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恒大!鲁能急先锋 亚冠诸旅默契联手抗击

昨天,鲁能俱乐部官方宣布张文钊(微博)与巴西强援阿洛伊西奥正式加盟,算上主帅库卡,鲁能为新赛季招兵买马的投入已近两亿元人民币。中超其他各俱乐部也都不同程度加大引援投入。虽然过去两个赛季中超赛况表明“围剿恒大”是个伪命题,但已在亚洲称雄的恒大将在2014赛季面对前所未有的“诸强合围”。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遏制恒大独大,从长远来看更利于中超健康成长。

鲁能扮演“围剿急先锋”

昨天鲁能俱乐部在官网晒出4名内外新援的照片。除前申花球员王大雷(微博)戴琳 外,张文钊及巴西前锋阿洛伊西奥也披上了鲁能“橙衫”,而此时距离新赛季国内职业俱乐部转会窗口开启还不到两周。熟悉鲁能状况的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虽然鲁能在投入上并不吝啬,但像本赛季这样不惜重金大批引进本土顶尖球员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

众所周知,去年底鲁能俱乐部对高层进行了人事调整,跟队10余年的常务副总韩公政被调离俱乐部。而名帅安蒂奇也在“完成2013赛季带队任务”的情况下被鲁能单方解约,起用巴西教头库卡也彰显鲁能新赛季更上一层楼的决心。王大雷、戴琳以不低于4000万元的价格被挖至鲁能,而张文钊的身价也远高于外界传说的2000多万元人民币,再加上三人不低于400万元的年薪,仅内援引进,鲁能新赛季已投下近一亿元人民币。此外,阿洛伊西奥的身价不低于500万欧元,库卡的年薪也不少于200万欧元。而鲁能新赛季的招兵买马还没有停止。

鲁能在其官网上将“超越”作为新赛季的战斗口号。对此,知情人的解读是,“所谓的超越是要超越去年的中超亚军成绩,在新赛季全力以赴跟恒大掰手腕。至少在内援配置上,鲁能已不逊于恒大,而外援上洛维与阿洛伊西奥的巴西组合比埃尔克森穆里奇能差多少?”

亚冠诸旅“联手抗击恒大”存默契

中超部分俱乐部也在引援上加大了投入,只不过与鲁能不计成本的投入不同,他们在确定具体人选上更有针对性、更讲求策略。

国安虽然还未落实新帅人选,但在内外援的引进上,他们已小有收获。韩国队主力后腰河大成的加盟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安中场的攻防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河大成被当做国安在国内赛场阻击恒大的“有力武器”。亚足联对去年的亚冠决赛曾有这样的评价,“首尔能够与恒大在决赛中主客场均不落下风,得益于他们强大的中场和锋线,河大成、德扬让流畅的恒大的进攻无所适从。”而德扬目前也以400万美元的身价跳槽到江苏舜天(微博)

富力队在引援上小心翼翼,但仍以200万美元从日本J联赛挖来年轻的韩国国脚张贤秀,而尚在英超(微博 专题) 效力的法国国脚本·阿尔法的报价已送到富力俱乐部的案头。

贵州人和在拥有米西莫维奇 、穆斯利的情况下,又以6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挖来波兰国脚马塞恩斯基。此君虽然身价不及孔卡、穆里奇,但从其在波甲的表现来看,他的水平在中超外援中应属上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负责人这样说道:“受财力和运营模式的制约,不可能有太多的俱乐部像恒大一般砸钱引援,但性价比好的外援,特别是东欧及韩国外援可以找到,他们可以帮球队与恒大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俱乐部都非常注重新援的年龄结构,除了德扬之外,其他几名优秀内外援大多是“85后”。

顶尖内援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在“围剿恒大”这个问题上,一些相对规模较小的俱乐部虽然在财力上无法企及鲁能、富力,但他们对“抗击恒大”似乎也有想法。

从新赛季国内转会市场反映的情况看,内援的转会与过去几个赛季迥异,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往年“恒大手一挥,良将自然来”的情况不复存在。比如王大雷、戴琳就投奔了鲁能;防守能力不比梅方差的赵和靖(微博)加盟国安;于大宝最终选择续约阿尔滨

圈内一位专家这样解读:“一方面,球员对于‘加盟恒大’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比如,秦升(微博)赵鹏杨君 等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在恒大获得上场机会非常困难,而其他部分俱乐部开出的年薪待遇也未必低于恒大,于是本土优秀球员今年在选择新东家时更看重自己的发展前景,而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部分中超俱乐部对恒大砸钱买人的做法有抵触情绪。一位俱乐部老总透露,在鲁能之前,恒大俱乐部就把张文钊列为引援重点对象,恒大有关人士还曾专门找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沟通此事,但这桩买卖最终被亚泰拒绝。刘玉明私下里也曾表示,“不是谁出的价高就必须把人卖给它。”中能(微博 数据)不肯放刘健(微博)去恒大,也存在这方面的原因,其俱乐部负责人于涛(微博)说:“其实,高价招兵买马不是职业俱乐部良性发展的合理依靠。球员身价虚高会影响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内外援狮子大开口。K联赛球员到中超身价、薪酬翻几倍就是例子。中国足球不能‘钱多人傻’。”

圈内相关人士表示,诸强在合围恒大上形成某种默契不该被狭隘地认定为嫉妒,如果恒大在国内能够应对更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那么这有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文/本报记者肖赧(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