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谨慎狂热 主帅:我们的化学反应非常棒

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波特兰开拓者,是本赛季目前为止最让人们惊讶的潜力球队。在揭开他们身上神秘面纱之前,有一个小细节值得分享。

美国时间上周六晚些时候,玫瑰花园球馆内,开拓者76人的比赛还剩5.4秒就要结束,此时开拓者还落后两分。球馆内,20004名球迷全部起身站立,尽情呐喊,试图用助威声帮助场上五人完成最后一击。在球迷看来,开拓者此前所做的一切,决不能是昙花一现……

昙花一现?在还剩5.4秒落后两分之前,开拓者的战绩是26胜7负,绝对算得上是全联盟的顶尖球队。人们之所以感到有些虚幻,是因为上赛季,甚至更早之前,开拓者的战绩就像垃圾一般,不值一提。虽然他们不停调整阵容,但始终没有从自由球员市场上得到大牌。就在2013-14赛季开始前,人们也不觉得开拓者会有多好。

实际上,如果你看过开拓者进攻端的变化,就会发现,球队转移球现在顺畅无比。在翼侧,绝对不会出现停球,有时候你甚至会惊讶,24秒进攻,除了推进的过程外,球几乎不用沾地。

不过,说昙花一现也不无理由。开拓者经历过太多起伏,而且,面对在东部只能排在最后几名的76人,开拓者并未拿出顶尖球队应有的气势。

达米恩·利拉德运球向左突破,到中线时换至右手,突然肩膀一沉突向篮下……计时器响起,利拉德的上篮因为防守球员的干扰并未命中,在这一过程中,身体接触虽然明显,但裁判并未鸣哨,现场嘘声四起。

通常情况下,在迈阿密或者俄克拉荷马,球迷看到此类情况,大多只会摇头耸肩以示无奈,但在波特兰,球迷反应极其激烈。他们发出嘘声,高喊“上帝”,随后转入无声的抗议。

在阿尔巴塔街角的一个酒吧里,名叫莫莉的中学教师正通过电视机观看这场比赛。看到球队莫名输球之后,她说:“这让我简直想杀人。”坐在她旁边的,是她的男友克莱门特,他曾在玫瑰花园球馆担任引导员。克莱门特说,直到现在他都记得2007年当开拓者用状元签拿下奥登时自己心里有多么兴奋。当然,他更记得奥登在随后几年因为伤病难堪大用,记得罗伊是如何在双膝半月板磨没的情况下坚持复出打球最后却早早退役,他更记得2000年西部决赛第七场,球队是如何在领先16分的情况下最终折戟的。

伤心往事一件件,但克莱门特从未对开拓者失去希望。“你知道吗?如果我们在剩余的比赛中能(微博 数据)保持50%的胜率,就能重返季后赛,”克莱门特说,“那样的话,这一年绝对物超所值。”

那天早上,克莱门特看着开拓者凭借26胜傲视全联盟,但在输给76人后,他调整了对球队的期待,他希望开拓者尽可能保持低调,因为他们虽然在排行榜上似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但同时,所有见证者都不敢相信,他们之所见能否持续下去。

现在,开拓者的战绩是27胜9负,虽然从排名上已经跌至西部第三名,但相比去年,球队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要知道,上赛季,开拓者满打满算也只有33胜49负的成绩。如果球队本赛季再赢7场,他们就能超越上赛季的胜率。

如果你询问NBA(微博)各队人士,开拓者缘何能在本赛季获得成功?被提到最多的理由就是球队的紧迫感。也有那些看上去很实在的理由:球队的得分效率比起其他各队要好很多,而且防守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特里·斯托茨的“流动”进攻体系确保每个人的移动更加频繁而有延续性。更重要的是,这个进攻体系会创造出更多的空位三分机会,这直接使开拓者的三分球命中率成了联盟第一。谈到成功的原因,山猫后卫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说:“这项运动真的很简单,简单到不可思议。球队有阿尔德里奇这样的四号位球员,也有利拉德这样出色的组织后卫,围绕他们,球队又拥有大量的投手,有了这样的配备,你肯定会获得成功。”

开拓者人员调整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罗宾·洛佩斯的加盟,他的到来让开拓者内线防守得到了质的飞跃。此外,根据Synergy体育数据公司的统计,莫·威廉姆斯和多雷尔·莱特的加盟,也极大地提高了球队的板凳得分实力。而剩余的球员,无论老少,都在斯托茨的带领下,重新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方向。

球队内部又是怎么看的?当他们被问到球队在今年与去年的最大不同时,每个人都会提到:化学反应。

莫·威廉姆斯说:“球队的化学反应很棒。”阿尔德里奇说:“关于化学反应,我说多少遍都不够。”主帅斯特茨则说:“我们隐藏的优势在于,我们有非常棒的化学反应。”

对很多球员来说,他们其实也搞不清楚球队为何在一夜之间就能让化学反应达到峰值的。“我真心希望自己能搞清楚秘密所在,真的,”阿尔德里奇说,“有时候一支球队可能看上去很好,但是没什么化学反应。我在这样的球队里呆过。但当我们把某些球员放到一起后,奇妙的事情就这样奇妙地发生了,(化学反应)就有了。”

球场上,后卫们围绕着阿尔德里奇打球,每一步都异常精准。掩护的时机,切入的位置,每一步恰到好处。更衣室里,大家不断分享着哪些球员的太太在枕边告诉另一半赶紧寻求转会的故事。在训练场里,一切变得更加随意简单,比如,托马斯·罗宾逊接受采访时,总会把阿尔德里奇的儿子放在自己肩头。

这些事情的发生一点都不刻意,完全没有事先安排的痕迹。换句话说,球员们真正拿波特兰当做自己的家了。

2012年夏天某日,斯托茨走进开拓者训练馆,虔诚地递上了一份求职简历,希望球队给他机会施展自己的“流动”进攻体系。此前,斯特茨在小牛伴着卡莱尔度过了四年。在达拉斯,他不断打磨研究着自己的进攻体系,并在2011年帮助小牛夺冠。

斯托茨求职时,开拓者几乎完成了阵容组建,除了要找一些角色球员试试之外,开拓者也想找到一名合适的教练。

开拓者当时的阵容还算不错,全明星大前锋,得分能力很强的控卫,还有一大群投手。这与小牛夺冠那年的阵容,多少有些相似。最终,开拓者决定雇佣斯托茨担任球队主帅。

早前一点,开拓者刚选中利拉德。与斯托茨相似,为来开拓者,利拉德在自荐上颇费了一番功夫。斯托茨为了在最后一次面试前做好充足准备,夜以继日地看完了开拓者此前赛季的所有比赛,做了针对性的研究。而利拉德则在球队决定选他之前,和球队管理层坐下来,好好解释开拓者为什么需要一名得分能力出众的控卫,以及为什么自己比其他人更适合球队的原因。

“我没想过要怎样打动球队,我也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样的球员,”利拉德回忆,“我了解球队都有谁,我确信他们很需要我,而且我也很想来这支球队。”

有了利拉德,斯托茨找到了一名既能打有球进攻,也能打无球的后卫,再加上23岁的巴图姆也能偶尔客串控卫一职,“我喜欢有这样的组合,因为当巴图姆来发动进攻时,和他对位的球员就很难在挡拆防守中,限制他。而当利拉德打无球的时候,和他对位的球员,也不习惯四处追着他跑。”斯托茨说。

此外,马修斯、阿尔德里奇和前开拓者球员J.J.希克森都能在进攻端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有效得分。唯一的遗憾是,上赛季开拓者在板凳实力上有所欠缺,而且球队的整体防守还没有成形。于是,拥有新主帅、新控卫的开拓者再一次品尝失败。33胜49 负不说,全明星球员阿尔德里奇还被传出了要离开球队。

阿尔德里奇第一次造访波特兰,还要追溯到2006年选秀大会开始前。离开光秃秃的得州老家,踏进青山绿水,白云蓝天的波特兰之后,阿尔德里奇赶紧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我这是在哪里啊?”

“你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玩过一款电子游戏?”妈妈启迪道,“俄勒冈大追击?那就是你所在的地方。”

“想起来了,是挺像游戏里面的场景。”阿尔德里奇回答说。

阿尔德里奇与开拓者的结合,并非一拍即合。尽管阿尔德里奇是在第2顺位被球队选中,但球队更愿意将他看做是一个潜在项目,即便与他同时加盟开拓者的罗伊要比他低上四个顺位,球队还是没有想过优先扶持阿尔德里奇。

阿尔德里奇并不介意,但他始终记着当初他与罗伊之间的不同境遇。一个在场上打球,一个在板凳上观看;一个受到了整个波特兰的热烈拥抱,而另一个却只受到零星的安慰。现在,虽然有随队记者将阿尔德里奇称为波特兰之星,但阿尔德里奇知道后,总会摇摇头说:“不对,波特兰之星仍旧是罗伊。”

回到上赛季,当时开拓者一败再败,始终没有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于是,阿尔德里奇想要离开开拓者的消息,在七年之后,终于萌芽。阿尔德里奇一再强调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但是,他也在强调,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他已经开始厌倦不停地输球,厌倦了主帅、管理层总是来回更迭。他渴望球队能有一个稳定的状态,起码有个重建的样子,而不是时时都有变化。

开拓者管理层意识到,如果再不做点什么,球队将彻底瓦解。于是,他们立刻找来了罗宾·洛佩斯,希望他能减轻阿尔德里奇在内线防守时的压力,以便后者能把更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进攻中。同时,球队还特意加强了板凳深度,希望阿尔德里奇能够有更多休息的时间。球队围绕阿尔德里奇这个核心,找来了很多真正适合球队的角色。

球队开诚布公地和很多球员谈过话,直抒胸臆没有任何遮掩。洛佩斯就是专门来顶人、防守的,莱特则负责投篮,莫·威廉姆斯则负责搅局和得分。34岁的厄尔·沃特森则更多地担任导师的角色,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为年轻球员们指出方向。

斯托茨还努力增加着阿尔德里奇在球队中的影响力。“我将此看成是合作关系,”斯托茨说,“他和我一样,都在这个球队里投入了很多。”斯托茨说。大事小事,斯托茨都在和阿尔德里奇商量。训练要上量,他会提前询问阿尔德里奇其他人能承受到什么程度,就连机票改签或者安排球队聚餐,斯托茨都会问问阿尔德里奇的意见。

“在这个赛季之前,我不可能会这么干,”协助斯托茨安排队友的阿尔德里奇说,“我的感觉是,这的确是我的球队,但如果我张嘴说话,就有些太刻意。而现在,就要自然得多了。”

斯托茨不断强化着阿尔德里奇的领袖意识,有时候,就连球队该在什么时间段,换上什么样的球员,斯托茨都会征求阿尔德里奇的意见。

在休赛期里,阿尔德里奇宣布自己很满意球队所做的人员调整,他甚至预测开拓者至少能够以西部第七的身份打进季后赛。但他绝没有想到,球队能够取得27胜9负的成绩。

“没人会这么想,但是你多少能看到一点迹象,”阿尔德里奇说,“在训练营的时候,大伙看上去都很不错,当时我们就在想,比赛里我们是否也会这么顺。结果到了季前赛的时候,我们就在想,到了常规赛我们是否会这么顺。结果,现在我们就这么做到了。”

停了一下,阿尔德里奇又补充了一句:“很快,我们就会想,在季后赛的时候我们是否还会这么顺。”

回到故事开头,开拓者如今的表现,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事实上,球队自己对他们可能达到什么高度完全不在乎,对自己的未来有所判断,但就是不愿意和外人分享。一度因为26胜,比雷霆马刺步行者做得还要好的开拓者,肯定有自己的办法,要不然,他们凭什么在上赛季的颓势之后,一举打出如此漂亮的翻身仗?

也许开拓者真可以在季后赛中赢下一两轮,或者更多。他们的球迷看上去不仅充满了希望,而且个个都很小心翼翼。

“球迷依然存在很多的担心,” 当地专栏作家埃里克·古德森说,“球迷们都很喜欢这支球队,他们都很欣赏阿尔德里奇和利拉德所做的一切,但是他们确实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克莱门特也说:“保不齐,就会有其他的意外发生,我一直在等着呢。”

问球迷,开拓者是否能在季后赛中打出好的比赛,大家都很认同,但同时他们也在强调,球队首先得打进季后赛。现在不过是一月初,而季后赛的事情,要到四五月份才能开始。

不管怎么说,开拓者在本赛季的确有很多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狂屠山猫那一场,开拓者在攻守两端所展现的一切,比山猫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当时就有人笑称,两支球队是否是在进行同样的运动。

那场比赛的精华,在最后两分钟,开拓者当时投进了21个三分球,已经打平了球队队史纪录,再有两个就能打平NBA纪录。在还剩一分钟时,迈尔斯·莱昂纳德控球来到三分弧顶,大量的球迷向他呼唤“快投”。莱昂纳德当然很清楚自己这个三分球投出去会有什么效果,打破纪录,创造纪录,让球迷们变得更加兴奋……于是,这个大学生涯只投进过四个三分球的大个子,按捺不住了。

伴着人们的尖叫,莱昂纳德投篮出手了,只不过,球狠狠地砸在了篮筐之上。再没有了打破纪录、创造纪录的时刻,尤其当计时器响起的那一瞬间,更是夺走了所有的机会。

遗憾吗?肯定是有的。就好像,球队之前只输给热火一分一样。不过,球迷们不知道的是,当开拓者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起起伏伏,尤其在本赛季达到了很多此前从未有过的高度时,球队已经完全准备好了。球队知道自己能够走多远,制造这一切绝非海市蜃楼。

不信?你去问问阿尔德里奇,问问利拉德,又或者主帅斯托茨,就知道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