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女网成功是体制的成功 我为李娜骄傲

孙晋芳:女网成功是体制的成功 我为李娜骄傲

孙晋芳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王牧青) 今晚,“网球一姐”李娜摘走2013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奖。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出席,并为正在澳大利亚备战的娜姐领走奖杯。谈到中国网球一路走来的艰辛,孙晋芳直言,其中的苦恼三天三夜讲不完,而“她们的成功,是体制的成功”。

  这已经是孙晋芳第二次为李娜领走年度最佳的奖杯,由于时间正赶上澳网(微博),“娜姐”很难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赶到北京。孙晋芳高兴地说道:“我为她感到骄傲,这个奖杯可能2月时候给她吧!”

  除了李娜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也成功获得了年度最佳组合奖。孙晋芳言语之间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网球能够两次获奖,是中国网球历史上很大的突破。其中,彭帅只是在关键时刻没有达到李娜的高度,但今年她的单打也会有很大的突破。”

  “她们的成功是体制的成功,为未来的职业体育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今年澳网,包括青少年我们派出了20多人,相信未来十年网球改革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我相信会出现更多的李娜。”

  孙晋芳回顾着中国网球的发展,体味着其中的苦尽甘来。换在十年前。中国选手能进入四大满贯公开赛正赛,已经是值得表扬的成绩。如今,李娜如果没能打进四强,媒体和球迷都会觉得“缺了点儿什么”。

  十年前,中国网球队员开始尝试单飞,其中走过不少曲折道路,球员和领导者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摸着石头过河”,是孙晋芳对这段尝试的评价。

  “这十年,我们认识到什么叫职业网球。过去我们关着门去玩,而网球应该是国际化、职业化的项目,一定要融入国际视野才能了解。我们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了解到了解,碰到了困难和瓶颈,现在这条路走通了,我们融入职业圈。今天我要说的话,我们的困难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但是我们走出来了,以后任何项目要走到这一步都要有这个经历。”

  谈到未来中国网球的发展,孙晋芳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网球现在进入了深水区,改革的力度需要比原来更大,但是需要更好的外部环境,我们整个未来10年培养的体制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举国体制的培养队员只占到50%,这会带来很多体制和政策的深水区问题,我觉得还需要很好的改革环境,希望全运会之后改革力度更大,体育界要有紧迫感,不改就会退步,改革才有前行。”(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