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温差22度!澳网版冰火两重天

[摘要]根据天气预报显示,从下周一开始,墨尔本将回归“正常”。正式开赛日的周一、周二,室外最高温度将直接升至42度,只相隔2天,温差就达到22度。

腾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发自墨尔本

热(leng)浪(si)袭(ren)人(la)。

11日、12日,墨尔本正午的最高温度只有20度,阴沉的天气更是伴着阵阵凉风,罗德拉沃尔球场内,不少球迷和媒体记者都穿起了长袖衣服。难不成组委会贴心的为记者们准备了电动小风扇、防晒霜、遮阳帽都用不上了?

如果你被墨尔本的冷风蒙蔽,只能说明你“图洋图森破”。根据天气预报显示,从下周一开始,墨尔本将回归“正常”。正式开赛日的周一、周二,室外最高温度将直接升至42度,只相隔2天,温差就达到22度。正式比赛前一天,澳网(微博)官方更是发布了澳网防高温措施。

防高温最有效措施:关顶棚!

每年澳网比赛期间,场上的队员们都会用特制的毛巾裹上冰块为自己降温,而最有效的快速降温办法就是关闭赛场的顶棚。据记者了解,组委会在澳网主要球场都设置了测试暑热压力指数的仪器。暑热压力指数是反映温度的综合指标,用于量度气温、湿度、辐射热对人体的影响的标准。根据澳网规定,在澳网中央球场和海信球场内女子比赛或青少年比赛中,若前两盘双方打成平手,需要打第三盘比赛且当时场内暑热压力指数达到30.1,主裁可在第二盘结束休息的10分钟内要求关闭场内顶棚,以免球员出现中暑等现象。

关闭顶棚的“防暑降温”作用有多明显?2009年小威与库兹涅佐娃的1/4决赛上,小威在前两盘被炎热的天气弄得毫无状态,而在主裁判因“高温政策”将顶棚关闭后,小威状态立刻回升,最终晋级, 并在决赛中战胜萨芬娜夺得冠军。

澳网是四大满贯中最先拥有顶棚球场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很早就添加了可伸缩的顶棚,而2000年新落成的海信球场更是一开始就拥有了可伸降的座椅、可伸缩式屋顶,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相比于其他三大满贯的顶棚是为了遮挡雨水,澳网的顶棚更多的时候是为了遮挡太阳。而今年澳网第三大的赛场玛格丽特球场的顶棚也在修建中。

小威带毛毯防温差

“坏天气总是让我心情郁闷”出现在澳网赛前发布厅,穿着长袖卫衣的抱怨道。不过话音未落,小威马上为自己“打圆场”,“我知道过两天会非常非常热,所以我现在还是少点抱怨吧,要不然我肯定会后悔。”小威开玩笑的调侃着。

这几日的降温让小威不得不随身带着毯子,以防止温差造成的感冒。而她笑言恨不得自己“只待在房间里”。不过她坚定表示,相比历年澳网的超高温,自己宁愿墨尔本的天气能像这两天一样。

生长在英伦的穆雷则更怕热。“如果能选择,我真希望澳网能在有空调的球场里打球。”现在的凉爽天气已经满足不了穆雷。去年澳网,穆雷更是惊呼“我热得都不会发球了!”。而伤愈复出的莎拉波娃下周二出战首轮比赛时,温度将猛回升至41度,与今天的气温相差21度。“听起来真不错”听到记者提醒自己首战将迎来热浪,莎娃苦笑着道。在穆雷和莎拉波娃看来,天气越冷,俩人越开心。

李娜不惧墨尔本酷暑

相比于小威随身带毛毯预防感冒,中国一姐李娜却颇为“抗冻”。赛前训练,伴着墨尔本冷风,李娜依旧一身短袖短裤现身室外训练场,就算结束训练,李娜也没有换上长袖衣服保暖。这让场边观看训练的中国记者都 惊呼“娜姐好身板!”

“上周我在深圳比赛,那里的温度差不多22度到25度,和现在墨尔本的天气相近,所以还是挺适应的。”训练结束后,李娜笑言自己早有准备。

本赛季,李娜并没有选择悉尼和布里斯班赛为澳网热身,本周一结束深圳赛后,李娜就已经来到墨尔本,适应这里的气候。“我觉得天气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并觉得高温或者天气变冷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李娜这样说道。而女单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更笑言天气热已经不是“新闻”,而且澳网期间并非每天比赛都是酷暑难耐,乐观的她更笑言自己很享受澳洲的阳光。

和娜姐、阿扎伦卡同样抱着“平和”心态的是澳网的观众。尽管球员们对即将到来的“超高温”天气苦不堪言,但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人非常喜欢晒太阳,每次比赛期间,你都会看到成片的球迷躺在澳网球场外的草地上边晒日光浴,通过大屏幕看球。而这让组委会在一定程度上不情愿使用高温政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