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里奥吐槽卡马乔拙劣 炮轰鲁能为安帅鸣不平

记者白国华报道 2001年,在国家队在十强赛出线的时候,所有的光环都集中在米卢一个人身上,有多少人还记得,米卢身边有个助手叫胡里奥呢?

但就是这个胡里奥,在2014年加盟了广东日之泉,他坦言,阔别中国足球十多年,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中国足球每况愈下。他强调,米卢是他的足球教父,所以他到了日之泉以后,希望他像师父当初那样神奇,带领两度和中超擦肩而过的日之泉冲上中超。

中国足球大滑坡?希望这次能弄明白

《足球》:我想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会选择一个在中国的次级联赛的队伍起步?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

胡里奥:很简单,我想挑战。如果不想挑战,不想冒险的话,我会在卡塔尔过着很安逸的生活。但我认为,和中国相比,卡塔尔的工作经历总是欠缺那么一点乐趣,作为一个教练员,你很难容忍,一场比赛就二十几个观众来观看,这种情况,我估计在中国是不会出现的。

你是一个不甘寂寞、敢于冒险的人?

也可以这么说吧。我的经历其实是挺丰富的。在亚洲,我在卡塔尔和伊拉克待过;在欧洲,我在法甲和西甲(微博 专题) 也待过,作为安蒂奇的助手,我在世界杯也出线过,包括联合会杯的比赛我也参加过,但是我总觉得,我应该回到中国,我认为中国在2002年参加过世界杯以后,应该会蒸蒸日上,但是事实和愿望完全不一样。

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这正是我要回来中国足坛的原因。我去过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的其他国家待过一段时间后,我认为中国足球的硬件是很不错的,但是中国队的成绩却一直向下,这让我一直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所以我希望这次重新回到中国以后,未来一段时间,我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你跟中国足球的经历,来源于米卢时期的国家队,那个时期的中国队员的能力给你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

并不是这样的。在米卢接手国家队的时候,有几个队员在欧洲效力?孙继海微博 数据、范志毅(微博),就他们两个在英甲的水晶宫队效力,但是在世界杯以后呢?李铁(微博)和李玮锋都加盟了英超(微博 专题) 埃弗顿队,这是世界杯带给他们的,只能说,一个好的教练,一个好的机遇,给了中国球员更多的机会。

你的意思是说,是米卢的工作才把他们捏合成了一支非常出色的队伍,在经过世界杯的磨练以后,这些队员才得到更多的赏识?

完全可以这么说。你看看米卢的用人,一些队员之前并不是经常入选国家队,但在米卢手下,他们变成很重要的队员,像祁宏、李霄鹏、吴承瑛、于根伟,这就是米卢的功力,他让中国队变成了一支有战术纪律并且富有激情的队伍。

提到那一届的国家队,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区楚良(微博) ,他现在是日之泉俱乐部的总经理,也是运作你重回中国的人。当时在国家队,你对他的印象怎样?

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队员。虽然他当时不是国家队主力门将,但是他的英语非常好,所以跟我们的交流非常多,当时,我跟他就是好朋友。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中国队在长沙1比0战胜伊拉克队的时候,我们也见面了。后来他向我发出了邀请,最终我接受了。

猛烈吐槽卡马乔为安蒂奇鸣不平

你的观点是,米卢是2001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你认为一个主教练对一支球队来说太重要了,那么这几年,尤其是中国队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主教练卡马乔难辞其咎。你认为卡马乔是个好教练吗?

首先声明,这是我自己的观点。我想问一下那些认为卡马乔是好教练的人,他到底好在哪里呢?作为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教练,他被炒了,作为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他带队取得了什么好成绩呢?2002年的时候被淘汰出了八强。作为一个西班牙人,带领西班牙队进入世界杯是很容易的事,但他带领西班牙队有过什么壮举?国家队不突出,回到西班牙联赛也没有队伍请他,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队会请他当主教练,他跟里皮(微博)完全是两码事!

你觉得里皮是你心目中的好教练?

那是自然的。带领意大利国家队获得世界杯的冠军,带领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获得意甲(微博 专题) 和欧冠(微博 专题) 的冠军,来到中国以后又率领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获得了亚冠的冠军。教练是用成绩说话的,里皮的这些成绩说明,他真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那么你曾经的师父安蒂奇呢?他率领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去年获得了中超亚军,但他却还是被解雇了,对这件事你怎么看?

我不明白,为什么安蒂奇会下课,你能告诉我原因吗?

我只能这么说,也许是山东鲁能在广州恒大的压迫下乱了方寸……

Ok,我明白你的意思。你应该知道广州恒大去年投了多少钱,山东鲁能去年又投了多少钱,这就像一个人开法拉利,一个人开丰田,最后赢的是谁?肯定赢的是法拉利那个,但最后老板却解雇了丰田的驾驶员,这实在是让人太不可理解了!

或者你可以换一个思维看,今年山东鲁能的投入并不比广州恒大少,但他们认为安蒂奇不适合开法拉利……

那好,你告诉我,他们换了哪个驾驶员?库卡,我知道他带领米内罗竞技获得了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但是,在欧洲主要联赛执教的巴西教练现在有多少?我告诉你,是零。在这种情况下,山东鲁能解雇了一个刚刚带领队伍获得中超亚冠的教练,去聘请一个在中国毫无经验的巴西教练,当然,我并不是在说库卡的坏话,就这件事情来说,我觉得是难以理解的。

你有意思是,现阶段广州恒大的霸权不可动摇?

恒大有多少国脚?外援又是什么样的?亚冠的最佳外援是谁?是穆里奇,还有孔卡埃尔克森,而且他们还有一位非常棒的教练,里皮,广州恒大在中国太突出了,现阶段其他队伍真的很难动摇他们的霸权。

你刚从卡塔尔来到中国,那你有没有听说,卡塔尔的豪门球队萨德队准备用1500万美元从广州恒大引入穆里奇的消息?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穆里奇是否和广州恒大的合同已经期满,但如果我是穆里奇,我觉得我会考虑很多的问题,卡塔尔跟中国足球的环境是否一样?在没有什么观众的比赛中踢球是否愿意?今年广州恒大和卡塔尔莱赫维亚比赛的时候,我、米卢、劳尔都到了现场,那场比赛卡塔尔到场的观众人数并不多,穆里奇想踢这样的比赛吗?当然,我不是穆里奇,也许每个人考虑的东西都不一样吧!

学习教父米卢把不可能变为现实

回到日之泉的层面上。你应该初步了解了日之泉,你认为要给这支队伍注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信心。这和当年米卢接手国家队时候的情况很相似。米卢来中国的时候,谁能想到他能带领一支此前44年从来没有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队进入世界杯?所以你们都说他是一个神奇教练。我也希望能创造这样的奇迹,带领两度和中超擦肩而过的日之泉冲上中超!我要让我的队员相信,他们是有能力,有机会冲上中超的。

你说米卢是你的足球教父,你认为除了继承师父米卢的东西以外,你还要在哪些方面改进?

米卢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包括努力工作、执教球队的思路、战术的设计、必须使每一个队员充满激情。当然,我跟他不一样的东西就是,国家队可以挑选任何人,而我在俱乐部,有局限性,我要根据俱乐部的环境去改造球队。当然,我对日之泉俱乐部是充满信心的,我也对自己充满信心,我相信自己会在日之泉俱乐部成就一番事业。

俱乐部对你今年有没有提出硬性目标?你对球队目前的情况满意吗?

俱乐部没有给我提出明确的冲超要求,但对于我来说,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冲超成功。上任以后的这几天,因为一队的队员参加了省港杯的比赛,他们要到10日才重新集中,这几天都是和二队的队员训练,我也在慢慢熟悉队员,了解他们的水平,我希望有四到五名队员能补充到一队去,总之,目前一切,我都很满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