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想高兴平淡的离开 婉言回绝纪录片与自传

王治郅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要高高兴兴离开截图

王治郅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要高高兴兴离开

3'14''

406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大郅退役,或许不少人早有心理准备,但当这个消息真正来临时,大家还是茫然和舍不得。

退役了,大郅会遗憾吗?他还会继续留在篮球舞台吗?最后一场球,他会如何面对?昨晚6:40,承载八一双鹿球员的飞机抵达乌鲁木齐,记者拨通了大郅的电话,他说,目前他个人所希望的,就是“高高兴兴地打球,高高兴兴地离开”。

记者邹鑫 摄影贾东流

疑问 退役了大郅会伤感吗?

还记得大郅所到主场,很多球迷都会习惯性打出这样一条标语:“大郅,哥们儿来了!”见到有人叫自己,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大郅都会笑着向他们招招手。场上场下那一幕幕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从1995年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到本赛季联赛结束之后谢幕,20年,他身边换了4代人。数据显示,其间大郅一共16次出战国际比赛,13次征战洲际大赛。在挥手告别时,大郅是中国男篮单场得分纪录保持者,也是中国男篮史上出战国际A级赛事最多之人。

“要退役了,还剩最后10场球,会感慨、遗憾吗?”电话里,夹杂着机场各种播报的声音,记者提高音量。大郅也清了清嗓子,用常规的语速说:“没有什么感慨,作为球员来说,谁都会有离开的时候,我希望从小从事的这个行业,大家能够认真地去感受。”

看着身边的同龄人纷纷退役,打而优则教,有些“形影孤单”的大郅说自己没有什么遗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轨迹,拿了冠军离开固然幸运一些,但我也没什么不高兴的。当初从事篮球职业我就高高兴兴的,今天要离开了,一样也要高高兴兴的。”

疑问 退役后大郅会干什么?

有很多人都询问过王治郅退役之后做什么?大郅的回答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也有不同版本。

2009年,王治郅在清华接受清华学子提问的时候,他曾一本正经地说,退役之后想到圆明园看守大门,“每天到古迹里搬搬石头,说不定还能发现八国联军没来得及抢走的古董,也算为中国历史做点贡献了。”话音一落,惹来台下学生的一阵哄笑,“不管最后一场比赛输赢如何,我都会微笑着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大郅非常喜欢旅游,在父母没有生病前,他只要有时间,都会拉上好友跑到祖国的某一个地方,满足地在微博上发上一张美景照。大郅说:“退役以后,没什么要求,只求每年有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开辆越野车,去新疆、去西藏走走看看。”

昨天,当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大郅笑了,“我这不还没退役,后天还有比赛呢。”大郅说,自己现在不会考虑这个问题,“常规赛还没有结束,10场比赛,我们现在非常困难,每个人都有责任,需要和教练、队友一起,尽量打得好一些,多赢比赛。”

疑问 退役仪式大郅期待吗?

阿的江透露,俱乐部会给大郅一个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王治郅。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到富邦集团董事长宋汉平,他也表示,对大郅退役非常重视,已经开始召集团队策划此事,“现在基本确定时间就是常规赛最后一场(2月16日)。大郅这样一个大家非常尊敬、关注的队员,我们都非常重视。”

对于退役仪式方面的事情,王治郅并不知情,听闻记者如此说来,他显得有些迟疑。“我要和阿导说说这个事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大郅谈了些自己的看法,他更希望选择一种恬淡的生活方式,就像很多人之前要给他拍纪录片,写自传,都被他婉言回绝了。

大郅说:“不是别人搞了退役仪式,我也要有。不是有最后一场球吗,和大家高高兴兴地告别,不要那么伤感。”大郅不希望在球迷的难过和眼泪中离开,不断重复“高高兴兴”这个词,“我希望我也高高兴兴的,球迷也高高兴兴的,就这样离开。我会有自己的新生活,大家日子继续。”就在挂电话前,大郅还叮嘱记者,写稿子时,“不要煽情,少用形容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王治郅八一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