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将士寄语大郅 郭艾伦:他就是我的亲大哥

1994年队友 接君 当年我俩一个屋 他打球很成熟

1994年,接君和王治郅同在国青队效力,“我俩在国青一起成长起来的,还住一个屋。1994年底国家队选人,那时候大郅个高,条件好,年龄还最小,就进国家队了。”接君说,“当时他训练特别刻苦,在国青时打得就特别好,我就知道他早晚都会进国家队。”

1995年,年仅18岁的王治郅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征战韩国亚锦赛。亚锦赛结束一个月后,他在世青赛上以场均22.2分和11.1个篮板的数据,一跃成为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对于大郅当时的表现,接君说:“别看他当时那么年轻,但处理关键球上,表现得特别成熟。”

寄语:大郅,你为中国篮球作了很大贡献,希望能将特长传给下一代,最好担任教练。

2000年队友 李晓勇 当时姚明还年轻 进攻就靠大郅

1999年,王治郅被小牛队选中,成为了第一个登陆NBA(微博)的中国球员。而在随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他成为了中国队的进攻枢纽。

同新西兰队的比赛中,大郅砍下19分外加4个盖帽,创下了个人征战奥运会的单场最佳数据。

作为当年国篮的一员,李晓勇对当时的大郅和姚明进行了对比,“经过多年打拼,王治郅已经是国家队内线的顶梁柱了,当时的姚明太年轻,有些方面不行,所以比较侧重防守,而进攻主要靠大郅,可以说国家队已经离不开他了。”

寄语:大郅,退役是每个运动员必须经历的过程,希望退役后的你不再受到伤病困扰。

2007年队友 李晓旭 每次球队陷入低谷 都是他扛出来

2002年,由于NBA赛程与亚运会冲突,不愿回国参赛的王治郅与篮协发生摩擦。篮协一怒之下将大郅在国家队除名,这也导致他四年无缘国篮。

2006年,蛰伏四年的大郅回归。2007年,辽篮队员李晓旭首次入选国家队,也见证了解禁复出的大郅对国篮的重要性。

“这么多年,郅哥总是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每次球队往低谷去的时候,都是他扛着球队向上走。”李晓旭说,“我与郅哥相处的时间很长,有他在场上,我感觉会更舒服一些,发挥也能更好一些。”

寄语:郅哥,你退役了,我挺舍不得的。我小时候你就是我的偶像,这些年来你也一直在帮助我。希望你以后越来越好。

2013年队友 郭艾伦(微博)

2010年广州亚运会,带领中国男篮夺冠之后,王治郅当时已经在思考退役。颁奖仪式上,全体队员对他“顶礼膜拜”的一幕,让很多人都觉得大郅要退了。

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男篮亚锦赛,这位老兵又坚持了两届大赛。其间,辽篮小将郭艾伦均随队出征,成为了王治郅国家队的第四代队友。

“亚锦赛时郅哥跟我住一个房间,他特别照顾我,总带我出去吃好吃的。”郭艾伦说,“比赛结束后,他总是点评我的表现,告诉我哪个地方打得好,哪里还需要改进,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这么说吧,郅哥就是我的亲大哥。”

寄语:郅哥,你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你对中国篮球的贡献无人可比!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陈卓 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