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秘】什么?澳网差点挪到上海举办!

[摘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人的办赛能力。这也难怪在2009年,距离澳网方面与墨尔本签订合同还有5年到期之时,一度有国外媒体爆出上海有意举办澳网的消息。

【澳秘】什么?澳网差点挪到上海举办!

腾讯体育记者白朝嘉发自墨尔本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作为网球四大满贯之一,向来被网球选手们视为最高荣誉追求,而赛事举办地墨尔本因为澳网(微博)的常年驻扎也收获了大量游客和国际声誉。可是早几年,澳网在墨尔本一度陷入窘境,甚至有传出可能会移师上海举办的消息。

澳网创办于1905年,第一届澳网在墨尔本圣克尔达路艾伯特公园内的仓库老板板球场举行,当时共有17名男选手参加了比赛。随后,澳网一直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主要的城市之间轮流举行,曾先后在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布里斯班、珀斯和新西兰等6个地方举办过。到了1972年,赛事组委会终于决定要给澳网找一个固定的家,就此这项赛事便一直定居在墨尔本,而到了1988年,场地也从草地变成了如今的硬地球场。

【澳秘】什么?澳网差点挪到上海举办!

2009年澳网,阿扎因为中暑退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澳网进入了自己的黄金发展期,上座率和电视观看人数节节攀升,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场馆设施和举办时间的饱受诟病。很多球员就曾对更衣室条件太差和缺少室内练习场的问题提出过批评,澳网偏慢的橡胶地板球场更是常常被顶尖选手抱怨。澳大利亚昔日头号男单休伊特就不止一次地埋怨,自己之所以没能在澳网取得更好的成绩,就是因为赛场球速实在太慢了,小威也曾经批评澳网之前采用的地板常常让她的脚磨出水泡。此外澳网举办时间正好是澳洲的夏季,赛场温度常常直奔40摄氏度而去,这样的比赛环境让球员们苦不堪言,2009年阿扎伦卡在和小威廉姆斯的比赛中,就在先拿下一盘的情况下因为中暑无奈选择了退赛。

【澳秘】什么?澳网差点挪到上海举办!

澳网这几年多次爆发球迷斗殴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澳网这几年还多次爆出球迷斗殴事件。2007年,克罗地亚球迷和塞尔维亚球迷之间就曾爆发群殴,2008年的澳网也出现过希腊球迷的过激行为,最终导致警察和球迷间的对抗,澳警方甚至还动用了辣椒水喷雾器。

与澳网在墨尔本的诸事不顺相反,进入新世纪以来,网球在东方的中国却是一派欣欣向荣之势,上海举办的网球大师赛甚至连续多年被ATP评为全球最佳男子巡回赛。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更是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人的办赛能力。这也难怪在2009年,距离澳网方面与墨尔本签订合同还有5年到期之时,一度有国外媒体爆出上海有意举办澳网的消息。

其实更早之前,中国金元已经进入了澳网,目前赛事的第二大球场冠名商就是来自中国的家电企业,也难怪外媒当时会作此联想。就连澳洲网球名宿帕特·拉什当时也在《泰晤士报》上撰文,承认澳网移迁上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当一个国家对于网球的重视程度和热情都急剧下降时,就到了该与这个赛事说再见了。”他认为上海已成功举办了大师赛,而北京奥运会也同样获得空前成功。“中国证明了他们有能力承办好任何一项比赛。”帕特·拉什说。亚洲网协主席赫安纳也赶紧站出来推波助澜,他表示很欣喜能看到澳网搬到上海,将其从墨尔本迁至亚洲,亚洲也将成为新的大满贯赛事所在地。

【澳秘】什么?澳网差点挪到上海举办!

澳网将为赛事第三大球场玛格丽特球场加盖屋顶,图为效果图

不过幸运的是,墨尔本在2009年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始自救:给第三大球场玛格丽特球场加盖屋顶,确保前三大球场能够及时关闭屋顶,给赛场降温,澳网也成为四大满贯赛事中唯一拥有3个具有可开合顶棚球场的赛事;更换之前的慢速地板,赛场材质更接近于美网的快速硬地;澳网总奖金一路水涨船高,目前已经高达3300万澳网,约合人民币1.8亿,为历史最高。这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这两年也就没有人再提澳网要迁到上海举办的事情了,而墨尔本和澳网的合同一路续到了2036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