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江湖从此没了“郅尊步”

本报讯前晚,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宣布,“下个赛季,王治郅退役。”近20年来,王治郅功勋卓著,作为国手曾两获奥运第八、三获亚运冠军,还有过“亚洲最佳中锋”的称号。为八一队效力的15个赛季里,八一队迄今为止获得的8次CBA冠军,王治郅经历了其中的7次。在1999年的NBA(微博)选秀大会上,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首位登陆NBA的亚洲球员。

37岁大郅的退役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一种情怀的终结。CBA赛场从今以后不会再有“郅尊步”,球迷们的“郅爱”将永远成为回忆。

心酸一幕:八一宣布大郅退役,现场仅1名记者

前晚,八一队主场输给了上海队后,在发布会上八一主帅阿的江说:“下个赛季,王治郅退役。”当时的场面让人感到心酸:几排记者席空空如也,只有一位女记者在场。

“是的,这是八一队比赛后的发布会现场,几乎每个主场比赛后都是如此(上海队教练讲完后,上海记者跟着已经离开)。每次坚持到场的只有一个记者——《现代金报》女记者邹鑫。大郅将退役的‘正式消息’,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阿的江向唯一的记者宣布的。”《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微博)在微博里敲下了这段话。

退役仪式:八一队要办个独一无二的

王治郅在八一男篮见证了六连冠伟业,也经历了转型后的艰难。近年来,随着 刘玉栋、李楠(微博) 等一批名将的退役,以及部队球队无法使用外援的政策限制,八一队战绩非常低迷。本赛季进行到现在,八一队以6胜18负的惨淡战绩排名倒数第三位,已经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本赛季八一队还剩下最后10场,这10场比赛也将是王治郅在CBA的最后演出。

有消息称,在本赛季最后一个八一队的主场,也就是2月16日八一队与辽宁队的比赛后,八一队将为大郅举办一个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

向往生活:背个单反,去新疆、西藏看看

阿的江在受访时称,“现在我们每次让王治郅上场,其实输赢也罢,好坏也罢,都无所谓了,只是希望让他开心。而我们,都是用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在场上的表现。”

日前,王治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退役后的生活做了一番期待,他说:“我退役以后,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

队友心声:姚明感慨大郅是引路人

十多年前,王治郅当家的八一和姚明领军的上海高居CBA之巅,“姚王对决”是贯穿军沪争霸乃至那几年整个CBA联赛的主旋律。

对于王治郅的NBA之旅,姚明说:“大郅前往NBA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很多事情原来我们根本就不懂,是他打开了这一扇门,我们后面的人跟随着他摸索出来的石头过河,少走了许多弯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