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10年连闯澳网四强 连续57次冲击大满贯

[摘要]虽然与温网与美网相比,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的成就稍显逊色,但从稳定性来说,却是其余三项大满贯赛事所不能及——过去十年间,他从未在半决赛轮次之前出局。

费德勒10年连闯澳网四强 连续57次冲击大满贯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周三晚满场球迷的罗德·拉沃体育场,32岁的费德勒与75岁的拉沃隔网相对,老爷子挥拍为瑞士后辈来了一场穿越岁月的热身,他轻盈的步伐仍令人惊叹。然而,当这场名为“费德勒与朋友们”的慈善表演赛喧嚣与感动过后,即便是费德勒最忠实的球迷也不禁会心下暗忖:一旦下周一赛事开打,费德勒还能否成为这里的主人?

2014澳网(微博)对于费德勒来说注定是意义不凡的一届,毕竟,距离他首次成为这里的主人,恰好已是十年。2004年澳网上,已贵为温布尔登冠军的费德勒从第四轮开始连克休伊特、纳尔班迪安、费雷罗与萨芬,赢得他的首个澳网桂冠,并顺势登上世界第一排名。也由此,墨尔本永远地成为费德勒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站。

是为了纪念费德勒澳网夺冠并登顶世界头名十周年,费德勒基金会才在周三举办了这场慈善表演赛。基金会的主人亲自上阵,三盘击败法国好友特松加,休伊特、拉夫特以及曾担任过休伊特与费德勒共同教练的托尼·罗切亦倾情助阵。这场表演赛前,拉沃上场为费德勒热身,令费德勒感动不已:“我知道这有多难得,绝对是美梦成真,这可是属于他的体育场呢!”他甚至透露,球拍当时在他手中感觉相当沉重,这意味着他非常紧张,“我可不想在他面前把球打丢……”

这场表演赛募集到了百万美元的善款,费德勒将之称为对澳网赛的完美热身。当然,他上周已在布里斯班完成了澳网热身赛,当他在决赛中落后休伊特时得到满场球迷的加油鼓舞,你应该明白,澳洲是又一片深爱费德勒的大陆。

2004年之后,费德勒还曾在2006、2007与2010三度在澳网夺冠,正是2006年从拉沃手中接过冠军奖杯时,他在老人家肩头哭得不能自已。虽然与温网(微博)与美网相比,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的成就稍显逊色,但从稳定性来说,却是其余三项大满贯赛事所不能及——过去十年间,他从未在半决赛轮次之前出局。一年前的澳网赛上,他在八强赛惊险逃过特松加追杀,但在半决赛面对穆雷时五盘告负。大半年之后人们回望时才惊觉,这竟然已是他去年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表现。

在经过了未能打入一项大满贯赛事决赛、连续36项大满贯赛事至少打入八强被终结以及跌出世界前五的2013赛季之后,很多人对于费德勒新赛季的首个大满贯之旅,已不再抱有太大指望。但费德勒并不这么想:“在顶尖球员中,休赛期我练得也许比谁都多,因为他们都在参加表演赛之类的。我已很久没在休赛期全勤投入训练了,而我的身体撑了过来。我预感将在三四月开启最佳状态,但也许本届澳网就会有美好的可能。”

德勒正竭力向人们传递正面的信息——毕竟,他终结上赛季的状态相当不坏,而且他的背伤也已成为过去;他终于改用了大拍面球拍,而不是像处于职业生涯暮年的桑普拉斯那样固执己见;他的教练团队中引入了少时偶像埃德博格,希望这能在关键时刻给予他大满贯冠军级别的指点。

然而,当人们讨论起本届澳网赛的夺冠热门人选,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纳达尔是被提及最多的两个名字,穆雷的夺冠概率也能排在费德勒之前。与独步天下的全盛时期相比,费德勒意识到,他不得不与数人分享关注度以及——罗德·拉沃体育场的使用权。费德勒表示:“我当然喜欢在这片场地打球,但如果他们将我安排到海信球场或是玛格丽特·考特球场,我也不会介意。”

费德勒首次参加澳网还是在遥远的2000年,自那之后,他再也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大满贯赛事,本届澳网将是他连续参加的第57项大满贯。十年前,他在这里登顶;如今,他带着世界第六的排名再次发起冲击,力图证明自己仍然会是永远的男主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