造力量与优雅传奇

1'51''

3481

QQ播客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埃尔金-贝勒人生中最悲剧的一点,不是没有得分王和MVP头衔,不是早早被人遗忘,甚至不是八进总决赛却一无所获,而是一种生命力急速、突骤的丧失。从湖人退役后,他以往那种乐呵呵的模样、奔放活跃的姿态一下子没了。他变得严肃、凝重,轻易不露出笑容,让人觉得没劲;四十多年里,他习惯给人一种垂头丧气的感觉,仿佛头顶上时刻有个大锤准备砸下。

看上去,贝勒被击垮了。当他打球时,贝勒可不是这样的。

【曾单场轰下71+25 八进总决赛全部败北】

湖人时代长期的队友杰里-韦斯特曾说过,贝勒是这样一名球员:当他不在你身边时,你就能感到他不在身边——换句话说,贝勒能时刻让你感受到他的存在。贝勒最喜欢喋喋不休地和队友们聊天,有一次,在波士顿去洛杉矶的飞机上,贝勒居然一连说了五个半小时,中间一点都没有停顿过;比赛时,他总会边跑位边和队友说话,督促着他们,一刻也不放松。

那时的贝勒,总是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身边的人都认定,他是个对生活充满浓烈兴趣的人。贝勒经常会提出诸如“狗熊能跑过猎豹吗”或是“波音707到底有多少个座位”之类的问题;他更是一个非常、非常具有竞争精神的人,如果湖人队员就将要参加的一场比赛下注的话,贝勒总会赢下来,坐在飞机里玩个填字格游戏,他也一定要压过队友。训练中,如果是个小个子防他,贝勒会兴高采烈地说,“一只火鸡来防我啦!”

贝勒会在比赛中使出全力,不论关系再好的朋友,贝勒也从不留情。《体育画报》在1966年10月24日的一篇文章里,干脆了当地将贝勒称为“一头能撕碎任何人的老虎”。

没什么能比让一个好胜心强的家伙连续失败更惨的事情了。但上帝让这件事发生了,连续八年。

1969年,34岁贝勒打完了最后的全勤年,在总决赛中重演了之前对老鹰的失败——湖人3比2领先,结果被拖到第7场,两分惜败。接下来一年,贝勒在总决赛中遇到威利斯-里德,后者天神般的回归让贝勒第四次在总决赛第七场中输球。贝勒在两年后草草退役。

1969年之前,世人皆知,凯尔特人长期压制着湖人,比尔-拉塞尔和他的小伙伴们死死压制着贝勒和杰里-韦斯特。1962年总决赛第七场,湖人原本在常规时间结束前拥有绝杀机会,但湖人的弗兰克-谢尔维未能将球投进。贝勒虽然当时就在篮下,但因为起跳过早,没有抓到进攻篮板,无法将球点进。

贝勒在四十年后对此仍无法释怀。2008年,球评比尔-西蒙斯告诉贝勒,他“应该点进那次投篮的”,结果贝勒一下就“彻底失控”了。他仿佛又找回年轻时的活力,带着不甘,带着怨念,连着好几个小时都在说,那一球是因为萨姆-琼斯将他推开,自己才没有机会将球点进。贝勒说,琼斯事后都和他承认了。

但历史就是历史。尽管贝勒是排在拉里-伯德之后第二号优秀的小个前锋(他只有1.96米高却多才多艺,除了得分外目前仍是湖人的历史篮板王,比超级中锋贾巴尔还要多抢1194个);尽管他是一个纯粹的篮球天才,手感柔和、投射精准;尽管他的弹跳极佳、滞空出色,彻底改变了NBA(微博)的比赛方式(他让NBA从篮下游戏变成篮上游戏);尽管他进了11次全明星,入选过10次第一阵容,14年湖人生涯场均27.4分,曾在一场常规赛中得到过71分、25个篮板,但他没有冠军,没有过硬的荣誉,始终是一个输家。

输家就输家吧。时间回到1962年,尽管贝勒和湖人最终遗憾地输给了凯尔特人,他们还是在总决赛系列赛的天王山之战中,让绿军惊出一声冷汗。这场球,贝勒在波士顿的主场,一个人拿到了61分,搞定了比赛,让“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在场边暴跳如雷,仍然无可奈何。

【服兵役期战NBA场均38+19 总决赛砍61+22】

还是个少年的时候,贝勒就被教练称赞过一点:如果不是非要得分的话,他就不会得分。相比得分,贝勒更喜欢抢篮板。贝勒觉得抢篮板更激烈、更有意思,更能体现篮球运动的本质。“抢篮板让我们在场上更有活力,”他在1959年时曾这么说过。

不过,在需要自己得分的时候,贝勒从来不手软。自从进入NBA之后,他就以得分能力著称。1961-62赛季,因为需要服兵役,贝勒仅仅在周末出战了48场常规赛,而且在常规赛期间,没有参加过一次训练。贝勒平常住在华盛顿州兵营,周末休息时再倒几班飞机,与湖人队员汇合。他连着这么过了五个月,场均数据是38分、19个篮板和5次助攻。

湖人在韦斯特和贝勒的带领下,意料之中地杀入了总决赛。前四场比赛,湖人和凯尔特人两队战平,毫无疑问,天王山之战能够深深影响到系列赛随后的进程。

贝勒对湖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有个小故事很能说明:湖人队内一度讨论新球衣的配色,投票中,七名球员将票投给淡蓝色球衣,只有贝勒一人将票投给深蓝球衣。结果一周之后,湖人穿起了深蓝球衣。面对着老冤家凯尔特人,面对着客场天王山,贝勒明白,自己需要比以往更多地以身作则,才能带领球队拿下比赛。

他这么做了。这场比赛里,贝勒打出如梦似幻般的表现。他的移动比以往更快,手感也无比火烫。凯尔特人为限制贝勒,分别在外线和内线设置了汤姆-桑德斯与比尔-拉塞尔两个大闸,但贝勒还是轻松地得分。他用切入、跳投和上反篮得分,球只要在他手上,波士顿的球迷们就忍不住起身。

埃尔金这个名字,是贝勒父亲最喜爱的一款腕表的名称。贝勒大学时期的一位教练约翰·卡斯特拉尼曾说,“贝勒的进攻方式,可比钟表指针的排列组合方式还要多!” 贝勒的一位NBA队友汤米-哈金斯则说:“一对一来对比的话,埃尔金跳的没有迈克尔-乔丹高,但他拥有比其他任何人都要伟大的投篮范围;贝勒能在任何角度投篮,他投的球都会旋转。贝勒能在低位和比尔-拉塞尔单挑,也能像魔术师约翰逊(微博)一样传球呢。”

这场比赛,贝勒就用万花筒式的方式,在“任何位置”得分。他有面部抽搐的习惯,之前有人说,如果贝勒左脸抽搐,那么他会往右侧突破;如果右脸抽搐,他就会往左侧突破。凯尔特人队员们试着用这种方法判断贝勒的进攻,但还是无法限制贝勒。

首节比赛,贝勒就连得18分。第二节比赛,贝勒又得到15分,以半场33分刷新了总决赛半场得分纪录。下半场贝勒再得28分,第四节最后时刻得到的六分,帮助湖人取得三分领先,锁定胜局。全场比赛,贝勒46投22中,罚球19投17中,得到61分。此外,他还得到22个篮板,成为“60-20俱乐部”的第一位成员。

汤姆-桑德斯说,这场比赛里,贝勒就是个得分机器!

贝勒自己对这场得分表演印象不深。他说,“我只记得赢了,其他什么都没了印象。”

但历史仍会记得这场球,记得贝勒的光荣,就像历史把他钉在了“输家”的耻辱柱上一样。贝勒的61分,迄今为止仍是总决赛赛场上的单场最高得分。他没有拿到过总冠军,但这份荣誉却是唯一的。

【尾声】

打球的时候,贝勒其实过得很苦。虽然挣得不少,但他有时却要在20天内连打27场表演赛;有时候,他要坐着破破烂烂的长途大巴赶比赛,下车还要自己提行李;为了比赛,他甚至差点死掉,因为一次球队班机坠落在玉米田里……但贝勒觉得没什么。他乐滋滋地享受着有球打的日子,逢人就乐。

贝勒真的是个篮球天才。尽管14岁之前没打过篮球,但贝勒只花了一丁点时间,就马上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他是真的爱篮球。下面贝勒说的这段话,掷地有声。“我是个从乡村来的小伙子,当我刚进联盟时,以为人生最高的境界不过是看一部詹姆斯·邦德的电影,然后睡上14小时,”贝勒说,“我看见过很多和我一样进入联盟的小伙子,逐渐变了,和钱结婚,放纵欢乐,他们丢掉了对篮球的热爱。”

“我却不一样。给我一个球,我就一定要打败你!”

这份斗志让贝勒在球场上过得充实。31岁时,被医生宣判膝盖已废的贝勒重新复出,居然又在总决赛里单场拿到过36分;他在张伯伦到来后一度还没有淡出湖人,直到在总决赛输给纽约,这才伤感地、无奈地淡出篮坛。

有人说,是连续的失败让贝勒在退役后抬不起头来;但也有人说,是无法打球这件事本身,让贝勒在后半辈子都一直有些失魂夺魄。毕竟,对于一个天生的竞争者来说,不能上场(而不是失败),才是最大的悲哀。

【贝勒简介】

埃尔金-贝勒出生于1934年9月16日,是一位活跃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伟大前锋,是联盟史上最著名的得分手之一,一度保持着常规赛单场得分纪录、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以及季后赛半场得分纪录。有着6尺5寸(1.96米)身高和225磅(102.1公斤)体重的强壮的贝勒是1958年的NBA状元,在其14年湖人生涯中场均能得到27.4分和13.5个篮板。在贝勒参加的134场季后赛比赛中,他场均能砍下27.0分外加12.9个篮板。除去得分,贝勒还以其全面性闻名,1962-63赛季,贝勒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在4项不同数据(得分、篮板、助攻和罚球命中率)中都名列前五的球员。

从1960-61赛季到1962-63赛季,贝勒的场均得分分别为34.8分、38.3分和34.0分。贝勒职业生涯一共8次带领湖人杀入总决赛,遗憾地是未曾夺冠;贝勒曾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一队、11次参加全明星赛,并当选过NBA最佳新秀。

1971-72赛季,贝勒在参加了9场比赛后就匆匆退役。湖人马上取得创NBA纪录的33连胜,并在当赛季最终击败尼克斯,赢得NBA总冠军。退役后的贝勒先后担任过新奥尔良爵士队助理教练、主教练和快艇队球队主席等职位。1976年,贝勒入选了篮球名人堂。2006年,贝勒获得NBA最佳总经理奖,2008-09赛季开始之前,他淡出经理生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