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大郅是我领路人 为中国打开NBA这1扇门

姚明:大郅是我领路人 为中国打开NBA这1扇门

姚明赞大郅是自己领路人

老兵不死! 爱永远

37岁的王治郅确定2月16日、CBA常规赛最后一战后正式退役

20年职业生涯,从追风少年到老兵,大郅留给了球迷太多感动

在宁波主场不敌上海,八一主帅阿的江,这个曾经与大郅并肩作战的老大哥,向外界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当阿的江宣布这一消息时,现场只有一名本地记者。大郅退役的消息已经让人心酸,这样的场面更是悲凉,好在告别时刻还未到来,2月16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才是大郅的最后一战。“给他一个独一无二的退役仪式”这是阿的江的承诺,也是所有篮球迷送给这位老兵的最后一个礼物。

郅谢

一代传奇,就此谢幕

早有预感的离开

赛前的热身跑篮,小伙子们跑跳着完成每一次上篮,轮到即将37岁的王治郅时,运球转身依旧犀利潇洒,但他几乎是贴着地把球放进篮筐。之后,他回到板凳上,等待自己的上场时刻。本赛季开始,大郅改打替补,“现在年龄大了,体力不好了,把机会更多地让给年轻队员吧。”对于这一变化,大郅轻描淡写。可对于外界来说,这已成为“最后一次”的信号。

客场对阵北京时,北京媒体纷纷表示“这极有可能是大郅以运动员身份最后一次亮相首钢体育馆。”现场DJ甚至特别穿上一款名为“老兵节”的球鞋,播放《老男孩》向其致敬。

传奇即将谢幕,所有人都有这样的预感,而当阿的江前天晚上表示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时,不祥的预感宣告成真。“大郅用行动证明了他的价值,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像他这样的球员一旦离开赛场,要再找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了。”

平静朴实的感言

八一队6胜18负,联赛倒数第三,进季后赛的希望渺茫。距离常规赛结束还剩10场,而基本上,这也成为大郅退役的最后10秒倒计时。

如今终于确定了谢幕时间,昨日在被媒体问到是否感到如释重负时,大郅只是淡淡地表示:“没有吧,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只是想好好打球,常规赛还有十场球,尽量打得好一些,现在队伍成绩不好,每个人都有责任,希望后面能够发挥好一些。如今的心情就是开开心心来,开开心心走。”

对于退役生活,王治郅的回答平静而朴实:“我退役以后,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此前王治郅在北京打客场比赛时,出生在北京的他曾动情表示:“希望退役后为北京篮球做出贡献。”

郅敬

姚明:大郅是我的领路人

姚明:大郅前往NBA(微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很多事情原来我们根本就不懂,是他打开了这一扇门,我们后面的人跟随着他摸索出来的石头过河,少走了许多弯路。

阿的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一个王治郅,在中国,像他这样特点的队员多少年才能出一个。大郅在赛场上的时间不多了,值得你去珍惜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别再想起看他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他的风采。不是关注他发挥的好与坏,而是静静的欣赏他。

郅爱

从追风少年到追梦老男孩

展翅亚特兰大

那一年,英雄年少,那一年,大郅飞翔。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一个19岁的少年横空出世,他就是王治郅。虽然有着超过2米10的身高,跑起来却像一只跳跃的小鹿,虽然略显瘦弱,可出众的跑跳能力,让他一个大帽扇掉了当时被NBA誉为“乔丹接班人”的格兰特·希尔的扣篮(微博)。首场与安哥拉队的比赛,大郅出战32分钟贡献17分11篮板。那届奥运会,大郅场均有11.1分5.6篮板入账。

从此,一个天才诞生。王治郅一战成名,成为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追风少年、亚洲第一人,从此坐稳了中国队头号中锋的位置,开启了移动长城的传奇篇章。

垄断CBA

1994年进入八一队,20年职业生涯,15年CBA老兵,王治郅见证了中国篮球走向职业化的整个历程,成为中国篮球的霸主和活化石。

1995年,CBA元年,跟随铁军八一队,王治郅夺得了CBA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一直到2001年,大郅和八一队取得6连贯,垄断了所有冠军。最经典的时刻在2001年,大郅加盟NBA前的最后一个CBA赛季,总决赛对阵另一个中国篮球天才姚明,王治郅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狂砍41分,在姚明的领地上加冕封王。此后,王治郅踏上了赴美的征程,而姚明在接下来的一年,终于战胜了缺少王治郅的八一队,夺得了自己CBA生涯的唯一一个冠军。可以说,在王治郅的鼎盛时期,即便是姚明,也无法撼动他的地位。

2006年,王治郅重回CBA。在客场对阵云南的比赛中,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51分,并在总决赛中击败此前已经三连冠并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荣获MVP。此后,易建联也踏上了NBA之路。霸业和传承,姚明和易建联这两位中国篮球的天才,在面对7冠王王治郅时,也只能甘拜下风。

不归事件

没人会忘记王治郅在达拉斯命中的第一记投篮,没人会忘记现场球迷举着“大郅,哥们儿来了!”的经典镜头。作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那一年,大郅几乎成为中国篮球甚至亚洲篮球的代名词,可此后的不归事件,却成为其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

2002年,由于没有和小牛完成签约,王治郅迫切希望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争取继续留在NBA的机会。不巧的是,当年男篮有征战亚运会和世锦赛的任务,国家队召唤其回归,可王治郅表示因为想继续寻求留美机会,提出不打亚运会只打世锦赛的想法。最终,篮协没有同意,王治郅逾期不归,篮协发布《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将其开除出国家男篮。

僵局一直持续,期间,央视方面也对王治郅予以封杀,不提其在NBA的征战状况,而王治郅也辗转快船热火,直到2005年被热火裁员。期间,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赴美和王治郅交涉,希望其回归中国男篮。直到2006年,正值北京奥运会备战期的中国男篮,最终说服王治郅。当年4月,王治郅在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陪同下返回北京。自此,历时4年的“不归事件”宣告结束。

国家队老大哥

从1995年首次披上国家队战袍的天才少年,到2013年男篮深陷亚锦赛兵败低谷的精神支柱,19年的光阴和坚持,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追风少年,成为让人尊敬和感动的老男孩。光阴的故事,王治郅在国家队里留下了太多的经典。

胡卫东、姚明、易建联、王哲林,王治郅身边几乎换了四拔人,19年间,王治郅一共16次出战国际比赛,13次征战洲际大赛。他是中国男篮单场得分纪录保持者,也是中国男篮史上出战国际A级赛事最多的球员。在国家队,王治郅永远是那个兢兢业业的老大哥。2006年亚运会,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大郅一人担起重任,帮助中国男篮重夺亚运会冠军。最经典的是2010年亚运会,王治郅一路上演救世主的表现,夺冠之夜他胸前挂满12枚金牌,被11名队友顶礼膜拜,老兵已经封神。

2010年亚运会夺冠后,面对记者镜头的王治郅依然内敛低调,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其实,我只是篮球的一个守望者,留着心中的一块净土来告慰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s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