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周琦刺激CBA转会市场 暴露1致命现实

新华社:周琦刺激CBA转会市场 暴露1致命现实

周琦刺激CBA转会市场

新华社记者 李博闻

“三年4500万”的周琦天价转会合同传闻绝对是上周CBA的重磅炸弹。要知道目前国内顶级球员的年薪也就500万元左右,周琦一年1500万的薪水甚至落下很多CBA外援好几条街。

虽然新疆俱乐部老总郭舰亲口表示,周琦的天价合同子虚乌有,其年薪不如当前一些一线球员,但冷清了18年的CBA球员转会市场,被辽宁队辛勤栽培的周琦此番远赴新疆,还是好好刺激了一下。

这番刺激反映出的是,我们对于自己的职业化联赛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球员自由流动、人才大融合的渴望。每年NBA(微博)好莱坞式的选秀和球员交易让人兴奋,它维持着联盟内各队实力的生态平衡,上演着一出出忠诚与“背叛”的经典大戏。

周琦的例子有其特殊性。

而尴尬的现实是,由于很多俱乐部挂靠当地的体育部门,导致人事权和管理权分离,球员流转程序繁琐,背离了市场规律。当今CBA市场,各队一线球员的转会几乎难于登天。归根到底,怪现象背后暴露出的还是中国篮球人才储备匮乏的尴尬现实。

不管是NBA还是国际足坛,球员自由流通的一个必备前提是丰富的优质资源,一支球队享用不完这么多好苗子,自然给了“咸鱼”翻身的机会。而目前全国范围能够正常在训并水平相当的U18青年队员加起来也就300来人,作为篮球人才的庞大矿藏——中国校园篮球短期内也未形成美国NCAA式的人才“血库”。

但愿,具有“特殊性”的周琦热能够为未来的CBA转会市场提供有借鉴意义的样本参考;从职业化的角度,但愿越来越多的“周琦热”出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