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颁奖前微信称打酱油 上台领奖台词全忘

记者严小琰(微博) 报道

“那个的确很意外,激动死我了!”当国家队队友陈定(微博) 打开信封的那一刻,李金哲(微博)的心里着实紧张了一下,“我没想到啊!”没想到的是,2013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奖会落到自己的头上。凭借着高于伦敦奥运会冠军成绩的8.34米,李金哲成为2013年中国田坛最闪亮的一颗新星,获奖之后他更是坦言,未来自己也将如他手中的小金人一般,昂扬向上、奋发图强。

颁奖盛典前两个小时,李金哲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几张邀请函的图片,配图文字是“酱油帝即将登场”。“被提名以后,谁没有幻想过得奖啊,但我知道难度真的不小。”为了让自己放松,李金哲告诫自己要抱着“局外人”的心态参加颁奖,“我觉得一定要低调,要把姿态放低,因为只有放得低才不容易失望。”

果不其然,最后的结果给了这个“局外人”一场意外的惊喜。“不少朋友也提醒过我要准备获奖感言,我也没特别当真,就在脑子里过了几句话。结果一上台一紧张,都忘得差不多了,全都是临场发挥。但是,我觉得这才是我最真心的话。”

紧张是必然的,除了赛场,这位中国跳远小将还是第一次踏上这么大舞台,“毕竟是中国体坛的奥斯卡,而且我是运动员,不是演员,舞台对我来说很陌生,肯定会紧张。”李金哲那一段包括“我好紧张”的句子,最后竟也成了全场最简洁干练的获奖辞,自然真诚、不失纯真。“挺酷吧?!就要那感觉,嘿嘿!”小伙子自己还挺满意。

当晚,李金哲婉拒了小伙伴们在总局运动员公寓准备的庆祝派对,载着小金人直接回到了大兴的家中。父母亲戚乡里乡亲都聚在李家的客厅里收看颁奖直播,回到家中的哲子好似荣归故里的状元郎,挨个接受了一遍乡亲们的祝贺,然后他就搂着小金人做了一晚的美梦。

2013年是李金哲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他创造了8.34米的个人最佳,获得了全运会和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冠军,又因为意外受伤错失了世锦赛奖牌,几度起伏让这个北京男孩迅速地成长,为他带来了自信,也使他悟得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现在,莫斯科世锦赛的眼泪已经收干,变作了“体坛风云人物”舞台上的欢笑。

“从我内心来说,获得新人奖后,对我的世锦赛失利多少是一些补偿,让我欣慰不少。”李金哲说,“未来,我不敢说代表中国田径,但是真心希望中国田径能因为我们这一代运动员,在世界田坛占有更重要的席位,希望自己能为中国田径带来更多关注。”

在家这一天,金哲的手机里收到了各种祝贺,领导们、教练们、师长们,“他们都希望我以后能更好,我想我一定会的。”正如他获奖后在朋友圈里所发:“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很激动。说好的:这只是个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